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上演因城施策重头戏 必将“分类调控”进行到底

房天下  2017-04-01 05:00

[摘要]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因城施策去库存,同时强调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过去的2016年,虽然一、二线城市房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部分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方面的任务依然艰巨,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呈现出明显的分化现象。

基于此,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因城施策去库存,同时强调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热点城市接连出台楼市调控政策 收紧、放松两极分化

近一个月来,已有30余城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区域位置来看,出台调控政策的城市主要位于环京、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等地。从各地调控手段来看,主要涉及新房和二手房限购、提高首付比例、取消贷款优惠等。

其中,北京楼市调控自3.17以来层层加码,堪称史上严:“认房认贷又认离”,非京籍纳税从5年改为连续60个月,并且商办类项目也加入了限购大军。

环京收紧楼市、遏制炒房:以北京为中心的河北涿州、涞水、廊坊、张家口崇礼以及省会石家庄等多城陆续出台或升级限购限贷政策,以遏制楼市投机、 性行为。

长三角楼市调控“空前”:包括南京、杭州、镇江、滁州等地在内约10个城市相继出台限购、限贷等政策,不同程度地收紧了楼市。

珠三角政策频出:广州、佛山、东莞等城市升级调控,维稳楼市。

与此同时,在楼市收紧的大方向下,也有部分城市“逆流而上”,“一心一意”去库存

2月7日,辽宁省住建厅明确提出要制定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大力推行棚改货币化安置、用好公积金、严控库存增量、减少库存存量以及给予人才购房补贴等十大利好措施促进房地产库存去化。

除辽宁省外,为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决策部署,还有多城积极响应。河南加大贷款鼓励农民工在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购房;黑龙江省全面开放城区落户限制;长春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包头多措并举去库存,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事实上,分类调控不仅体现在限购、限贷等政策上,还包括土地供应等诸多方面。

国土部呼吁合理增减土地供应 调整用地结构

早在1月份,国土部部长姜大明就明确表示,要弹性增减土地供应,调整用地结构:对于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去库存任务重的三四线城市要减少以至暂停住宅用地供应。

3月17日,北京率先发布强化调控措施:加快、加大商品住房土地供应。三季度末完成全年土地供应计划,是去年全年实际供应量的2.5倍。同时,加大土地储备力度,适当增加计划外年度土地供应量。

安徽省则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对于合肥采取加大居住用地供应,而对三四线城市则采取减少宅地供应措施。此外,山东等省市也积极响应,调整优化土地供应结构。

对此,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表示,落实住房的居住属性,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防范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已经形成广泛的社会共识。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应该在努力“因城施策去库存”的同时,坚持“分类调控不动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