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中指研究院>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到底是哪根稻草逼出了杭州328新政?

中指研究院2017-03-30 14:18:10

昨晚,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连夜发布调控新政:3月29日起,同步调整住房限购及销售监管措施、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和商业性住房信贷政策。

01

分三方面简单讲

在住房限购及销售监管政策方面:

1. 限制单身人士购房。原先单身人士购房资格为2套,而现在只能购买1套。

2. 限制企业购房的交易年限。以企业名义购买的住房,3年后才能上市交易。

3. 限制了四县(市)居民家庭购房。新迁到临安、桐庐、建德、淳安这四县市户口的家庭,2年后才能在杭州限购区域买房。

在住房公积金贷款方面:

1. 改变了二套房认定条件。名下有1套房或者无房但有贷款记录的,首付比例6成,利率按同期基准利率1.1倍计算。

在商业性住房贷款方面:

1. 调整首付比例。和公积金政策一样,只要有贷款记录的,不管名下有没有住房,首付6成,而原先“有房无贷”或者“有贷无房”首付4成就可以了。

2. 商业银行严查借款人的还款能力。除了要让借款人证明月收入是月供2倍以上之外,对已成年、未就业、无固定收入的借款人,银行可以按二套房处理。

3. 严查首付款资金来源。通过信用贷款、抵押贷款之类的金融产品获得首付款,银行不给贷。

02

哪根“稻草”逼出了杭州328新政?

是买房者的热情? 

3月初,杭州限购再度加码,将大江东、富阳纳入限购范围,外地户口购房需交满2年社保,而从实际成交情况来看,购房者热情并未受到太大影响,楼市依旧火热。新房成交方面,限购政策出台后一周(3.6-3.12),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降至1489套,不足前一周成交量的一半,但此后成交量回升,保持在2000-3000套的周成交量,仍处于高位。二手房市场上,购房者热情体现更为明显。2月末以来,杭州全市二手住宅基本保持在每周3000套左右的成交量,而月初限购升级之后,二手房成交量均超新房,市场热度持续上涨。

杭州近期新房及二手房成交套数

此外,楼市热度也能从新开盘情况中一窥究竟。3月初至今,杭州(不含富阳)28个项目陆续加推,且去化率基本在90%以上。滨江金茂府3月18日加推5号楼117套房源,房源均价46000元/㎡,据说有1000多组客户登记,现场购房最终采取摇号模式;旭辉·运河悦章3月7号首开1号楼和5号楼,416套房源2售罄;除了新项目之外,一些相对冷门的老盘项目也很行俏,位于余杭闲林的东海闲湖城,3月20日加推的402套房源,前一天已经发出600多个购房号。

调控虽然再度加码,限购范围也扩大,但是楼市热度未降,购房者热情不减,促使昨晚“最严”调控政策的出台。

是拍地的疯狂? 

3月24日,杭州市鸡年首场土地出让在萧山区开闸,经历了2个月的空窗期,35家“饥饿”的开发商疯狂抢夺,萧山地价从2万+“跳级”到3万+,一时之间,萧山萝卜干升级成人参。

在土拍结束不到3内,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紧急发布土地新政,对出让规则进行重大调整,新政规定:当溢价率达到50%时地块所建商品房屋须在取得不动产登记证后方可销售;溢价率达到70%时锁定限价,转入竞报自持比例;当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竞买人投报自持面积比例为100%时,转入投报配建养老设施的程序。

鸡年首场土拍就这样火辣辣地不光刺激出了新政,更是大大刺激了购房者的预期,原来在杭州还有这么大的上升空间,毕竟萧山地价都要3万+了,那我3万的房价真不算贵,以后还能涨一涨。

还是紧跟兄弟城市的大流?

3月份,各线城市纷纷加码调控政策,争先恐后的势头,犹如雨后春笋一样。稍稍整理了下,北京、廊坊、保定、保定涿州市、涞水县、张家口崇礼区、沧州、中山、佛山、厦门、南京、郑州、三亚、杭州、广州、石家庄、福州、南昌、长沙、成都、青岛、赣州、嘉兴、嘉善、镇江、句容等,涵盖各类城市圈,各线城市大大小小26个左右。这样的限购加码大流下,恐怕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城市加入进来。

而从杭州自去年9月以来,大大小小的政策历程,也刺激着调控加码的方向发展。

自去年9月调控收紧后杭州政策历程

到底是谁逼出了杭州的328限购升级新政?是限购也无法阻挡的购房热情,是萝卜干变人参的疯狂土拍,还是兄弟城市限购流的刺激?只能说逼死“骆驼”的不是最后一根稻草,逼出新政的也不会是一个方面,效果如何,静候市场反应。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