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科“小手笔”分红87亿 董事会换届确认延期

北京商报  2017-03-27 00:37

[摘要] 3月26日晚间,万科A(000002)披露了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这也是公司董事会与宝能之间出现股权之争后的首份年报。从年报现金分红来看,在业绩出现增长的背景下,万科的2016年现金分红也稍高于2015年,但是占净利润的比例有所减少。

3月26日晚间,万科A(000002)披露了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这也是公司董事会与宝能之间出现股权之争后的首份年报。从年报现金分红来看,在业绩出现增长的背景下,万科的2016年现金分红也稍高于2015年,但是占净利润的比例有所减少。

超四成净利用于分红

万科A 2016年年报,公司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405亿元,同比增长22.98%;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10.2亿元,同比增长16.02%。

万科A2016年年报中也披露了公司的2016年利润分配方案,以分红派息股权登记日股份数为基数,每10股派送7.9元(含税)现金股息,共计派发现金约87.2亿元,占公司净利润的比例为41.48%。宝能系凭借截至2016年年报时的28.04亿股持股,扣税前可以获得现金分红22.15亿元。

这个现金分红规模相比于万科A 2015年的分红规模有稍微的增长,但是占净利润的比例稍降。万科A在2015年实现181亿元净利润的情况下,每10股分红7.2元,共派现79.48亿元,占净利润比例为43.91%。

稍早前,2016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7亿元的中国神华推出591亿元现金分红方案让市场吃惊, 受到这个利好影响,中国神华股价连续触及两个涨停。在证监会也肯定上市公司应该大举现金分红下,万科作为其中一家同样具有如此大手笔现金分红能力的上市公司也受到市场关注。

但是结果是万科A没有大手笔现金分红,而是仅仅拿出了四成左右的净利润进行利润分配,当然这个分红也是万科历分红规模大的。对于万科为什么没有出现大手笔分红,业内人士给出了两个理由,首先万科A的股东结构和中国神华不一样,中国神华股权集中,大股东神华集团持股73.06%,591亿元的分红大部分分给了大股东。但是目前万科中宝能、深圳(楼盘)和恒大都持有一定的股份,大手笔分红意义不大。第二个原因则是万科A所处的房地产行业对于资金的需求也较高,现金流尤其重要。

证金公司减持8153万股

万科A 2016年年报,截至2016年底,万科的总股东人数为33.61万户,相比于2015年底的27.24万户,同比增长23.38%。

万科A的目前股东结构相比于2016年年报出现了更新,深圳通过受让股权权和受让股权表决权,合计拥有万科A 32.43亿股A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约29.38%)所对应的表决权、提案权及参加股东大会的权利。在表决权上,高于宝能的25.4%。

从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可以看到,除了已经公告的恒大的2016年增持外,相比于2015年,证金公司2016年减持了万科A 8153万股。截至2016年12月31日,证金公司还持有万科A股票2.4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25%。

将减持的规模对比2016年三季报可以看到,这些减持的股份基本上都是2016年四季度进行的,而2016年四季度也是万科A复牌后股价遭到爆炒的时间段。2016年,万科A股价因为宝能系、恒大等的增持、股权之争以及公司自身的业绩表现较好,遭到了一波又一波的炒作。2016年11月更是创下了29元/股的高价,市值高达到3201亿元,证金公司属于高位减持。

董事会换届确认延期

在2014年3月28日召开的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第十六届董事会上,以累计投票的方式选举王石、乔世波、郁亮、孙建一、魏斌、陈鹰王文金为第十七届董事会董事,选举张利平、华生、罗君美、海闻为第十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在此之后,万科A的董事会再未发生过任何变化。

2017年3月28日本应该是万科A第十七届董事会任期截止日期,市场原本猜测万科A在此之前会召开董事会决议初定新董事会的组成班子,但是此次董事会决议中仍旧没有提及公司董事会换届事宜,而是通过了《关于延长第十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相关授权事项有效期的议案》,这也意味着万科A的本届董事会要超期服役。

万科将在2017年3月27日召开者交流会,显然到时候市场关注的公司董事会改选事宜必定要被提及。

对于2016年的楼市调控政策房地产环境,万科A也在年报中表达了公司董事会的看法,万科表示,“在主要城市房屋市场再度升温的同时,土地市场的表现更为激进,面粉贵过面包不再是个案,而已经成了普遍现象。这足以令开发企业进退维谷,陷入焦虑之中。 买高价地,意味着承担未来的经营风险;不买,则可能现在就被挤出市场”,万科认为2016年10月国家对部分热点城市出台针对性的调控政策是及时的,也是完全必要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