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多方位推动百强房企全速发展 阳光城等房企大显身手

房天下   2017-03-22 13:48

[摘要] 自房地产市场进入下半场以来,行业利润下降,优胜劣汰机制愈加明显,行业整合开始加速,地产并购成为优秀百强房企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合纵连横拓展并购资源,多方位推动阳光城等百强房企全速发展

房地产市场进入下半场以来,行业利润下降,优胜劣汰机制愈加明显,行业整合开始加速,地产并购成为百强房企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2016年,百强房企积极把握并购机遇,主导并购案例共125起。阳光城等百强房企83%的并购以获取项目资源为目的,10%为获取房地产公司,另外7%以获取房地产关联产业公司为目的。其中,前30规模较大的百强房企纵横捭阖,全面并购项目、地产公司及关联产业,发展更加彰显;其余百强房企则以获取项目资源、降低土地成本为主。

通过加大资本化扩张力度,百强房企显著增强了新一轮发展动力:1)获取发展资源,加快业绩增长;2)迅速提升目标城市市场份额,实现企业的低成本快速扩张;3)打破与其他行业间壁垒,快速获取资源和经验,为企业多元化发展打下基础;4)获取上市壳资源,提升企业在资本市场市值,通过股权实现资本。

图:百强房企并购情况

并购成行业洗牌重要推手,但需提升整体并购能力

资本并购时代为大型房企提供了纵横捭阖、跨越增长的大好机遇,然而,并购本身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当可以实现飞跃发展,稍有不慎则将引发不可估量的巨大损失。并购本身由于时间长、涉及资金量大、过程复杂等原因潜藏了各种风险,如标的估值风险、合而不融及资金链风险等等,对房企的资金实力、并购整合能力及运营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2017百强房企中,阳光城、融创中国、恒大集团、万科及新城控股均已制定了明确的资本化扩张路径,并在并购市场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荣登“2017中国房地产并购能力企业”榜单。

沪系房企中阳光城、新城控股及旭辉集团并购潮中大显身手

在沪房企中,阳光城、新城控股以及旭辉集团并购能力尤为凸显,三家百强房企均通过收购获取大量土地,同时缓解近期土地成本上行压力,加速完成企业城市布局。

阳光城:在融资方面,积极拓展传统融资渠道,包括员工增持计划、发行中期票据及公司债、非公开发行A股等,同时探索新型融资模式,在与平安信托、中民投、平安、中信证券等实力强大的资本实体建立对接之后,阳光城与中国民生银行达成全面战略合作,获得300亿元金融支持。总体上,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使得阳光城储备了充足的资金。

在并购方面,通过收购实现两大战略意图:一方面,通过收购或者控股中小房企,快速实现规模增长;另一方面,获取土地资源,实现土地储备及城市布局快速增长。2017百强房企阳光城在审慎关注土地价格的合理性的基础上,加强现金流管理,理性。在招拍挂的同时,打通资源平台,开放合作,加码并购,切入有市场容量且有的城市,并延续并购即销售的高效运营态势,积极获取土地,以有限的资金和较低代价,获得更高的利润空间。2016年共完成14宗并购,土地获取逾916万方,同时完成布局广州、佛山、长沙、成都等城市。总体来看,正是通过并购手段,加速“3+1+X”战略的落地,助力企业跨越式发展。

表:2016阳光城并购企业及项目

除阳光城外,百强房企新城控股与旭辉集团在并购中表现同样很突出。新城控股通过收购主要实现增加土储及完善城市布局,在2016年新增土储中通过股权收购获得的土地面积超50%。并且结合拿地节奏的把握,有效缓解近期土地成本上行压力。旭辉集团借助收购手段助推实现精准化战略布局,同时降低拿地成本。2016年旭辉集团收缩在一级市场拿地,通过二级市场频繁出手,将长沙、佛山等多地项目或土地收入囊中,其中新增土储中超过半数以上是通过收购获取,为做大城市布局及及企业未来发展做好铺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