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引导房地产行为”,2017不相信眼泪!

房天下  作者:陈建明   2017-03-20 14:35

根据新华社消息:习近平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关于领导小组工作报告 研究推动落实经济领域重点工作 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

会上,习近平指出,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要充分考虑到房地产市场特点,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深入研究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和基础性制度安排。要完善一揽子政策组合,引导行为,合理引导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要调整和优化中长期供给体系,实现房地产市场动态均衡。

上述内容关于房地产行业的重点:“引导行为,合理引导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透露了不少信息,值得研究和关注:

1、说明房地产市场是可以的

这是去年930调控政策后首次关于房地产可以用来的表述,这种表述透露了政府对中国特色房地产特征的认可,这对于极度彷徨的市场是极大的安慰,对于2017年楼市将会产生良性的鼓励。

2、之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几乎完全否定,新定义也是“拨乱反正”

从去年930调控开始,房地产基本上成了过街老鼠,房地产炒作之风被狠狠压制,极端理解,房地产必然受到限制。众所 ,中国房地产各区域、各城市市场环境不同、热度不同、属性不同,但是性的楼市政策往往容易形成一阵风,一边倒的情况,遏制房地产炒作,往往被理解成房地产是政府政策禁区,此次认可房地产的可性是更加市场化、客观的表述。

3、关于“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和基础性制度安排”,重点显然是房产税,但“合理引导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的目标又意味着房产税的实施将必然是中长期政策,短期不会实施

关于房地产长效机制问题,显然是大家关注的房产税。中国房地产价格长期上涨的根本原因主要是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之所生涨幅如此之大、如此,还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货币超发,另一个就是持有环节没有国外房地产市场广泛实行的房产税,持有成本很低,和美国动辄一年几万-几十万人民币不等的房产税相比,持有成本很低的中国房产就仿佛按上了上涨的翅膀。

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长效机制看,房产税实施是迟早的事情;但是土地财政和房产税从立法和可行性上,都需要假以时日方可解决,并选择更加科学的时点转轨才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稳定——大家应该很清楚,土地财政在现在依然是有效的财政方式,仅过去两个月,20多个城市土地拍卖收入即超百亿,再看上海和重庆,这么多年房产税收入真是杯水车薪。在这样的背景下,房产税短期实施的可能性很小,但是房产税预期本身会对房地产置业已经产生影响,这也是中国特色、仿佛美联储加息预期一样的效果。

在目前国内经济尚不稳定,国际环境依然复杂的情况下,中国的房产税这样的影响房地产市场的核武器,不会很快推出。另外,中国房产税终政策一定是差异化的、适量化的,目的一定是未来房地产市场稳定,而不是下跌,并且房产税政策也真的改变不了楼市方向——美国平均1.5%的房产税,这几年每年上涨5-7%,也没有出现楼市呀。

在房地产“”被高领导正名后,大家应该对2017年楼市趋势更加有信心。当然,不管你是否有信心,我本人对2017楼市有坚定信心!昨天到郑州出差,朋友告诉我今年郑州楼市高价格已经不是去年河南建业的4万多,而是龙湖创造的8万多的价格,吓人吧!大家且行且珍惜吧,2017中国楼市不相信眼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