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地产红榜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万科股权之争究竟会有怎样的结局?两个最大悬念待解!

地产红榜 2017-03-17 09:29:45

1.jpeg

万科股权之争的每一幕,都来的如此猛烈。每到看似柳暗花明之时,总会有意向不到的枝节横生。

3月16日下午,市场传出消息,深圳地铁集团与恒大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还就万科股权转让问题进行了商讨,并谈定了处置方案。随后,恒大官网发布消息,称与深圳地铁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城市建设、轨道交通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晚间,恒大正式发布对外公告称,将其所持有的万科15.5亿股A股(约占万科总股本的14.07%)的表决权委托给深圳地铁行使,期限一年。同时,已将所持有的万科股份质押给中信证券,期限一年。

适逢万科董事会换届选举的关键时间节点,此前因增持万科股份而备受外界猜疑的恒大此举,无异于公开表明了其支持深圳地铁以及万科管理层的态度。

最后,深圳地铁深夜发出回应,“看好万科未来发展前景,不排除在未来继续增持万科股份。”

仅仅几个里,缠斗将近两年的万科股权之争的N多悬念终于解开。

此前,市场传出宝能系希望参与万科董事会换届选举以争取董事席位,如今看来,希望已经被扼杀在摇篮里。目前,宝能系持有万科25.40%股份,深圳地铁持股15.31%,恒大持股14.07%,安邦持股6.18%,万科管理层通过金鹏计划持股4.14%。恒大与深圳地铁联合后,深圳的表决权比例达到29.38%,再加上万科管理层,所占话语权已远远超过大股东宝能。因此,宝能要想在万科董事会中取得一席之位,应该非常困难。

深圳地铁或将慢慢接盘恒大股份。虽然当下深圳地铁仅是替恒大行使表决权,但是深圳地铁也说了,未来不排除继续增持万科股份,这有可能是恒大持有的股份。不过,恒大持有万科15.5亿股,总代价362.73亿元,折合每股接近24元。如此大体量和高成本,恒大彻底退出并非易事。想必,深圳地铁也不会用真金白银接盘,资源置换的概率。

博弈之下,恒大与深圳地铁最终选择联手绞杀宝能。于恒大而言,不仅成为解围万科股权之争的关键角色,还可以有更多想象,不管是借壳回A,抑或是以此可能获取的深圳土地市场空间;于深圳地铁而言,在它的主导下,解决了这场耗时两年的股权纷争,保全了中国的住宅开发商品牌;于万科和管理层而言,从表面来看,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成功阻击野蛮人,但是深圳地铁是否如华润一样甘做甩手掌柜,也很难说。不过,这是后话了。

当然,事情可能远没有我们看到的那么简单。从市场传出宝能系希望参与万科董事会换届选举,到万科董事会换届改选或将延期,这些传言的背后是各方势力的胶着与博弈。

曲将终人将散,万科股权之争还有两个悬念待解。

1、王石是去是留?离开或是大概率事件

虽然万宝之争由宝能频频举牌导致,但王石难辞其咎。作为万科的创始人和董事会主席,明知股权制度设计存缺陷,王石并未及时补救,才导致野蛮人趁虚而入,致使万科两次陷入股权争夺漩涡。此前,作为失职的前任大股东华润,已经被劝退,八点君认为,王石离开将是大概率事件,这是博弈的结果,也是对所有股东和股民的交代。

2、宝能持股将如何处理?“国家队”依然是可能的“接盘侠”

之前宝能系释放信号,希望能够加入万科董事会,如今看来,希望渺茫。更尴尬的是,目前的宝能似乎手握着一个烫手山芋--留又留不下、走也难抽身。根据之前万科披露的报告,宝能9个资管计划利率区间为6.5%-7.2%,宝能购入万科A的均价为18.89元/股,按平均利率以及已存续期8个月计算,考虑融资成本后的平均股价约19.83元/股,举牌总资金超过400亿元。

这不是一个小数目,在二级市场交易显然不太可能,最可能的接盘对象依然是“国家队”,如果在以往,宝能可能会卖个好价钱,如今形势大变,被保监会顶格处罚、进入董事会无望,折价处理或许是妥善退出的办法。

但问题是,此前孤注一掷,如今却换来如此结局的姚振华真的会就此甘心罢休吗?

此外,别忘了,之前市场传出,安邦想在董事中谋求一个席位。另外,恒大虽把表决权让了出去,但有一年的让渡期限,谁知道这中间又会发生什么事儿?

由此看来,万科股权之争,虽然即将谢幕,但仍暗流涌动。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