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探访政协提案组:特色小镇关注度高

中国房地产网  2017-03-13 00:41

[摘要] 两会正在召开,政协委员们相继递交提案。3月9日下午16时左右,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来到政协提案组办公室探访,看到有关经济、交通、科教文卫、城乡建设等不同类型的提案已被整齐地摆放在长条桌上。

两会正在召开,政协委员们相继递交提案。3月9日下午16时左右,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来到政协提案组办公室探访,看到有关经济、交通、科教文卫、城乡建设等不同类型的提案已被整齐地摆放在长条桌上。

“每天9点我们会将新增的提案分类摆放进去。”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可公开查询的城乡建设类提案已有21份,问题涉及特色小镇建设、装配式建筑、“一带一路”、住房租赁物业管理等问题。其中,特色小镇建设的关注度高。

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第0448号是一份团体提案,主题是《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发展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主办方为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会办方为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提案认为,特色小镇存在的重要问题有五点。

一是有待建立国家特色小镇的有关标准。目前除了浙江省在特色小镇发展的用地规模(3~5平方公里)、投资规模(30亿~50亿元)等投资建设标准方面制定了省级标准外,其他地方还未制定过相关标准;二是有待建立国家特色小镇扶持政策标准。目前,有的特色小镇建设获得土地指标支持,有的得到“三免两减半”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这样不利于特色小镇的有序发展,又易导致区域内特色小镇建设因“拼政策”而出现产业“内耗”;三是特色小镇建设缺乏统一的统筹组织实施单位。在具体建设过程中,有的由住建局牵头,有的由发改委或旅游局牵头,这不利于区域内的特色小镇发展的顶层设计布局;四是特色小镇发展机构编制有待明确;五是特色小镇建设投融资机制有待完善。

针对以上问题,提案给出三点建议:

一是以国家特色小镇外埠建设有关文件精神为指导,各地设置特色小镇领导小组,由县市主要领导任组长。在推进中,建议由地方住建局作为牵头实施单位,负责研究特色小镇的定位、规划、产业融合等具体落地工作。

二是从国家层面进行特色小镇发展的顶层设计,发挥不同层级政府规划引导作用,从顶层设计上对这种有可能造成资源重复配置或资源浪费的现象进行整体战略部署。

三是大力发展特色小镇投资引导基金,加快投融资机制的改革与创新。结合各地实际设立特色小镇投资引导基金,并通过投资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的参与,把特色小镇作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即PPP模式的创新承载平台。

对于特色小镇,第1654号《关于建设特色小镇促进贫困乡村脱贫攻坚的提案》也提出:

建议特色小镇选报和资金安排方面优先考虑贫困地区,使特色小城镇培育工程切实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建议建立特色小镇扶贫专家组,在每个贫困旗县选择2~3个贫困村,深入挖掘其人文特色、历史文化底蕴、民族风情、自然资源和特色产业发展基础等发展要素,培育形成脱贫攻坚特色示范小镇。

第767号文件是一份个人提案,主题是《关于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提案》,提案认为,当前装配式建筑产业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所占比例和规模化程度较低,二是成本偏高,三是行业标准缺失。提案建议政府应营造完善的政策措施和制度体系,加快制定出台行业标准规范。

第1106号是一份民主党派提案,主题是《关于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的提案》,提案认为住房租赁关系不稳定,租赁住房质量和配套较差,房屋租赁合同备案率较低,并且缺乏专业化租赁企业。提案鼓励市场形成长期稳定的租赁关系,简化个人提取住房公积金手续。

第0138号是一份针对物业管理问题的团体提案,其认为现在物业招工、用工难,物业费收缴难、调价更难,希望加大对物业服务行业的扶持力度,完善物业服务费定价、调价机制。

此外,《关于提高我国建筑门窗标准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责任保险制度的提案》、《关于我国新型城镇化必须强化“生态效率”的提案》、《关于建设智慧“一带一路”的提案》都关系着城乡建设的方方面面。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到,政协每年会选出当年需重点办理的提案内容,通过座谈、调研、暗访等多种方式督办,经过反复与相关部门沟通,研究落实,促进办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