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住房贷款增速将适当放慢 重申"人无贬础"

北京日报  2017-03-11 09:07

[摘要] 昨天,十二届全国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央行负责人,就“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昨天,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央行负责人,就“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2016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幅度变化。两位记者的问题都与汇率有关,周小川在发布会上作了详细回应。

他说,从年度周期看,每年下半年中国对外和其他方面的外部花销都会比上半年多一些,去年多得更明显。同时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出现了很多和一般人预期不太符合的变化,导致美元指数上升比较猛。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比较大。

周小川说,今年中国经济会比较稳定,而且更加健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都取得成绩,国际上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也比较好,汇率自动就有一个稳定的趋势。同时,有关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执行和都将做得更加精细。我们相信,今年的人民币汇率应该比较稳定。

“看待人民币汇率,在很大程度上要看经济健康不健康,如果健康,而且通货膨胀又比较低,货币就会比较坚挺。”周小川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趋于稳定,结构调整不断产生效果,积极因素将是主要的,决定了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去

关于金融领域去问题,央行副行长易纲回应,我国率与国际相比有点高,这和金融结构有关。我国的储蓄率相对较高,和储蓄是连在一起的问题,可以说是一个硬币的两面。

如何从这个格局下走出来?易纲说,我们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因为有更多资本金进去,企业抗风险的能力就加强了。但同时我们要宣传一个理念:一个企业、一项有多少钱就干多少事。不管借贷款还是发债融资,要使资本金和借来的钱有一个优配置和比例,这样就能够激发全社会融资结构的优化,也能激发主体把风险控制好。以这个思路,就可以把整个率稳住,然后慢慢地实现有所下降。

住房贷款不能简单看成买房

有记者提问,去年住房贷款在新增贷款中占接近40%的比例,今年会不会有所改变?

周小川介绍,去年,房地产信贷中增长较快的主要是个人购房贷款。个人购房贷款的增长,一方面有助于居民买房子,是在三四线城市住房库存比较高的地区,还有助于降库存。但反过来说,在一二线城市又容易使住房价格上升。“总体来看,个人通过住房贷款购房后,资金实际上就转到开发商那里。房地产开发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会带动一系列产业供给,所以住房贷款不能简单看作是买房子,它实际上会传递到相当长的产业链上。这个产业链还会带动与它相平行的一些产业链,比如家用电器等。”

周小川说,总体来说,住房贷款在中国还会以相对较快的速度发展,但确实需要适当平衡。随着住房产业政策调整,房贷增长速度估计会适当放慢。

对外汇储备下降不要反应过度

关于外汇储备,周小川说,亚洲金融危机后,我国外汇储备开始较快向上增长,高冲到了4万亿美元左右。外汇储备下降是一个正常现象。我们本来也不想要那么多,所以适当有所下降,也没有什么不好。

周小川介绍,我国当前3万亿美元左右的外汇储备总量仍然占全球位,而且远远超出第二位。因此,在政策制定方面,我们是平常心,即使有问题要解决,也不要把这个事看得太严重,不要反应过度。老实说,可能个别环节有反应过度的问题,我们会尽快理顺。

易纲解释,使用外汇储备和维护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整个过程,是利大于弊,对中国和国际社会都有好处。我们卖出美元收回了等价人民币,不是说外汇储备都打水漂了,这是一个等价交换的过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