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女性购房保持理性 要警惕“免费午餐”设陷阱

新京报  2017-03-07 09:35

[摘要] 刘女士:我买了一套一层的房子,当初开发商在楼书里面说会赠送30平方米的花园,所以很快就做了购买决定。

案例1

“送”花园可能无法办产权

刘女士:我买了一套一层的房子,当初开发商楼书里面说会赠送30平方米的花园,所以很快就做了购买决定。但现在发现“赠送”的花园面积只有10多平方米,而且产权证里面还没有标注面积,我应该怎么办?此外,开发商在合同补充协议中签有:“广告宣传资料只作参考,不作法律依据”,开发商的说法成立吗?

袁前岭:刘女士所表述的赠送应该是属于“附条件赠送”,也就是说,开发商所赠的花园是在刘女士购买该套商品房的前提下进行的,既然刘女士已经购买了房屋,那么开发商是应该按承诺赠送花园的。

但根据相关的房地产法律,开发商赠送刘女士30平方米的花园,实际上是赠送了30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这显然是侵犯了其他住户的合法权益,所以,购房人在遇到这类赠送时,一定要将潜在的法律风险及违约责任写进购房合同,以免发生纠纷时,有理说不清。但即使如此,花园的面积也不能计入产权,业主只有使用权。

杨志刚:由于开发商楼书中所作的“赠送30平方米花园”的承诺,对刘女士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以及房屋价格的确定都有重大影响,因此开发商在楼书中关于赠送花园的允诺应当认定为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有效内容。据此,开发商在合同补充协议中约定的“广告宣传资料只作参考,不作法律依据”应认定为无效条款。

法规索引

楼书也可视为合同

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使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相关条款

杨志刚:按照相关规定,所谓的赠送花园实际上是将小区的一部分绿地的使用权划分出来交由一层住户使用、管理。再加上土地使用权在房屋权证书中不作具体面积标注,因此即使开发商在合同中约定赠送花园,该花园也不能办理相应的产权证书

此外,只要购房者能够证明楼书等宣传资料对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以及房屋价格的确定都有重大影响,则这些宣传资料中所包含的内容应当认定为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有效内容。

案例2

“送”阁楼约定费用是关键

陈小姐:我打算买一套带阁楼的房子,售楼小姐对我说,如果在这个月底签订购房合同,可以赠送给我一个阁楼,否则这部分面积就要交钱,虽然这个项目的价格要比其他项目高,但赠送阁楼这一条的确很吸引我,不过我又听人家说,房屋高度不超过2.2米是不计算面积的,请问,我应该怎样保证我的利益不受侵害?

朱寿全:据了解,很多开发商所谓“赠送”阁楼,实际上是以一定比例将顶层加价后再出售,因此,消费者购买“赠送”了阁楼的顶层,其实还是自己掏钱变相买了阁楼。由于阁楼不同于普通楼层,在购买带阁楼的商品房时,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来保证自己的利益不受侵害:

一、就阁楼的产权登记问题同开发商在合同中进行约定。一方面,阁楼高度等于或高于2.2米的部分应计算其建筑面积,这部分面积应要求开发商保证能够进行产权登记;另一方面,对于阁楼中高度虽然低于2.2米、但有使用功能的部分,也要在房屋权属登记中明确其相应权利的归属,以避免将来引起其他业主的争议。

二、在签订合同前,对于楼梯等配套设施、装修程度以及防水处理问题要问清楚,然后将开发商的承诺写入合同。实践中,有些楼盘 的阁楼与成品房的交房标准有较大差距,还有一些楼盘顶层与阁楼之间的楼梯需要购房者自行购买或另外付款,购房者一定要在合同中把这些问题约定清楚。

法规索引

商品房按套销售

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开发商在卖商品房的时候,必须按套销售,不得分割拆零销售。”

杨志刚:为了吸引购房人的目光,开发商往往会采取各种优惠措施:购跃式房送露台、购顶层房送阁楼、小储藏室等等。在的今天,这样的赠送很容易蒙蔽了消费者的眼睛。但根据上述条款,露台、小储藏室和阁楼这些空间只能与房屋一起销售,且不能计入房屋销售面积。当消费者在遇到这类“赠送”时,一定要注意比较相似户型的价格,不要把本该属于购房范畴的东西,当成了占来的,从而影响了对房屋真实性质的判断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