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环环有房>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两会时间”与“中场休息”

环环有房2017-03-04 14:14:22

北人南下,讨生活数十年一晃而过,除了青春不在,岁月不曾留下任何有价值可怀旧的痕迹,渐渐麻木疲惫时,一种叫做的乡愁的东东经由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乡村旅游功利方式而被重新拾起。

昨天,今天,分别过了两个相同的节:小年。家乡风俗,腊月二十三,祭灶,算是个仅次于除夕的大节,也就是小年。而南方的小年却是在今天,典故流传自然有一套说辞。昨天还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可在广州,一点都不觉得冷。在许许多多群里发了许许多多的,仿佛是在提醒或重温着某种记忆。

但是,楼市里的“冷雨夜”却令人度日如年。北京、上海、重庆、长沙,每每传来的消息都验证着某种从不确定的侥幸到确定的沉重。其实并不奇怪,今年是中国政治生态中的大年,从远处说,有全球瞩目的“十九大”,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的走向与趋势即将揭牌。个人认为,与不着调的川普相比,中国声音早已超出地域范畴,开始对全球经济起到风向标和定海神针作用。

而从眼前看,现在是颇具中国特色的“两会时间”。如果将地方党代会算进来的话,那应该是政策人事风向的密集时期。各省市照例在两会之前召开,地方党代会照例在十九大之前召开,新闻富矿,源源不断。

这各种关心国计民生的声音中,从来都不缺少对楼市,房地产的关注。当然,今年更是个例外。房地产在去年四季度开始顶层设计式的宏观调控之后,曾经出现过担扰调控过度的声音,但旋即被政策加码的声音的行动所埋没。要求地方政府官员站在一盘旗的高度去理解政策客观上是有一定难度的。所以在执行中往往左右为难。一方面需要GDP,需要以数字为代表的政绩,另一方面,发展经济,城市建设,民生改善,暂时还找不到比土地财政更高效的办法。

所以我们看到的是,从各地两会上发出来的继续从严调控的声音。北京新任市长下达了环比不上涨的硬性承诺,上海新任市长则说的留有余地:“不希望上海房价过高”。风口浪尖上的重庆,急于扑灭老市长高就后房地产“死灰复燃”的苗头,13家银行联合发表声明:反对“炒房”。更为经典的要数长沙,30余个开发商签楼市稳定“承诺书”。这一方式属新生事物,特在此完整引用如下:

这份名为房地产市场“控房价、防泡沫、防风险”的承诺书,涉及七项“约定”,包括不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广告;不通过捏造或者散布涨价信息等方式炒作与哄抬房价;未取得预售许可证不得进行预售或变相收取定金;不将已作为商品房销售合同标的物的商品房再销售给他人;按规定实行“一套一标”明码标价;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等内容。

虽然大多数都是“老生常谈”,但当此特殊时刻,立投名状成份与效应会快速传染与复制,其他城市如果不拿出实质性的政策措施,恐怕会被各方指责不调控不力或者不讲政治。

在这种情势下,期待房地产能够重演去年前三季度特别是二三季度的疯狂,简直是痴人说梦。甚至,都不太可能期待楼市会在去年四季度调控之下快速见底,重回上升通道。这其中已经没有太多市场本身所能影响和预测的因素,非市场因素的指引将令我们看到一个基本上确定的中短期市场走向。

不过,土地市场上的表现仍然令人有所期待。各地的新年拍传导出来的信息有好有不好。

7日,厦门新年土地拍未现“地王”。一块5.2亿元,一块2.31亿元,两槌定音。同安的土地打头阵,央企中海包揽。

广州13日推出七宗地块,总面积151105.51平米,总成交价994373万元,还得附加24300平米配建。相比去年11月和12月的土地拍卖,7宗商住地除番禺地块被金地拿下暂且称王之外,溢价率均不高。

比广州早一天,南京2017年首场土地拍卖12日开拍,参拍的仅有两幅宅地,且都远离主城区。不过,地偏价却不低,其中滨江地价拍到了11077元/平米,与区域房价相当;而距离主城几十公里的汤山地价则是达到14078元/平米。

16日,太原土地市场原本将出让6宗土地,起拍价超过38亿。这6宗地的用途有商住、幼儿园还有首块体育用地。但是其中一地块惨遭流拍。 富力连拿三地,成为当天的赢家。

而杭州的土地市场则又一次上演了“冬天里的一把火”的戏码。19日,新年杭州土地拍出让18宗地块,收金156.3亿元,申花地价破4万。

相信接下来,土地拍卖的戏码会在各个一二三四线城市以及五六线城市上演。没有一个城市不需要经济,建设,现代化,没有一个城市不缺钱,没有一个城市能够离开拍地而转型成功,当然,我们也无需妖魔化“土地财政”。三五十年后,回头望,后人将会记起当年这块土地对于城市的未来的巨大贡献。

从这个角度上说,两次大牛之间的调控无非是一次休整,或者理解为中场休息时间。我们惟一可以期盼的是,中场休息时间不要太久,“这是一个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对于房地产,同样如此。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