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郭树清的改革思考:让影子银行去影子 分类调控房地产

北京商报  2017-03-03 12:59

[摘要] 重返金融系统的“老干部”郭树清,在3月2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首次正式以银监会主席的身份亮相。在简短的开场白中,郭树清首先介绍了“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治理各种金融乱象,惩处内外勾结等违规违法违纪行为”四方面工作目标。

重返金融系统的“老干部”郭树清,在3月2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首次正式以银监会主席的身份亮相。在简短的开场白中,郭树清首先介绍了“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治理各种金融乱象,惩处内外勾结等违规违法违纪行为”四方面工作目标。在随后回答10余家中外媒体的提问时,郭树清快速“接招”,回应市场的传闻和热点话题,再次展现了外界所熟悉的专业、幽默以及革新的态度。

坏账控制

银行业整体状况比较健康

越滚越大的不良资产,是目前商业银行普遍面临的一个“烦心事”。在发布会上,郭树清透露,2016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较2015年末上升0.07个百分点。

不过,郭树清指出,在当前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不良贷款率反弹是正常的。“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情况比前些年确实差一些,但是从国际比较来看,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去年末是1.91%,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是1.74%,并不是高。”

此前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如果放在十多年前来看,我国银行业的不良率曾一度超过20%,当时国家牵头设立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来剥离银行坏账,才使得不良率下降,步入了资产的相对稳定阶段。郭树清进一步指出,我国的银行业自从十年前开始股改上市,进行了彻底地改革以后,银行风险内控机制、市场化的经营机制、约束机制,也包括外部的机制是比较完善的,银行业的整体状况还是比较健康的。

和十年前不同的是,银行为应对坏账,在去年重启了债转股,但是银行更多地扮演了当年资管公司的角色,且本轮债转股更为市场化。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发布会上进一步介绍,本轮债转股大的特征,就是没有规模指标进度要求,银行企业采取自主独立的方式,没有政府命令、没有政府包办,“就像谈恋爱一样自由民主。”

王兆星还提出,现在可以有三种方式实施债转股,一种是将资产卖给资管公司,另一种是银行子公司实施,还一种是允许银行专门新成立的债转股公司。据了解,因为商业银行法的限制,银行不能直接进行债转股,目前已有多家银行设立了子公司来经营这项业务,也反映出债转股自去年重启后,银行的参与热情较高。郭树清透露,截至今年2月上旬,市场化债转股金额已达43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谈到这一话题时,郭树清又展现了一把他的幽默,他自我调侃称:“是因为在山东债转股工作做得好,所以调到银监会。”

金融

“主导一行三会合并”是谣言

在郭树清此次回归后,市场围绕他也有不少传闻。在金融系统工作多年又再次回到金融岗位的郭树清被市场认为是推动金融改革的合适人选。在刚传出郭树清出任银监会主席时,就有消息称,一行三会整合大金融部委已经呼之欲出,郭树清到任后主要任务是主导银监会和保监会的合并。

对此,在发布会现场,郭树清幽默回应称,翻译已经代为回答,是rumor,谣传。

事实上,市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传闻,是因为近年在金融业混业经营的趋势下,金融体制的改革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随着我国金融业务层面混业经营的趋势加剧,分业不仅效率低下,在应对如互联网金融等一些金融创新的问题时,也显得捉襟见肘。从2015年以来,关于“一行三会”合并的言论就甚嚣尘上,但改革方案依然难落定。

在去年“两会”期间,“一行三会”体系改革就受到热议。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当时表示,外界热议的合并“一行三会”成立“超级金融机构”只是众多讨论方案中的一个,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

就记者关于“金融”的提问,郭树清笑言,“今天是上班第三天,还没有考虑金融事宜,想的还是山东的工作。”

虽然郭树清两次避谈了金融改革的问题,但市场人士仍对他寄予厚望。事实上,在任职山东省省长时,郭树清被媒体津津乐道的就是他对山东金融领域大刀阔斧的改革。

金融体制改革究竟如何“定音”?郭树清又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些问题仍有待进一步解答。

统一资管

让“影子银行”去“影子”

从具体业务来看,被市场期待得到统一的,还有资管业务。过去几年,随着混业经营的发展,我国资产管理业务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但“谁来”等问题也随之显现。郭树清在发布会上坦言,影子银行、通道业务、链条太长等这些问题是近些年来大家关注的问题。商业银行、信托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都开展了资管业务,但由于主体不一样,规定也不一样,确实出现了混乱,导致一部分“脱实向虚”。

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举例介绍,目前在资产管理领域频发风险事件,是有一些没有资质的理财平台,打着理财的名义,做着庞氏骗局,实行金融诈骗,以高额的回报来诱骗者,卷款跑路时有发生,这个领域鱼龙混杂,隐含风险极大,因此必须加强。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在去年也不断警示一些券商管理的资管计划出现的异动风险。

对资管业务统一的呼声日益高涨。郭树清对此透露,金融部门“一行三会”正在研究一个共同的办法,可能是先立足于基本的标准,统一起来,然后各个部门可以在这个标准上加严。银监会副主席曹宇进一步介绍,央行正在牵头进行统一的资产管理产品标准规制,进展很顺利,银监会积极好相关工作。

针对“影子银行”如何去“影子”,郭树清还提到,控制俗称“影子银行”的银行表外业务增长,首先可以提高资管产品的透明度,也可以缩短这个链条。郭树清表示,针对银行非信贷类资产扩张的情况,要区别对待,但总趋势是要减少表外业务扩张,该纳入表内的业务纳入表内。

王兆星随后表示,近年来金融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银行的综合化经营在不断发展,使得某些银行非信贷资产超过信贷资产,表外业务超过表内业务。这一方面是市场化程度提高、利率市场化推进的结果,银监会也鼓励银行资产和负债的多元化、收入的多元化。另一方面,这也是银行服务型业务、中间业务不断增长的结果。因此,表外业务、非信贷业务的增长,并不完全是坏事。“银监会更多是聚焦于风险:一是要促进银行的信贷资金进入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是确保风险可控、风险透明,尽早提取拨备。”王兆星说道。

理财新规

严控期限错配和

在银行业中,资管业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理财业务。2005年至今,银行理财从数千亿元增至近30万亿元,成为资管市场的大金主。曹宇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去年底,银行理财账面余额29.1万亿元人民币。他对银行理财业务在促进银行转型发展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这29.1万亿元的银行理财为客户创造了9773亿元的。

但与此同时,因为银行理财投向广泛,甚至可以说是“无所不能”,但也带来了一些风险。例如银行理财资金入市渠道花样翻新,尤其以通过券商、期货等资管计划进入股市的资金越来越多,比例也有所飙高。

因此,“进一步加强”成为银监会的主导思想。曹宇透露,银监会正在研究制定理财新规。一是要引导理财产品更多地投向标准化金融资产。二是要求理财产品与所产相对应,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三是严控期限错配和,不得开展滚动发售、混合运作、期限错配、分离定价的资金池理财业务,这个政策银监会一直很明确。四是严格控制嵌套,加强银行理财对接资管计划和委外的,强化穿透管理,缩短融资链条。“目前这个办法已经基本成熟。”曹宇表示。

中国银行业研究主任郭田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理财新规也颇具有“过渡”的意味。长久来看,客户通过买理财,将资金委托给银行,银行来,客户是应该承担风险的,而不仅是。目前银行业的理财产品,还是处在存款和真正的资管产品的中间物,它不像存款一样没有风险,也和资管产品不一样,因为要保障客户不能赔掉,在这种情况下出台这种措施,是过渡类措施。

民营银行

绝不能成为大股东提款机

作为近几年金融市场上无法忽视的一股新生力量,民营银行自2014年有5家“首发”后,经历了2015年的短暂沉寂,2016年再次迎来“井喷”式发展。截至目前,银监会已批准筹建17家民营银行,其中12家都是在2016年完成。

在已获批的民营银行背后,是数十家民企的踊跃入局。从试点到常态化设立,越来越多的民资企业“跑步入场”。在3月2日的发布会上,谈到民营银行时,郭树清表示,民营资本进入市场是好的,对总体发展必要。但也有需要注意的风险,不能办成少数民营资本控制,变成自己的提款机,进行关联交易,需要防范这些风险。

对于民营银行当前的发展,曹宇则给予了肯定。他表示,民营银行成立时间不长但是进展很顺利,目前已经有8家开业,资产规模共计1800多亿元,贷款余额800多亿元,在很短时间就开始服务社会,并没有出现一哄而起、良莠不齐的情况。

早先开业的民营银行也形成了一定的自有特色。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介绍,如前海微众银行、浙江网商银行定位为互联网银行,植入各自股东的互联网基因,探索“无网点”的轻型发展;上海华瑞银行在上海自贸区注册,以差异化“智慧银行”为目标,成为民营银行中惟一的投贷联动试点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立足本地,聚焦于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

不过,民营银行至今的表现尚不能被打出高分。“希望之中问题犹存。”董希淼这样评价道。他认为,与社会对民营银行的高度期待相比,民营银行这两年的发展与创新略显平淡。一方面,民营银行自身的条件还不是很充分,例如民营银行的地位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但多家试点机构尚未形成完整的产品和服务体系,支持能力有待加强。此外,首批民营银行机构网点少、品牌效应弱、资金成本高,也都影响和制约民营银行的发展壮大。

楼市调控

去年银行贷款1/4流向房地产

信贷投放是决定楼市冷热的关键因素,因而“层对于银行信贷资金投放持什么样的态度”成为预测房地产走势的重要参考点。

在3月2日的发布会上,郭树清表示,“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推进去库存。”

对于去年房贷情况,郭树清透露,去年银行贷款大概1/4流向了房地产领域,新增增量45%是房地产。他也指出,个人房贷占比虽然不高,但是增速引起了关注。

而从今年1月来看,银行放贷的热情依旧较高。根据央行公布的1月信贷数据显示,住户部门的中长期贷款仍为银行的主要贷款投向。1月,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521亿元,其中多为住房按揭贷款的中长期贷款增加6293亿元,比上月多增2076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510亿元,刷新了历史纪录。

虽然1月信贷数据会受到季节因素的影响,但银行居高不下的房贷投放也引起了层重视,今年春节后各地信贷明显收紧。近期北京和广州相继上调房贷利率折扣,在天津、青岛等热点城市,部分商业银行也已出台房贷收紧措施。央行近日亦明确提出,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机性购房

王兆星则指出,更希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既不愿意看到房地产市场出现巨大的泡沫,也不愿看到巨大的波动。王兆星称,对于过热、带泡沫、带有投机性的,信贷方面还是会所限制;对于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大,在信贷上也要给予考虑;对于城市化过程当中的基本刚性需求,给予信贷支持,以促进市场稳定发展,也使得银行能够更稳定发展。

互金风险

对实体经济有帮助,但要关注风险

作为网贷行业的主要部门,银监会领导人的一言一行都受到网贷行业关注。郭树清在谈及互联网金融的时直言,“目前对互联网金融没有尝试过,以后看情况。家里有人很熟悉这个业务,尝试过很多,比方网上购物,余额宝,还有扫码支付。对实体经济很有帮助,但一定要注意风险。”

郭树清此次虽未过多表态,但从其之前的评论中或许可以了解其基本态度。

在2016年1月山东省会上,郭树清表示,互联网金融时代要严控金融风险,加大对非法集资、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清理打击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他还表示,互联网时代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的投融资环境,须审慎探索股权 、第三方支付等互联网金融形式,防范金融风险。

2016年6月在山东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郭树清强调财富管理有很大,但要做好精细化管理,深入做客户分层,一定要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者;而且要加强对者的风险。

事实上,目前网贷行业正处于整改期。近日,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明确了互联网理财平台的资金必须交由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存管。

曹宇在银监会已经工作两年,作为银监会的“老人”,曹宇对于网贷的工作更加熟悉。他介绍,银监会对于P2P网贷等金融创新终坚持“三个有利于”的原则,一是要有利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二是要有利于降低金融风险;三是要有利于保护者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曹宇同时介绍,现行P2P网贷制度框架基本完成,明确了P2P信息中介的性质,建立了网贷资金的存管机制,提出了强制信息披露要求。当前,在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银监会正在开展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行业底数初步摸清,机构异化趋势得到扭转,P2P网贷行业风险整体水平正在下降。

“下一步银监会将按照坚守风险底线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引导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曹宇指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