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配套设施正在成为北京保障房建设的必备项

北京日报   2017-03-02 07:37

[摘要] 北五环外,京藏与京新高速中间,一片50公顷的土地成了近万户西城老百姓的新家。作为北京旧城保护和人口疏解政策出台后首批区与区对接建设的保障房项目,回龙观融泽嘉园在过去六年里,陆续为西城区大栅栏、白塔寺等地区的旧城疏解人口提供定向安置房源。

北五环外,京藏与京新高速中间,一片50公顷的土地成了近万户西城老百姓的新家。作为北京旧城保护和人口疏解政策出台后首批区与区对接建设的保障房项目,回龙观融泽嘉园在过去六年里,陆续为西城区大栅栏、白塔寺等地区的旧城疏解人口提供定向安置房源。随居民一同前往回龙观的,还有西城区分园、、161回龙观、北京人民医院北院区等众多西城资源。

配套设施正在成为北京保障房建设的必备项。记者日前从市住建委获悉,符合配套成熟条件的项目才会纳入当年的开工计划,做到科学选址和布局,促进职住平衡。同时,保障房前期手续已经纳入到“一会三函”的审批改革试点中,促进项目尽早开工。

保障房配套成熟才会获批“面积相当于161三个校区加起来。”去年9月1日,161回龙观开学。校长李小奇告诉记者,目前回龙观中接近三分之一的教师是161的骨干教师,161的课程管理与办学理念也将复制到回龙观。

融泽嘉园被公认为北京保障房的“样板”,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配套资源,这也正在成为北京保障房的必备项。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从规划的审批环节开始,就已对配套有十分严格的要求。他说,保障房项目的选址布局上,对各区上报的当年开工项目,市住建委会与发改、财政、交通等多个部门进行严格的审核与筛选,主要考虑周边配套是否成熟到位、交通是否便利、周边是否属于就业集中地区。“从这几方面进行把关,符合条件的项目才会纳入当年的开工计划,做到科学选址和布局,促进职住平衡。”同时,保障房的分配上也在力推职住平衡,以自住房为例,开始推进“区域优先”,本区户口或工作优先销售,避免保障房家庭因为职住不平衡带来的交通难题。

去年,市住建委也与市发改委联合印发了《2016-2018年全市保障性住房项目红线外配套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确定了市保障房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公司为市级保障房基础设施建设平台。列入这个三年行动计划的,涉及297条路,已全部落实建设主体,正加快组织实施工作。

优化审批环节加快开工

对于保障房开工项目的前期手续如何加快,这位负责人说,今年北京市保障房审批进行改革创新,经市政府同意,保障房前期手续办理纳入了“一会三函”审批改革的试点范围。所谓“一会三函”,“一会”指集体审议决策,“三函”为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函、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审查意见、施工登记意见书。

这也就意味着,保障房建设与此前纳入试点开展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一样,在项目立项、规划审批和施工许可等方面做出较大突破,优化成“一会三函”4个环节。经过这4个环节,让项目加快启动,加快建设。“这也为保障房项目早日开工创造条件。”这位负责人说。

对于竣工项目,相关部门也将做好红线外市政设施的配套征收拆迁工作,为施工进场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市级有关部门也将督促优先保障房市政配套设施、优先将红线外的市政设施建设纳入当年的建设计划,确保市政设施与住宅同步建设和交付。

今年公租房尚需分配约1万套

来自市住建委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本市已经累计分配公租房14.5万套,分配率达到70%以上。其中,仅2016年,全年公租房分配9.6万套,一年的数字超过了以往历年的总和。

今年又将有多少公租房进入分配环节?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今年一方面将前期组织的3.2万套分配项目按照工程进度计划组织分批选房入住;另一方面,再梳理一批预计明年竣工的项目,提前启动预分配工作。

根据计划,本市2013年年底前开工建设的公租房,今年年底前将90%完成分配;2014年开工建设的公租房,今年年底前将85%完成分配。“为实现以上公租房分配目标,今年尚需分配约1万套。”这位负责人说。

自住房方面,2017年将新增1.5万套自住房供地,进一步加大对中端需求的支持力度。记者获悉,目前市规划国土部门已筛选确定了项目地块,并同步明确了项目供地时间、节点,以及开工进度。下一步,市住建委将会同市规土委,要求各区优先供应自住房项目用地,并同步完成征地、拆迁,加快前期相关手续办理等工作,确保尽快供地、尽快开工、尽快销售。

根据2017年度竣工建设计划,今年涉及的9.5万套保障房房源中,有1.7万套是自住房。“这1.7万套自住房是已经供应过、今年有望竣工交付使用的自住房,基本是2013年、2014年的项目。”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落实自住房1.5万套的供地。“如果今年一季度这些地能够成功供应,将争取让这些项目年内销售供应。”这位负责人还说,本市还有以往剩余的供地项目,大约涉及6000套自住房,如果加上今年的1.5万套,乐观来看今年自住房入市供应量将不少于2万套,“当然不排除新型供应方式,具体套数还需看土地上市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