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鸿坤毛大庆:儿童友好社区,还给孩子一个质朴的童年

房天下  2017-02-28 14:36

[摘要] “新型住宅社区的建立,远远不是盖房子那么简单,重要的是在社区管理上,建立社区文化,让居民们能慢慢打开心扉,打开自己的家门,打开他们互相之间的沟通障碍和隔阂,慢慢地营造出信任感和归属感。”他说道。

两代人,将朴实的邻里文化延续下去

毛大庆回味童年,如数家珍地谈起抓小偷的趣事,至今难以忘怀。

在他大约五六岁时,一名小偷跑到院里的窗户偷东西,被理发师张大爷发现,惊呼“有贼!”。大院里五六十人前仆后继,相拥而上,场面何其壮观。抓到小偷后,他们用晾衣绳把小偷捆凳子上,听凭众人发落。小朋友们用弹弓打他,用手枪射他……后将小偷送到派出所。

大院的童年往事,给毛大庆的过去镶了一道金边儿,现在回味起来依旧趣味无穷。

庄雅婷给毛大庆的书《永不可及的美好》写序时讲到,“上有三种人,一种认为当下好,一种认为未来更美,还有一种执着地停留在过去,觉得那时才真纯。”

毛大庆属于第三种,他的童年生活愉快、美好,而现在的孩子们却无法体会到上一代人童年生活的乐趣。

现代的社区文化,多是邻里闭户,互不叨扰,相见陌路。让人越来越追忆过去,珍视上一辈人的邻里关系。作为一个从小在大院里长大的孩子,对于邻里关系的问题,毛大庆感触颇深。

他说道,“居住在大院里,有一种很强烈的归属感和安全感,社会关系更广,所以我们那时候的童年回忆很多。以前的生活,跟今天的社会形成了反差。生活在现代的孩子,很难感受到这种东西。现代人的物质条件提升后,社会的隔离越来越坚硬和固化。孩子们接触的都是移动电话、移动Ipad,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看的都是小区里假山、花草,却再也逮不到蚂蚱,抓不到蜻蜓了。”

“如今,科技进步给人类带来便利,小朋友们获取知识的渠道增多,能快速地认识。但是,他们慢慢远离了跟自然界朴实的接近,远离了那些跟泥土的感觉,远离了人跟人的温度。”对此,他表现出了一丝的遗憾。

毛大庆认为,生活在现代的社区环境中,将人与人之间基本的善良、慈爱、敬畏,这些朴实的东西传递下去很重要。

建设儿童友好社区,帮孩子留住童年的美好

二孩时代到来后,会出现一大批新儿童。毛大庆建议,房企在建设新型住宅社区时,需要多考虑环境、资源、硬件、软件服务等,让孩子能慢慢体会人的温度和社区的归属感、信任感。

毛大庆说道,“作为房地产开发者,需要在社区里倡导淳朴、朴实的社区文化。在商品社会和商品化的房子里,希望能在社区中隐隐约约地寻找到那个时候的影子。因此,建立人本社区文化,极其重要。”

“新型住宅社区的建立,远远不是盖房子那么简单,重要的是在社区管理上,建立社区文化,让居民们能慢慢打开心扉,打开自己的家门,打开他们互相之间的沟通障碍和隔阂,慢慢地营造出信任感和归属感。”他补充说道。

孩子本是一张白纸,在这张纸上,大人们描绘的东西,都会变为现实。可见给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何其重要。

“人类社会是一个循环往复,不断进步的过程,从农耕时代到信息化时代,越来越以注重技术为主。当物质进步到一定程度,站在更高的阶层上,人们越来越寻找人性,接近自然。”毛大庆说道。

或许很多人没有毛大庆那般幸运,从小生活在和谐的大院环境中。他们无法追忆过去的美好,却可以活在当下,居住在鸿坤集团打造的理想社区里,寻找属于下一代的更多美好。

据悉,上世纪90年代,联合国就已经颁布了《儿童友好权力公约》,“儿童友好”已经成为普世的价值观。2016年,鸿坤•凤凰城项目,基于鸿坤会10000+业主大调研,梳理出200余项社会痛点,历经5000余公里实地考察,20余次研讨会,研发了独有的“4有儿童成长体系”,包含一个理念、两大平台、8大标准和36项设计细节。

1

图:鸿坤儿童友好社区四有儿童成长体系发布会

鸿坤凤凰城倾力打造的鸿坤儿童友好社区体验即将开放,欢迎关爱儿童成长的各界人士、爱心妈妈们带着孩子去实地感受不一样的社区文化。

1

图:鸿坤儿童友好社区体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