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bnewhous62>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五成以上的人公积金缴存不足千元,你的钱都被谁买了房?

bnewhous622017-02-21 16:31:37

前段时间,某机构统计了2016年的公积金运行状况,有几个数据还是值得关注的。

全年公积金缴存总量为89490.36亿元;

缴存人口约为12393万人,占劳动人口比例约13.53%;

累计余额为40674.36亿元,按照缴存人口计算,人均结余32819.9元;

在所有缴存公积金的职工中,月缴存额不足500元的占28.2%,而不足月缴存额不足1000元的则达到了57.4%;

公积金缴存两极分化,在热门城市,企业大多不按员工全额工资缴纳公积金,比如北京,很多公司按照6000元的基数给职工缴纳公积金,而实际工资却超出这一基数。

在偏远地区,公积金相对于月收入比例反而更高。

公积金能干嘛?

1、买房、翻新、大修房屋;

2、还房贷;

3、租房;

4、离职提取;

5、出国定居提取;

6、死亡提取;

7、大病提取;

8、部分地区支持提取公积金支付物业费等。

为什么公积金结余那么多?

原因,我认为主要有下面几个原因:

1、2016年虽然楼市爆点很多,超过20个城市出台新规,但实际上总体表现仍然一般,大多数的三四线城市,表现并不好,这些城市承载了大量人口,这里给一个比较粗的数据,2015年中国三大城市群的人口占人口的比例约为23.65%。剩下中西部大量的城市承载了大量人口,但房子仍然卖不出去,公积金目前的主要用途——买房还贷——被弱化。

2、资源错配。这一点比较好理解,简单说,需要房子的人(主要是民营企业员工)没有多少公积金,而房子多的人(主要为非民营单位的人员)公积金缴存额却很高。如此资源错配,导致公积金淤积情况比较严重。

公积金结余会有哪些问题?

从购房者的角度来说,公积金本质上是集中托管限制使用的公民个人财产。在通胀环境下,目前公积金利率仅为1.50%,实际上是贬值的。

而且在当下,公积金实际上支持的是少数人的买房计划。因为低收入者买房囿于首付和月供能力不足,公积金贷款积极性并不高,中高收入者多付点首付即可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即便不能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商贷下来后也能申请公积金还贷。他们的公积金实打实地花掉了。对于这部分人来说,等于今天花了明天的钱,赚了。

而对于公积金长期沉睡的职工来说,他们实质上是“苦逼”的债权人,每月存个1000块钱,什么也干,只能作为流动资金为少数人提供低息贷款(公积金贷款利率仅为3.25%,同期商贷利率则为4.9%)。

当然,我们不能怪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人,毕竟制度在这,他们只是受益者,大多数职工只是在为制度的问题买单。

公积金保障了谁吗?

按照设计初衷,公积金是为了帮助中低收入者改善居住条件的,但在房子市场化和金融化的今天,公积金的低息优势实际上只能为中高收入者“锦上添花”,而不能为低收入者“雪中送炭”。

不仅如此,公积金管理中心和托管银行也从中赚了不少钱。目前公积金存款利息刚经历过一次调整,为1.50%,但即便如此,对于流动性较差的公积金存款来说,以活期利率占用这笔资金,成本真的是非常低。以银行为例,有关人士测算,在银行业总利润中,公积金存款低成本的优势至少为银行贡献了10%的利润。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