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墨斗绳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夜幕下的哈尔滨地产 人口外流、发展迟缓的锈迹斑斑

墨斗绳 2017-02-20 16:16:43

哈尔滨,中国地理位置最北的省会,一座充满着中俄风情的东北城市。更是一座行走在房地产火爆市场边缘的“怪咖”。寒冷不仅仅是哈尔滨气温的体现,也彰显着这座“铁锈斑斑”的城市不一样的性格。

今年的楼市注定又将被载入史册,在还没过去的这一年中,我们已经被房价疯涨的连环效应所惊呆,被离婚买房的荒唐所无奈,更被国庆22城连出调控政策的力度所震撼。但是,这些繁华,可能与哈尔滨毫无关联。

目前按市场均价来说,哈尔滨的楼市价格在整个东北排名第二,仅次于滨海旅游城市大连,甚至超过了东北区域中心沈阳。这让人很是“看不懂”。

但是,哈尔滨楼市,却没有表现出东北第二的繁华,反而,这个城市有点“冷”。

因为某些原因,去年曾作为工作人员参与了某知名央企哈尔滨群力新区某盘的开盘现场。由于改盘位置较好,配套设施齐全且均价不高,所以对开盘现场充满了期待。但是在开盘现场,更多的是来看热闹、领礼物为主的大妈。销售看似繁华,其实售出寥寥,至今据说仍有半数空置。

难道开发商不愁卖吗?当然不是,相对来说,刚需人口不足,也许是哈尔滨楼市不景气的一个缩影。

在上个世纪初,正如电视剧闯关东中所演绎的那样,东北是贫苦人民逃难开荒的理想目的地,为了吃饱饭不惜一切代价蜂拥而至这个冰天雪地的地方。当时的人们肯定不会想到,在百年之后,“关东”竟然成了我大中华地区发展进程最迟缓的地区之一。

于是在百年后,逃离“关东”成为了很大一部分青年的理想。而哈尔滨人口外流,正是这一恶性循环现象很好的体现。

作为传统的重工业、农业经济区,经历了70余载的“无私奉献”后,东北累了,全东北的经济,已经由建国初占据GDP85%的领头羊衰变成了一头气喘吁吁的“老黄牛”,在经济、外贸重心转移至东南沿海一带后,东北已彻底被有梦想的年轻人所摒弃。

前几日在哈尔滨出租车上,听车上播放的广播中有人问主持人,哈尔滨的房子这几日会不会限购?听完非专业主持人的各种预测后,我笑了。一座能被炒房客所鄙视的城市,会有限购吗?听过温州炒房团大战长沙、听过郑州炒房团狂扫西安,你听过XX扫房团光临哈市吗?如果我有筹码的话,我不赌哈尔滨,你呢?

哈尔滨的城市魅力足够,生活节奏也很悠闲,不过,这一切与大部分的年轻人无关。在哈尔滨,无论什么行业,都最可能“十年磨一剑”,因为你想换个工作环境,还有那么多环境供你选择吗?我想,选择留在哈尔滨奋斗的年轻人,更多的是因为离家近,你说是因为哈尔滨经济有发展?鬼才信。

刚需的人少了,房子自然就不火了。哈尔滨就像一个马上夜幕来临的城市,餐馆忙忙碌碌,CBD冷冷清清。闭上眼,脑海中浮现出那熟悉的远东铁路桥,曾经那么的绚丽、浪漫,如今铁锈斑斑、人迹罕至,满满的都是历史的沉淀、人走的凄凉。

抢房、限购一词,可能注定与哈尔滨无缘。你买,或者不买,房子都在那里,见证着经济的衰败。

新生一代都走了,谁能告诉我哈尔滨的楼市,还火给谁看呢?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