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京津冀将探索高校搬迁方案 北京资源将辐射北三县

新京报   2017-02-19 08:59

[摘要] 2月17日,京津冀三地主管部门在河北廊坊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以基础、职业、高等、教师干部交流、数字资源共享等为着力点,明确了“十三五”期间三地部门的“任务单”。

2月17日,京津冀三地主管部门在河北廊坊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以基础、职业、高等、教师干部交流、数字资源共享等为着力点,明确了“十三五”期间三地部门的“任务单”。

北京资源将辐射北三县

推进会上,三地主管部门共同发布了《“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项工作计划》和京津冀帮扶项目。

其中即有北京与津冀地区统筹发展项目。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合理规划区域发展,高品质配置北京资源,支持北京市资源在河北廊坊北三县创新机制建设。

“北京建设不仅是北京空间发展格局的调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北京市已经加大市级资源统筹力度,发挥东城、西城、海淀等强区,支持通州区内部挖潜,大幅提升质量。目前、、、理工等4所已进驻办学。

同时,开展了“面向未来”为主题的校长、骨干教师和农村教师培训项目,加大了人才引进。积极探索经费、编制、办学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

北京聚集人口趋势缓解

“要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在会上表示,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方面,北京要“跳出北京看北京”,主动输出,发挥资源的带动作用,引导、居民流通能够与产业调整等相结合。

据悉,过去数年中,北京市严格执行北京市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和人口调控政策,控制住高等和职业规模增长趋势。向顺义疏解,实现了北京东北郊区方向高校零的突破。等市属高校新校区建设已经启动,北京建筑大学等的新校区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聚集人口趋势得到缓解”,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过深化综合改革,实现薄弱区域办学质量大幅提升,机会大幅增加,以获取为目的向北京城的人口流动得到缓解。

今后,京津冀共同探索完善高校搬迁、建立、合作办学等机制,加强疏解承接地合作,研究提出疏解新校区建设及运行资金、建设用地、教师工作生活、学生等方面的政策保障机制。

■ 看点

通州武清廊坊将打造联盟

推进会上,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率先签署了《关于开展协同发展的合作协议》。

据通州区教委副主任王秀东介绍,三地的合作将涵盖基础,也就是幼儿园、、全领域,目前计划在同等品质的之间开展合作,共同研究课题。其中,包括了通州区永乐店等三所高中示范校、四所和3所幼儿园。

另外,还将打造联盟,开展跨区域的师生培训、交流等。“主要是给搭建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王秀东说。

据统计,目前北京已有6个区,与津冀8个市、县开展了深度校际交流合作,具体形式有办、打造联盟、签署合作协议等。

例如,北京市东城区教委与河北省邯郸市局、石家庄市桥西区,北京市门头沟区教委与河北省张家口市及涿鹿县部门,北京市房山区教委与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廊坊市固安县签署了合作协议,采取联盟、结对帮扶、开办等方式开展跨区域合作,整体提升管理水平。

帮扶河北21个贫困县

“十三五”期间的京津冀基础合作项目,也将鼓励采取集团、联盟、结对帮扶、委托管理、开办等方式,引导北京、天津中与河北中开展跨区域合作办学,整体提升管理水平。完善基础数字化资源共享机制,实现京津冀数字资源共建共享。

其间,将重点在基础、职业管理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相关领域对河北省张、承、保三市及21个贫困县进行帮扶。

根据工作计划,2020年前,三地将通过“手拉手”、建联盟校等形式组成100余对中校、幼儿园、职业,开展互访互学等校际合作交流活动,提升受帮扶地区管理水平。

同期还会实施千人交流合作项目。每年互派中校长、幼儿园长、骨干教师、职业院校教师和管理人员250人,四年1000人,进行工作交流和在岗培训。根据受帮扶地区实际需求,由京津相关区县选派青年教师到受帮扶地区开展支教送教。

此外,还会免费提供万节课资源,加快基础图书资源、电子信息资源等共享,为受帮扶地区教师和学生提供的与学习资源。在不同学段、不同学科,向21个贫困县免费提供不少于10000节课资源。

京津冀协同发展主要成效

张家口

北京市海淀区与河北省张家口市签署了合作协议

涿鹿

北京市门头沟区教委与河北省张家口市及涿鹿县部门签署了合作协议

保定

北京市西城区与河北省保定市签署了合作协议

石家庄

北京市房山区教委与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廊坊市固安县签署了合作协议

邯郸

北京市东城区教委与河北省邯郸市局、石家庄市桥西区签署了合作协议

北京

北京市大兴区、天津市北辰区与河北省廊坊市政府间联合成立了三区市联盟

曹妃甸

曹妃甸等3所已在2016年9月实现招生

天津

天津市武清区积极引进公学项目,成立基础实验

天津市东丽区先后与北京方正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引进学前机构,建立东丽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