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期转现”销售高限价8万元 高端豪宅惊呼“伤不起”

房天下  2017-02-16 15:11

[摘要] 近日,北京市多家开发企业营销人士证实,北京市政府对期房改现房销售做出限价要求,每平方米售价不得超过8万元。

从北京市房价调控大局看,政府保持今年房价不涨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房价一直是购房者关注的焦点,因此这两年北京房价限制必定会较为严格。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近日,北京市多家开发企业营销人士证实,北京市政府对期房改现房销售做出限价要求,每平方米售价不得超过8万元。受此政策影响大的是预期价格超过8万元的高端住宅项目:预售阶段定价太高,将无法取得预售许可证;转成现房销售,单价不超过8万难获得既定利润;选择自持的话,将沉淀大量资产影响企业现金流。

从近期各地相继出台的房地产调控和房贷政策看,2017年对热点城市的房价实行高限价并整体收紧房贷,应该是大概率事件。毋庸置疑,一旦期房转现房高限价与预售证发放限制双管齐下,将彻底堵死高端住宅开发商赚取超额利润的后一个渠道。

然而,北京“期转现”销售高限价后是否能抑制住房价涨幅?能否保证高端豪宅开发商的合理利润空间?

[Description]

溯源

“政策房+商品房”并行住房制度导致房价暴涨

自1984年我国实行“住宅商品化”政策之后,热点城市住宅蓬勃发展。“政策房+商品房”并行的城市住房制度逐步建立,以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廉租房等政策性住房满足低收入群体住房需求,但通常申购门槛较高;市场化定价的商品房则满足普通民众和高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成为我国当前阶段的住房供应主体。

然而,城镇化迅猛发展和双轨并行的城市住房制度,造成了土地价格飙升,热点城市房价飙升,并导致房价上涨过快等一系列问题:1、商品房“供需两旺”,房价暴涨,投资、投机性购房占比较大,住宅闲置严重;2、政策性住房严重供不应求申购门槛较高;3、盲目开发建设问题凸显,各个城市房地产发展情况参差复杂,调控难度大。

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唐元指出,正是房地产政策“双轨制”价格机制,使商品房能自由定价、具有暴利特征,引来大量资金开发和炒作商品房,导致房价暴涨和大量房源浪费。唐元呼吁国家必须采取措施限制资金流进入商品房领域,从遏制房地产行业暴利为切入点,完善房价调控措施,对新建商品房实施高限价政策。

现状

土地价格飙升 北京10万+豪宅成交翻3倍

近日,国土资源部发布了2016年国土资源统计数据,土地出让面积20.82万公顷,同比下降5.9%;合同成交价款3.56万亿元,同比增长19.3%,呈现量减价涨态势。这其中,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土地成交“量减价涨”态势更加显著:北京2016全年居住类用地供应17宗,环比2015年下降了63%;17宗地的总建设用地面积为128.22万平米,环比下降更是达67.1%。但成交宅地的平均楼面价为23886元/平米,环比2015年上涨43.3%,历史上首次突破2万/平米,创北京土地市场新高。

自2013年开始,北京土地市场地王频现,成交宅地楼面价赶超周边在售房价成为土地市场新常态。近两年,随着高价地块项目入市,北京全城豪宅化趋势日益明显,据亚豪君岳会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北京公寓豪宅市场共成交3025套,相比去年同价位产品成交量大涨211%,“10万元+”豪宅则实现累计成交611套,同比去年成交量将近翻3倍。

正是鉴于北京地价飙涨客观导致房价增长过速的情况,北京试点推出“限房价 竞地价”的土拍新政,从根本上遏制高价地和高房价出现的可能。

业内分析

限价行为或引发楼市观望 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

其实早在2013年,北京就曾传出市住建委停止发放4万元/平方米以上项目的预售许可证,引发楼市“限价令”的关注热潮。但随着2014年底,融创农展馆项目“观澜嘉苑”、五矿万科如园、泛海国际居住区、合景映月台、中信国安府等豪宅项目先后取证,后因首套房认定新规及限贷政策松绑等政策出台,成功提振了中高端改善性需求市场的信心,使得2015年开始房地产市场出现又一轮热销反弹

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限价令执行近一年的时间里,确实实现了对楼市均价的控制,避免高价房入市拉高整体楼市成交均价。但这种隐形的天花板设置本身备受争议,相关主管部门被抨击“过多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造成了购房人群包括高端置业人群的观望情绪,加大了高端项目开发商的现金流压力。

限价行为是针对北京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特殊时期,为稳房价而进行调控的非市场化行为,不可能长期执行。关于规定的价格上限,具体价格应根据项目成本进行复核,不应出现“一刀切”的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