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墨斗绳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子还能这样?来看看中国各地的特色民居

墨斗绳 2017-02-16 13:50:52

我国地域辽阔,各地的地势、气候、地理条件和生活方式都不一样,因此,各地人居住的房屋的样式和风格也不相同。平时我们见惯了钢筋水泥浇筑的高楼大厦,租房时和中介斗智斗勇、与房东讨价还价,面对着居高不下的房价望洋兴叹。今天,我们把这些统统都抛在脑后,来欣赏下我国具有特色的民居建筑。

北京四合院:恬静舒适

正规四合院一般依东西向的胡同而坐北朝南,大门辟于宅院东南角"巽"位。四合院中间是庭院,院落宽敞,是四合院布局的中心,也是人们穿行、采光、通风、纳凉、休息、家务劳动的场所。四合院一般是一户一住,但也有多户合住一座四合院的情况。四合院的装修、雕饰、彩绘处处体现着民俗民风和传统文化,表现了一定历史条件下人们对幸福、美好、富裕、吉祥的追求。

北京的四合院现在已经和北京胡同一起,成为北京传统文化和民俗的代表,成为北京城市的城市名片之一。

 西北黄土高原的窑洞:因地制宜、冬暖夏凉

窑洞是黄土高原的产物,是陕北农民的象征。过去,一位农民辛勤劳作一生,最基本的愿望就是修建几孔窑洞。有了窑娶了妻才算成了家立了业。

窑洞防火,防噪音,冬暖夏凉,既节省土地,又经济又省工,是因地制宜的完美建筑形式。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窑洞的建造不断改进,黄土高原上冬暖夏凉的窑洞越来越舒适美观了。

安徽古民居:古民居建筑艺术的宝库

皖南民居是中国南方民居的代表,2000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青瓦、白墙是徽派建筑的突出印象。错落有致的马头墙不仅有造型之美,更重要的是它有防火,阻断火灾蔓延的实用功能。徽派民居的特点之一是高墙深院,一方面是防御盗贼,另一方面是饱受颠沛流离之苦的迁徙家族获得心理安全的需要。另一特点是以高深的天井为中心形成内向合院,四周高墙围护,外面几乎看不到瓦,唯以狭长的天井采光、通风与外界沟通。雨天落下的雨水从四面屋顶流入天井,俗称"四水归堂",也形象地反映了徽商"肥水不流外田"的心态。

客家土楼:广东东北、福建西南等地客家人的住宅

在闽西南和粤东北的崇山峻岭中,点缀着数以千计的圆形围屋或土楼,这就是被誉为“世界民居奇葩”的客家土楼。

客家人的祖先是1900多年前从黄河中下游地区迁移到南方的汉族人。为了防范骚扰,保护家族的安全,客家人创造了这种庞大的民居——土楼。每一个小家庭或个人的房间都是独立的,以一圈圈的公用走廊连系各个房间。土楼里还有水井、浴室、厕所等,就像一座小城市。一座土楼里可以住下整个家族的几十户人家,几百口人。土楼有圆形的,也有方形的,其中,最有特色的是圆形土楼。

蒙古包:蒙古族传统居住环

蒙古包整体呈圆形凸顶,顶上和四周由一屋至两层厚毡覆盖。普通的蒙古包,顶高3.3-5.0米,围墙高17米左右,蒙古包大门朝南或东南。内有四大结构,分别为:哈那(即蒙古包围墙支架)、天窗、椽子和门。蒙古包包内宽敞舒适,的直径有300厘米左右,大的可容数百人。

蒙古包的建造和搬迁都很方便,制作简便、易拆装、抵御风寒,适于轮牧走场居住。蒙古包分为固定式与游动式两种样式,一种可拆卸的蒙古包以牲畜驮运来迁移,另一种不可拆卸的蒙古包靠牛车或马车拉运来迁移。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