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tmac0532>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新婚夫妻房本上写谁的名?夫妻也要明算帐

tmac05322017-02-16 00:00:00

喧闹的情人节终于结束了,小编旁边的女神一如既往的收到了鲜花,却居然不知道是谁送的。好吧,小编只好默默的啃一口“狗粮”,开始码字了。

俗话说:“亲兄弟明算账”,在这个人利益与物价齐飞的时代,小编认为真夫妻更要明算帐,否则,马王之类的狗血闹剧还会继续上演。之前小编就写过房产证(不动产权证)加名相关的文章,一般来说,婚后夫妻买房,应算婚后夫妻双方的共同财产,但是也有特例。今天再来重点聊聊新婚小夫妻的房子写谁的名,房子到底属于谁的问题。

情况一:写夫妻双方的名字

很多夫妻买房,都会选择写两个人的名字,觉得这样最稳妥,也更利于维系婚姻关系。

分析:

房产证(不动产权证)写夫妻两个人名字,无论这套房子是夫妻合买,还是一方父母出资,都认定此房为夫妻双方的共同财产。如果房子有贷款,也是夫妻的共同债务。

特例:

如果是父母出钱买房,担心子女婚后出现变数,而房子又不想被对方分走一半,那么应该留下“借条”,证明是借钱给子女买房,即使将来子女离异,也可以将房子要回来。当然,这样的情况应该极少发生,毕竟父母都是希望儿女婚姻幸福美满。

情况二:写一方的名字

婚后买房,房产证(不动产权证)只写一方的名字。

分析:

1、夫妻双方共同出资买房,只写一方的名字,房子是夫妻双方的共同财产,如有贷款则是二人共同债务;

2、一方出资买房,且能证明买房资金为婚前个人财产,写出资方的名字,则房子属于出资方的婚前个人财产;

3、一方父母出资买房,写己方子女的名字,则视为对自己子女一方的赠与,房子应认定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

4、双方父母共同出资买房,写一方子女的名字,则房子认定为双方按照各自父母的出资份额按份共有,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特例:

上文2和3中,若房子有贷款,且为夫妻双方共同还贷,则还贷的本息部分为夫妻二人的共同财产。

情况三:写一方及其父母名字

一方父母出钱买房,觉得既然钱都出了,房产证(不动产权证)就得写他们的名字,于是房产证(不动产权证)的产权人就是一方及其父母的名字。

分析:

此种情况,父母和一方各有1/3产权,且一方的1/3产权属夫妻共同财产。

特例:

若房子有贷款,且是夫妻双方共同还款,则份额需要根据首付款、贷款额度重新划定。

情况四:写父母的名字

一方父母出资买房,写父母的名字。

分析:

房子将被认定为父母的共同财产,贷款是父母的债务,房子相应的增值或贬值也由父母享有或承担。

特例:

若是夫妻双方还贷,则还贷的本息部分属于夫妻双方的共同财产。

情况五:夫妻、双方父母的名都写上

既然前面的几种情况都挺麻烦的,于是一不做二不休,把所有人的名字都写上。

分析:

房子将认定是夫妻和双方父母的共有财产,贷款也认定为其共有债务,相应的增值或贬值也由这些人共同享有或承担。

以上就是婚后买房,根据出资情况不同、房产证(不动产权证)署名不同,房子产权归属也不尽相同,你看明白了吗?


鬼斗 ∣嬉笑怒骂皆成文章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