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金融机构1月“放贷”2万亿 “房贷”占新增贷款的31%

新京报  2017-02-15 07:18

[摘要] “年前忙存款,年后忙贷款。”央行昨日公布的1月金融数据显示,1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2.03万亿元人民币,虽不及去年同期水平,但仍然创下近一年的新高;而被外界普遍视为“房贷”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6293亿元,创下自2016年1月以来高水平;占全部新增贷款的31%,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较前几月大幅

“年前忙存款,年后忙贷款。”央行昨日公布的1月金融数据显示,1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2.03万亿元人民币,虽不及去年同期水平,但仍然创下近一年的新高;而被外界普遍视为“房贷”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6293亿元,创下自2016年1月以来高水平;占全部新增贷款的31%,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较前几月大幅缩水了近30个百分点。

“下月房贷占比可能有小幅反弹

对于“房贷”会出现占比下滑,但总额提高的局面,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分析,这主要是房贷放贷时间相对滞后,而目前的高点数据基本体现的是半年之前新建住宅成交与1-2个月前的二手房成交数据。

对于占比下滑明显,多位业内人士归结于政策方面的因素。据中原地产研究数据统计显示,除了北京地区于上周宣布收紧二套房按揭贷款年限之外,前期热点城市包括上海、天津、杭州、南京等地的房贷利率折扣都有所收紧。目前市场的主流折扣已经从过去的8.5折提高到了9折左右。“这种情况下,资金价格明显上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数据看,贷款100万30年,贷款折扣每回收5个点基本月供增加140元左右。”

此外,对记者指出,春节期间对于现金的需求会有所增加,商业银行也会采取比较谨慎的信贷政策和策略,所以这个时候包括房贷在内的几种核心贷款的比重会有所下降。

从市场预计来看,分析,春节过后即3月份以后房贷占比或有小幅反弹。“从实际情况看,很多城市房价没有出现下跌,或跌幅有限,购房者观望情绪会弱化。”他表示。

在看来,随着北京等地二套房贷政策继续收紧,或会促使部分购房者加速入市,进而增加贷款的需求。

“天量”因1月属于传统信贷旺季

央行数据显示,在其他领域,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5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33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52万亿元。2.03万亿元的新增贷款也创下了自去年1月以来的新高。

“1月是传统的信贷旺季。”中国银行业研究主任郭田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很多银行都会在1月决定对一些客户的投放,而从企业的角度上来说,年初要安排生产和的计划。

“天量”年年有,但今年的贷款结构正发生变化。去年,房地产项目因为风险小、回报稳定受到各家银行追捧,而在“房子是用来住的”定调下,多位指出,基础设施建设、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等有望取代房地产成为金融机构的爱。

13日,财政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披露了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新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入库项目11260个、总达到了13.5万亿元,其中落地示范项目额达9380亿元,比1月末增加7234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公开称,PPP模式带来的对贷款的需求,有望会成为银行今年一个新的投放增长点。

■ 观点

银行寻找低风险高回报贷款恐越来越难

信贷再次放出“天量”,一些客户经理表达了对坏账的关注。昨日,江浙地区一位五大行的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一方面,信贷增加意味着业绩要求更高了,另一方面,如果出了坏账,就要扣我们的绩效。”

去年新京报曾报道,由于手上银行坏账率过多,有银行客户经理工资被扣到1000元以下的水平。

该客户经理表示,“如果客户出现了,我们会先进行电话催收,如果连续三个月没有归还,那么就是不良贷款了”。他表示,“如果认定客户无法归还,下一步可能会把客户的抵押物拿来进行拍卖,同时进行起诉。”

“我们会写责任认定书,认定不良贷款是怎么产生的,是招进客户的时候就有问题,还是其他原因。”在他看来,产生不良后不仅仅在于扣钱,还可能记过、处分,影响到他的职业生涯。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今年银行传统业务将进一步受到有关方面的冲击;此外,实体经济“L”型筑底,银行也越来越难寻找风险小、高的贷款项目。

2016年前三季度,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分别实现净利润2227.92亿元、1541.75亿元、1348.13亿元、1938.35亿元和525.7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速较前几年已经有所放缓。

■ 相关新闻

私募基金禁投16城普通住宅

2月13日,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发布实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备案管理规范第4号-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明确如果私募资产管理计划于房地产价格上涨较快的热点城市普通住宅地产项目,暂不予备案。

“房企压力会继续提升”

除了在房地产热点城市住宅产品上不予备案之外,该文件还要求,禁止私募产品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用于支付土地出让价款、提供无明确用途的流动资金贷款,以及直接或间接为各类机构发放等违法违规行为提供便利,在口径方面与其他机构保持一致。

在该文件列出的16个房地产价格上涨较快的热点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悉数在列,厦门、合肥、南京、苏州、杭州、济南等过去一年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也都在其中。未来,基金协会将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规定适时调整房价上涨过快热点城市的范围。

“这16个城市占据了房地产成交20%以上,而且也是过去两年数量集中的区域。”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分析认为,私募资管收紧将会影响这部分资金流入这些区域。从市场趋势看,房企的融资难度都在增加,按揭贷款也提高了利率,房企的压力会继续提升。

分析称对私募有影响但不会很大

对于这一规定,海林集团董事长王翔认为,此举主要是协会国家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的,主要受影响的还在房地产行业。

对于整个私募行业而言,王翔认为,私募行业本身领域比较分散,新规对行业有一些影响,但不是很大。

凯璞庭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华泽认为,新规对短期一些房地产基金管理公司的业务会产生直接的影响。

基金业协会2017年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末,私募股权基金累计的行业就是房地产业,达到612个。2015年当年,私募股权基金新房地产业的案例拥有143个。私募股权累计房地产行业的普通股权金额累计达1440.49亿元,排在行业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