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墨斗绳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高房价到底让哪些人远离了一线城市?

墨斗绳 2017-02-13 18:21:19

一线城市的高房价让“收入”和“劳动所得”的区别越来越大,留得下来的是有资本和老本的,还有些对高房价免疫的人群。

20150801145933_15063.jpg

近年以来,一线城市高房价“很合理”的理由中有一条:它就像一道堤坝,留住高收入人群,挡住低收入者进来,同时挤压水分,让他们主动逃离北上广。先不管这个逻辑是否合理,至少有很多人是这样认为的,他们正在在利用高房价实现大浪淘沙的效果。

说一个笔者身边的真实案例吧,笔者的这位朋友在北京,外地人,普通工薪族,2013年在北京近郊贷款买了一套房子,月供大约5800元左右。现在这套房的总价已经涨了一倍多,但是他最近总筹划着退出北京。原因有下面几点:

1、 房子偏小,他的孩子将在今年11月份降临,一家三口尚无问题,但他们是双职工,家里必须要老人照顾,加一个老人会比较局促;

2、 换房?基本上是不大可能了,除非他愿意跑更远的地方——六环外,或者将月供再提高一点,说实话,现在月供还算舒服,再换房,月供肯定上升至1万以上,难以接受;

3、 北京的积分落户政策,他们普通工薪族基本上没戏了,孩子能上到初中,就得回老家上学。他的表姐孩子在初二的时候回老家参加中考了,还算争气,考进了市一中。他未来很大可能要走这条路。

4、 孩子回家高考,让父母照顾生活尚可,但监督学习基本上不可能,还得他们自己来。

5、 虽然孩子还有一个月再降临,但他最近想卖房回武汉买房落户的想法越来越强烈,不想回老家公安。武汉的教育资源在中部的确首屈一指,目前外地人在武汉还可以买房落户。

上面说的是笔者这位朋友个人的想法而已,扯得有点远。

高房价到底让哪些人远离了一线城市?

其实恰恰是那些真正低收入者(暂认为月收入低于平均工资50%)很难淘汰,曾经春节的时候有个报道,本地居民菜篮子都成问题,家附近的菜市场都关门了,理发店关门了,总之各种不便非常多。

这是一个方面,那么从真正低收入者本身来看呢,他们对于房子的需求,可能真的就是一个住的地方,离家的概念还很远。这种需求很好满足,比如餐饮业、零售业等,住集体宿舍就好了,甚至群组、地下室都没关系,就是个住处而已。一线的高房价基本上伤及不了他们。

真正的本地人不关心房价,哪些人影响?

真正受影响的是那些缺乏桶金的高学历人群,比如IT、医生、化工。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在一线城市买房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更别提外地来一线城市奋斗的这些人了。刚步入社会就要面临高房价的压力,技能学历都有,但还是无法赶上快速上涨的房价,如果没有来自家里的资助,买房几乎就是个梦,对于无法落户的人来说,也会面临孩子的上学。

于是近年来,你会发现二线城市如杭州、武汉等正越来越吸引一线城市的人才,退出北京上海和深圳,不仅能满足住房需求,工作、户口、婚姻、子女上学问题统统都能解决。近年来武汉光谷关山大道附近房价快速上涨跟IT人才的快速聚集不无关联,而杭州由于多家明星企业,也是IT人才理想工作居住城市。

一线城市的高房价让“收入”和“劳动所得”的区别越来越大,留得下来的是有资本和老本的,还有些对高房价免疫的人群。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