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三环大棚户区原地回迁 兄妹五家齐聚一个单元门

北京晚报   2017-02-08 16:19

[摘要] 南三环外刘家窑桥到方庄桥南,23块“嵌”在210公顷土地上的棚户区正在一块块地被“拔除”。在继去年完成集体土地2200户棚改后,东铁营棚户区今年将启动1600户国有土地上居民的棚改。

回迁安置房效果图,以规划部门批复为准

南三环外刘家窑桥到方庄桥南,23块“嵌”在210公顷土地上的棚户区正在一块块地被“拔除”。在继去年完成集体土地2200户棚改后,东铁营棚户区今年将启动1600户国有土地上居民的棚改。

原地回迁,让东铁营人不仅享受到居住条件的改善,还有、医疗、绿化、交通、公共设施等全方位的生活品质提升。

坐标

59家国企“割据”23个地块

中铁建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强次登上铁营医院楼顶俯瞰东铁营棚改区的时候,印象是“三环边上还有这样的地方?”而实地到棚改区去探访,还不如从空中看到的。

“成仪路那片儿,苇子坑,地上绊脚、上头磕脑袋。雨大一点儿,进去走一趟鞋就灌满了水。”孙强回忆说,到处是像笼屋一样的违建,胡同黑黢黢的歪歪扭扭,用那儿老居民的话说是“生人进不去,进去了就出不来”。

孙强说,永外地区是老北京早的农村,苇子坑原来是一片芦苇荡,后来成了稻田、鱼坑,再后来成了农田、菜田。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国有企业开始陆续迁入东铁营地区,一块一块地占地;到了八九十年代,蒲黄榆路、十号线、光彩体育场、危改……东铁营棚户区经历过大大小小七八次改造,形成了鲜明的织补特色,成为典型的棚户区:东到方庄南路,西到同仁东路,南到石榴庄路,北到南三环,218公顷,棚户区改造涉及其中的56.5公顷,分散在23个地块。

“棚改摸底的情况显示,东铁营地区有59家国企,铜厂、制革厂、电线厂、压缩机厂、油漆厂……北京几大国企都在东铁营这儿有产业。”孙强说,这些国企绝大多数已经辉煌不再,改制的、破产的,有的企业都没了,老宿舍区还在。

早在2011年,丰台区就把“5年内启动东铁营横七顺八条地区棚户区改造”写进了工作报告,但是因为土地产权权属复杂,棚改资金难以平衡等问题,棚改一直推进缓慢。2013年12月东铁营棚改纳入北京市棚改目录,2014年底成为家纳入棚改统贷平台的棚户区,东铁营棚改终于驶上了“快行道”。

中铁建置业有限公司承担了东铁营棚改。“土地权属复杂,有农民宅基地集体土地、国有土地,国企方面,有改制的、未改制的,街道企业等等,棚改过程中还有人拿着民国时期颁发的产权证来找的。”孙强说。这个丰台区目前启动的大的棚改项目,涉及4100多户居民和村民,终按照土地权属进行棚改,先启动集体土地上农民宅基地的棚户区改造

样本

刘树文家族:

五个家庭齐聚一个单元门

“二弟家在9层,三弟家在10层,四弟家在15层,妹妹家在13层……还有我本家、亲叔叔家的兄弟姐妹们,东铁营棚改批签约的30户里头,有我们老刘家7户,60来口子人呢!”细数起东铁营五间楼老刘家棚改后的幸福生活,刘树文语气里透着满足。

“五间楼胡同多,没有路灯,指不定哪儿就有摊积水、有堆垃圾,尤其是下雨下雪后,出门一脚泥;好多私搭乱建的房子,弄得胡同东拐西拐的,稍不注意就撞墙。”刘树文65岁,打出生就住在五间楼,可棚改前几年,晚上他都轻易不敢出门。

取暖靠蜂窝煤,冬天晚上看电视得披着被子,下雨漏水,满屋摆大盆接水……棚户区居民的困顿生活是相似的,而五间楼尤甚:“蒲黄榆路改造的时候五间楼拆了一部分,没了厕所,上厕所得过马路上同仁东路,或者远点儿的石榴庄,早上上厕所得排六七十米长的队,赶上内急或者跑肚拉稀的,只能在家里解决然后再去倒;底下是,列车一过,房子就哆嗦,屋里带盖儿的茶杯直响,有的老房子直往下掉渣。”

刘树文记得在2011年底的时候,次听官方说要启动东铁营地区及榴乡路两侧棚改,那时候街坊们都很激动,就盼着早点儿改善居住条件。后来听说东西城的给安置到大兴顺义去了,刘树文他们心里就悬了起来:在这块地界儿住了60多年,从农田到菜地,到如今的三环边儿,这60多年的情感难以割舍。

2015年12月,棚改从五间楼开始做试点,而且棚改安置房是现房,就在方庄桥南。“听说这个消息,我们哥几个就商量了,决定早签约早选房,争取还住在一起。”刘树文告诉记者,现在家里兄弟姐妹5个人住在一个单元门里,多好。

刘树文自己家有5口人,按照政策共分到280平方米的安置房,他们在方庄南路南口选择了两套房,一套130平方米和一套85平方米,签字后10天就拿到了钥匙,还在开关厂安置房项目选了一套65平方米的,去年年底也拿到了钥匙。

“原先有的十几平方米住了5口人,这回分了好几套房子,可高兴了!”刘树文告诉记者,“现如今踏实了,住着新楼房,不住的房子还能租出去,一套大概4500元左右,亲戚也楼上楼下挨着,棚改也没把我们分开,日子一定越过越红火!”

规划

5所中幼儿园进驻补齐地区短板

47岁的张国文家住在榴乡路西侧,为了“抢”到心仪的回迁安置房,他和许多邻居一样提前几天早早来到腾退签约现场。张国文选了一套现房,省得再找周转房,另外两个他都选择的是期房,在南窑地块,之所以选择这处,张国文更看重的是它离近。

经过测算,东铁营棚改需要安置房50多万平方米,2015年6月中铁建置业有限公司外购了两个地块12万平方米的安置房现房。按照腾退方案,在东铁营棚改区范围内规划5个安置房地块约25万平方米,计划在2017年5月份开工。这5处安置房地块都位于东铁营棚改区核心地带,充分考虑到居民居住、停车、休闲等需求,户型上则按照回迁安置政策灵活设计,充分满足回迁户需求。比如5号地块,位于宋庄路与顺六条交叉路口东南,占地1.34公顷,建筑面积3.75万平方米,绿地面积达到30%。该路口西北角就规划了一所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的。

棚改回迁了,住房条件上去了,医疗卫生、等各种公共服务也将随之提升:在顺三条南、顺四条南、顺六条与宋庄路交会处以及横一条南端规划了5处用地,将建设幼儿园1处,6年制一处,一处,制中一处;在蒲黄榆路与顺三条路交会处的铁营医院西南安排一处近1.8公顷的医疗用地,满足地区居民医疗需求;在榴乡路选址一处建设上盖式公交枢纽,底下一层是能够容纳六七十辆公交车的公交场站,上面可以进行商业开发,满足地区居民生活服务需求。按照规划,东铁营棚改区域还将完善十几条道路的建设,增加4处约1.4公顷绿地,让周边居民出行更畅通,休闲有绿地。

“这个棚改方案我们修改了十几稿,居民安置、绿地道路的补充,还有产业后续发展,补齐各种历史欠账后,东铁营棚改用于平衡资金的上市地块不足棚改面积的40%。大地让利于棚改居民。”中铁建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强说,完成棚改后,作为连接新机场的京台高速起点,未来这里将成为北京的新地标。而上市地块也将依托老北京文化,40万平方米产业用地将成为万众创新基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