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返乡置业 能否成为沈阳楼市去库存的新动力

房天下  2017-02-06 18:51

[摘要] 岁末年初,伴随着春运的大潮,蜗居他乡的异乡人又迎来了一次大规模的迁徙。在万家灯火的团聚时刻,返乡置业的欲望也在对家乡的依恋中不断涌动。而随着一线城市房价的愈发遥不可及,回家的诱惑也在逐渐增大,促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逃离北上广,选择回乡置业。

岁末年初,伴随着春运的大潮,蜗居他乡的异乡人又迎来了一次大规模的迁徙。在万家灯火的团聚时刻,返乡置业的欲望也在对家乡的依恋中不断涌动。而随着一线城市房价的愈发遥不可及,回家的诱惑也在逐渐增大,促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逃离北上广,选择回乡置业。

沈阳这座楼市发展相对较为弱势的二线城市,以房源充足、房价偏低、政策利好的,向漂泊在外的游子打开回乡置业的大门。

“一线城市的一间厕所,换家乡的一套房”,在这座发展中的老工业基地,这句话极为贴切。

故乡情结与低房价成返乡置业主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的聚会是必不可少的,这时候天南海北的朋友们聚在一起,对未来的规划是常见的话题,而谁谁又买了房子,也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八卦。从北京回沈阳过年的孙小姐夫妇,在沈阳刚刚买了一套洋房,而他们短期内并没有返回沈阳定居的打算。作为独生子女的孙小姐和丈夫表示,每次离开时面对父母不舍的目光,在北京买房的热情就会冷却一点。“父母年纪大了,我们不能不在身边,让他们跟着我们去北京生活又不太现实。总有一天在外漂泊累了,就回沈阳安定下来。”

而在深圳漂泊了很多年的赵先生则表示:“年轻的时候信誓旦旦要在深圳出人头地,但现实往往事与愿违。这几年在深圳,工资不低,却仍旧只能蜗居在出租房里,买房更是遥不可及。”回到沈阳的赵先生,卖了二环内的一套老房子,给自己和父母分别又在市区各买了一套房子,其中一套还是住房。

经济与薪资成返乡置业大阻力

当一部分人或因对家乡的情结或因外边的高房价,做出回家的选择之时,也会有一部分人仍执于在外漂泊,他们的执着往往会让我们认清另一个现实——东北的经济能否撑起更多人的梦想?

在电子科技与文化产业飞速发展的今天,作为重工业基地的沈阳乃至整个东北,经济发展都是相对落后的。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辽宁GDP预期目标未完成,且靠后。在这种情况下,就业机会与薪资水平成为人口外流的重要因素。发改委统计,东三省近5年流出24万人,更多高校毕业生倾向于去外地就业。

由于工作关系,周先生一直处于在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四处跑的状态,当他的足迹遍布这些城市,后回到沈阳的那一刻,他表示:“不想在沈阳这座城市定居了。”而谈及原因,无外乎是工作环境与工资水平。“沈阳作为工业城市,可供选择的工作太少,太过局限,而工资水平普遍较低,但是除了房价,其他物价并没有比别的大城市低,生活压力还是不小。”

低房价与政策利好 能否加速沈阳楼市去库存

在二线省会城市中,沈阳楼市的发展一直较弱,人口外流,库存高企,有数据显示,沈阳楼市目前的去化周期仍将近两年。在这种情况下,沈阳2016年多次出台楼市新政,放宽买房条件,以此来吸引更多大学生留沈置业或吸引更多的人回乡置业。

在房价方面,与同等城市动辄两万或更高的房价相比,沈阳城市的高档住宅普遍也在两万左右,2016年全市商品住宅均价仅为7000元左右,当之无愧的。抛开整体经济水平不谈,沈阳的房价确实为返乡置业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而面对越来越多对东北经济的质疑,沈阳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进入新一轮的发展之中,前路似乎不再迷茫。在振兴东北这一战略的驱动下,能否刺激更多人返乡置业,消化楼市的大批库存,变得更加值得期待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