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0居过道住房"卖150万 不能住人却有房本

北京日报   2017-01-27 13:03

[摘要] 一个平房院里的过道,既不能住人,也摆不下大件家具,却因为有房本甚至能,被炒成了上百万元的“住房”。这种奇葩住房有望随着一份文件的落地而被遏制。

一个平房院里的过道,既不能住人,也摆不下大件家具,却因为有房本甚至能,被炒成了上百万元的“住房”。这种奇葩住房有望随着一份文件的落地而被遏制。

昨天,市住建委与市规土委联合对《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住宅平房测绘、交易及不动产登记管理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本市将对住宅平房依据规划许可和不动产登记证明审核测绘成果,过道、门道等部分将会被标注实际使用功能情况,遏制“过道住房”产生。

去年夏天,正值京城楼市火热之际,一个11平方米的平房过道公开出现在了房屋中介的网站上。据当时该中介网站上披露的信息,这一“房产”被命名为“大耳胡同0居”。所谓“0居”,其实就是一个平房院子里供人走动的过道。虽然不能在此建房,却有房本甚至,同时还能“师大、前门”。正因如此,一个小小的过道已喊至150万元。

记者获悉,由于历史原因,一些平房院落经过分割,即使现状是过道,其规划用途也为住宅。但这对买房人来说,则存在后续、交易等方面的风险。

昨天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则在源头对住宅平房的测绘成果进行严格审核。根据昨天市住建委与市规土委联合发布的这份征求意见稿,未来本市的住宅平房应当办理房产测绘成果审核。在审核中,也严格按照规划许可内容和不动产权登记证明记载的房屋平面布局进行审核。

不仅如此,住宅平房因新建、翻改建或同一权利人分割合并等情形申请不动产登记的,除其他规定材料外,还应提交经房屋管理部门审核的房产测绘成果。

“这类过道住房引起社会关注,主要是由于这类房屋面积小、总价低,而且不具有居住功能。”法学院教授尹飞说。这份通知通过严格依照规划许可内容和不动产权登记证明记载的房屋平面布局进行测绘成果审核和不动产登记。征求意见稿中的前两条是为了遏制这种过道类住宅平房的产生,并且对住宅平房一间分割为多间的行为进行有效管控;第三条则针对既有存量做出了规范。

据悉,住宅平房申请办理房源核验时,属地房管部门或其委托机构应在受理阶段进行实地核验,并将门道、通道、廊子、厨房、厕所等不具有居住功能的情况,在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房源核验表单中进行标注,不动产登记部门依据系统中标注信息,在不动产权证附记栏中予以记载。

尹飞说,要求属地房管部门或其委托机构对住宅平房进行现场核验,将申请交易的门道、通道、廊子、厨房、厕所等不具有居住功能的情况,在房源核验表单中标注,“不动产登记部门在不动产权证上注明房屋实际使用功能,将能起到提醒购房人谨慎购买的作用,并可以为政府相关部门严控人口提供依据。”

目前,征求意见稿已经发布在市住建委网站上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1月26日至2月5日,社会各界可通过传真或邮件的方式将书面意见和建议反馈至市住房城乡建设委。

北京市代表谈天价住房:并不违规 无从管控

焦点一:楼市调控如何改变房价走向?

“多举措齐发力北京今年房价难再涨”

在本次人代会开幕前的政务咨询会上,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北京楼市调控的目标是稳定房价,是否加码将视市场情况而定。如果北京要继续加码楼市调控,重点还是放在抑制楼市的投机上。

娃、房、空气:城市“伪中产”集体重度焦虑

这是一个光鲜的群体,多毕业于高校,从事体面的职业,在大城市安下小家,热爱知识和学习,追求有品质的消费和体验;这又是一个脆弱的族群,下一代的、住房、家庭成员的健康都是他们焦虑的来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