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6年北京新房市场实现12.5万套的天量成交 地市冷淡

中国房地产网   2017-01-24 01:41

[摘要] 与北京新房市场实现12.5万套的天量成交、创下7年来新高的火热相比,2016年北京土地市场显得很冷淡。

与北京新房市场实现12.5万套的天量成交、创下7年来新高的火热相比,2016年北京土地市场显得很冷淡。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公开土地市场共实现土地成交44宗(含3宗棚户区改造),相比2015年减少66宗,也创造了自2004年北京土地市场全面实施土地招拍挂之后的新低。

在过去一年里,频现,为遏制土地出让过热态势,北京先后打出了限价、限售、限面积、限资金、限持有等一系列组合拳,在多轮土地调控政策下2016年北京土地市场也强力降温了。

土地市场比较保守或有两个考虑:,北京在积极探索新的用地模式,所以这时土地供应和交易势必会放缓;第二,出于对控制的导向,所以此时部分土地项目交易或有延缓入市的可能。”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

屡创新低

据亚豪君岳会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土地市场不仅成交宗数锐减六成,去年合计出让土地44宗,所获得土地出让金852.5亿元,同比降幅也高达57%,是2012年以来的低纪录。

其中,建设用地供应方面,过去一年北京市公开招拍挂规划建筑面积为747.8万平方米,是近十年以来的低点;住宅土地供应方面,2016年北京土地出让合计219万平方米,其中包括了多宗持有出租地块、公租房等地块,可售的纯商品房住宅面积38.9万平方米,自住型商品房32.1万平方米。

此外,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还注意到,北京市近六年来全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总量也在逐年递减。

北京市国土局官网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全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总量分别为6500公顷、5700公顷、5650公顷、5150公顷、4600公顷、4100公顷,其中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总量分别为2550公顷、1700公顷、1650公顷、1650公顷、1200公顷、1200公顷。

除了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逐年递减外,北京的住宅用地供应总量也逐渐下调。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北京市全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完成率也并不甚理想。

据媒体公开报道,2013年该指标是81.6%,而2014年仅为61.4%,2015年、2016年完成指标并没有官方数据,但从公开土地招拍挂成交宗数减少事实中也可见一斑。

保守的土地政策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过去一年北京土地市场强力降温与2016年北京先后打出的一系列调控政策密切相关。

在2016年开年后不久,北京市国土局就率先祭出了沉寂已久的“70/90”政策,即要求地块除建设保障性住房外的剩余居住规模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需达到70%以上,而这招对抑制高房价起到了重要作用。

随后,“9·30”调控新政中又进一步明确,要在严控地价的同时,对项目未来房价进行预测,试点采取限定销售价格并将其作为土地招拍挂条件的措施,有效控制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

另一方面,北京市规划国土委也“适时”地推出了四宗“限房价、竞地价”试点地块,即当地块竞价达到上限价格时则转而竞报自持商品房面积,而这部分面积将全部作为租赁住房不得销售。

太平戴维斯华北区项目及开发顾问部董事熊志坤表示,这是“9·30”新政的要求,个是合理调整土地供应结构,包括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还有住宅户型的要求,加大自住型商品房用地供应力度;第二个方面是“控地价、限房价”。

而“控地价、限房价”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合理设定上限价格;二是报价达到上限以后,转为现场竞报自持商品住房面积,自持商品住房将全部作为租赁住房,自持年限与住宅土地出让年限一致。

正是这一系列限价、限售、限面积、限资金、限持有等组合拳成为北京土地市场降温的主要原因。

表示,目前像北京一样的大城市实际上执行的是比较保守的土地出让政策,尤其是出现了零增长或负增长,也会影响所在城市土地的供应和交易。但很显然,此类做法也有很多弊端,比如导致库存严重不足。

他预计,未来土地市场会走三种模式。是从供给规模角度看,会给予限购城市更宽松的供地计划。第二是积极解决部分新问题,包括违规建筑的拆除和土地开发、大城市耕地规模的适当调整、工业用地转性等。第三是积极培育租赁市场房源,这样土地市场势必会增加自持型物业的用地比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