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郭金龙:郊区发展遇上了历史性机遇

新京报  2017-01-19 08:07

[摘要] 建设拉开了城市重组的序幕,作为的后花园、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平谷区的发展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核心城区的吸引力过大,导致资源过分集中,平谷要打好疏解和承接的组合拳,这是历史性的机遇。


郭金龙:郊区发展遇上了历史性机遇

昨日,北京会议,市人代会平谷团分组审议两院工作报告,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参加审议并发言。

昨日,市代表、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参加了平谷代表团的分组审议,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为主题,谈到北京市当前工作。

郭金龙表示,建设拉开了城市重组的序幕,作为的后花园、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平谷区的发展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核心城区的吸引力过大,导致资源过分集中,平谷要打好疏解和承接的组合拳,这是历史性的机遇。

谈郊区发展

郊区要“扫扫庭院,迎接好客人”

在平谷团代表发言时,代表王振林提到,他的一个经营文化企业、搞展览的朋友,因为城区疏解的原因没有办上执照,“我也理解,城里一搞展览,人就多,肯定要限制,郊区不限制,于是他就找到了我。”

郭金龙回应这位代表发言说:“过去你可能接不到这样的电话。”郭金龙说,功能疏解等政策体系下,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在变,平谷的发展环境也在变。郭金龙说,平谷是的后花园,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要准确把握自己的功能定位,打好疏解和承接的组合拳。

郭金龙指出,由于核心城区的吸引力太强,导致资源过分集中。“城里挤得吃不消,外面冷冷清清。”郭金龙说,现在北京不止一个郊区没有三甲医院。

郭金龙说,疏解出去,要承接住,既要有市场环境,也要有政府推动。郭金龙说,在这样一个历史机遇中,郊区要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把自己的环境打造好,扫扫庭院,迎接好客人;通过疏解进一步带动和周边县市的合作。

郭金龙针对民众关心的平谷的建设问题指出,大家盼望多年的线的问题,现在开工了,争取2年建成。郭金龙说,这个线不是简单的点对点,还体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从三河穿了一下,这条线本身就有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很浓厚的色彩。没有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条线很难有。”郭金龙说。

谈小城镇建设

“小城镇要建出特色,建成微”

有代表在发言时提到平谷发展小城镇建设,郭金龙表示,平谷这几年在培养小城镇下了功夫,建设金海湖镇这样的路子还要走下去,环境优美的小镇是很有吸引力的。

“在疏解这个大趋势下,对定位于生态涵养区的郊区,恰恰是建设小城镇的机遇。”郭金龙说,不能就小城镇抓小城镇建设,要想办法让人气旺起来。“现在小城镇建设,立足点应该更高一些,要有更好的环境,去做更高档次的发展。”

郭金龙表示,小城镇要建出特色,建成微。“上有的国家,一个大学就在一座小镇上。”他指出,平谷在当前的发展环境中,建设小城镇,首先要很好承担疏解与承接的功能,统筹谋划好疏解与提升、转移与承接,镇校、镇院、镇企合作的模式,创新投融资机制,搞好服务。

郭金龙还表示,随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工作越来越深化,平谷的桥头堡前哨的功能也越来越明晰。市里对平谷东部,和京津冀接壤的地区,重视也越来越大。

“市里这些年着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转方式调结构,保障改善民生,取得不少新进展、新成效,思路更加开阔,信心更强。现在已经看到效果,今后效果会更加明显。”郭金龙说。

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平谷大桃是一宝,要让它发光”

平谷大桃是京东一块“金字招牌”。不过,昨日平谷团分组讨论中,代表王成国提到,现在种植大桃的年轻人不多,产业发展还有很多未开发,政府应进行产业调整,形成产业向第三产业的转变,开发更多就业岗位。

对此,郭金龙从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回应了王成国代表的发言。他表示,不能死守过去的农业经济发展方式,更不是计划供给经济,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做出品牌、做成体系。

“大桃不要小看,平谷大桃,誉满天下。”郭金龙说,平谷大桃是个宝,要把它擦得更亮,让它发光。

郭金龙举例说:“以前我到你们那也看到典型,一个桃一剪,太阳光一晒,‘寿星’就出来的。原来论斤卖,这样的桃就论个卖,满足个性化消费群体的需求。”

接着郭金龙的话,一位代表说:“我们的大桃经常给人会堂、北戴河送。”郭金龙接着说:“能上国宴,那肯定是宝啊。好东西就要做得更好,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做出品牌来。”

谈循环经济

现场要求有关部门支持平谷

在审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谈到备受关注的北京试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时,郭金龙表示,北京接到任务后,市检察院不讲条件认真地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一批检察人员转隶到监察委工作。

“我们这次大会要产生北京市的监察委员会,要选举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常委会还要推选副主任。工作不断、队伍不乱,检察院做的工作很出色。”郭金龙说。

在分组讨论时,有代表提到了平谷秸秆燃烧的问题,从土壤环境讲到了发展循环经济。对于这位代表的发言,郭金龙回应说:“你们看得比较超前,从大气环境看到了水环境,又看到了土壤环境。”

郭金龙提出,平谷的经济体量和发展基础都不错,他说道:“今天市政府主要部门的负责人在这里,我们也向平谷团作一个表态,希望农委、发改委对平谷这样的生态涵养区的循环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下大力气支持。”

“你们一年20万吨秸秆燃烧,如何循环起来,既解决燃料问题、有机肥问题,又解决土壤板结问题、绿色食品供应问题。”郭金龙说,生态涵养区的发展不能搞一般的输血,要搞造血,靠技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我们地方如果光喊口号,还解决不了老百姓小康生活的,地方要探索实现的路径。还要让群众相信,怎么样保住了绿水青山也有金饭碗。”郭金龙鼓励平谷,未来还应当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养老养生等产业,实现生态强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