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下月将实现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新京报   2017-01-18 07:18

[摘要] 徐熙向记者透露,近年来,北京市显著提高养老金水平,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水平已达3573元。而对于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问题,徐熙表示,北京将力争在2月底前在全国率先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民生保障是政府工作的重点领域,作为关系老百姓就业、养老、医保等各方面的政府部门,人力社保部门的工作备受关注。在北京市十四届五次会议召开期间,新京报记者专访了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熙。

徐熙向记者透露,近年来,北京市显著提高养老金水平,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水平已达3573元。而对于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问题,徐熙表示,北京将力争在2月底前在率先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谈养老

将不断提高养老保险待遇

新京报:老百姓关心的养老问题之一就是养老金涨不涨。可否介绍一下北京近年来养老金的调整情况?

徐熙:三年前,北京市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月均2773元;现在,这一数字变成3573元,月均提高了800元,年均增幅8.82%。同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月均基础养老金也由390元变成510元,年均增幅9.35%。

尤其是居民基础养老金,目前的平均水平仅在120元左右,北京增加后的水平超过了500元,就是为了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北京市今后仍将不断提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确保退休人员养老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新京报:在社保支持养老方面,北京市今年还会有哪些政策在率先探索?

徐熙:养老方面,我们探索关注失能老人的政策。北京市在海淀区启动居家养老失能护理互助保险试点,采取个人缴费加政府补贴的形式。去年11月起,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已开始享受护理服务。

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在石景山开展试点,建立具有社会保险性质的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促进商业性和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之间的相互补充和完善,形成基础保障和更高层次保障相结合的长期护理制度体系,为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基本生活照料提供基本服务。

谈收入

医疗等行业突破工资帽

新京报:除了退休人员外,对调整提高在职在岗的各类人员的收入水平,北京有哪些政策?

徐熙:我们研究制定了针对不同人群的分配政策,对科技、医疗、、基层单位的人才,实施更积极的薪酬分配制度。简单地说,就是要打破天花板,突破工资帽,逐渐形成知识价值引领人才评价和分配的机制。

对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所获中至少70%可用于奖励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科技特派员在5年时间内保留原单位工资福利待遇,同时也享受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

对医疗卫生机构,单独制定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从2016年起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上浮20%,实行多级考核,考核结果与上浮比例挂钩。对中教师,继续实行绩效奖励激励机制,同时为乡村教师增加岗位生活补助。

对各类事业单位,充分落实内部分配自主权,对于高层次人才以及特设岗位、特聘人员,可以采取协议工资、年薪制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办法。

同时,还在基层机关推动职务与职级并行,在基层事业单位设置科级职员岗位,也开始打破基层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头顶“看不见的天花板”。

谈异地就医

将率先实现跨省直接结算

新京报:按照国家要求,2017年底前,异地安置人员全部可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北京市系统建设、平台对接等准备工作做得怎么样?

徐熙:今年1月初,京冀两地首次开通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河北燕郊的燕达医院作为试点医院,在医保系统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在燕郊居住的北京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安置手续后,可在燕达医院持北京的社保卡实现就医直接结算。未来在京津冀会探索更多的试点。

同时,2016年底,我们已按照国家要求,完成医保信息系统和社会保障卡用卡环境改造,与国家结算平台对接联通;并与人社部签订了《首批启动基本医疗保险联网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责任书》。

作为首批启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省市,北京市将依托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深入推进京津冀整体联动,力争在2月底前率先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谈医保

年内农村居民可领社保卡

新京报:去年北京出台了一系列分级诊疗新政,包括大病保险“二次报销”的政策,这会产生多大的社会效果?

徐熙:统一社区与大医院的药品报销范围,凡在大医院能报销的药品,在社区也都能报销,并且社区门诊报销比例达到90%。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等4种慢性病患者,可享受2个月“长处方”报销便利,极大减少了群众为在大医院开药往返奔波。

同时,北京不断完善城乡居病医保制度,大病患者在享受基本医保待遇后,可“二次报销”。政策范围内的高额医疗费用,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上5万元以内的,再报销60%;超过5万元的部分再报销70%,上不封顶。三年以来,这项政策已惠及城乡居民48666人,减轻个人医疗费用负担3.5亿元。

新京报:由于城乡医保没有完成整合,农村居民到市里看病,要垫付大量费用。北京市何时能实现城乡医保整合?

徐熙:按计划,将在2017年底前,为农村居民制发社保卡,以城乡居民全部持卡就医、实时结算为标志,建立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六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未来,参加医保不会再有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的身份差异,农村居民参保、就医、支付都会有更大的实惠。

谈养老金

500亿养老金完成委托

新京报:北京降低企业社保费率新政实施情况如何?

徐熙:根据国家要求和本市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经市政府批准,北京市2016年启动实施了社会保险费率调整,自2016年5月起在两年内,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率,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由20%调整为19%,失业保险单位缴费由1%调整为0.8%,自2015年10月起工伤保险平均费率由0.5%调整为0.4%。社会保险费率降低后,每月可减轻企业负担6.65亿元,全年减负近70亿元。

新京报:社保费率下降是否会影响到养老保险基金的安全?北京市的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运行情况如何?

徐熙:关于基金承受能力的问题,北京市近年来基金收支运行情况良好。北京目前各项社保基金都有结余,2015年,职工养老基金结余621亿元,医疗保险的结余是66.9亿元。并且,结余的资金都在人社部安全的区间。

新京报:北京市的养老金是否已经启动运营?

徐熙:北京市政府在2016年12月已与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签订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合同》,并在12月底将首笔500亿资金通过市财政专户划入《委托合同》中约定的银行账户。后续将根据《委托合同》的要求,由社保基金理事会对所金进行运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