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融创"一笔买卖"拉跌8% 公众对乐创牵有疑虑

新京报   2017-01-17 09:32

[摘要] 融创的“救场”资金似乎没能给乐视带来太大的利好。昨日,乐视网先涨后跌,收于35.4元每股,下跌1.12%。而作为资金驰援方的融创中国则遭遇更大幅度下跌,跌幅达8.09%。

乐视复牌后接近涨停,但终下跌1.12%;人称目前乐视股价离平仓线有距离,乐视尚无资金压力

融创的“救场”资金似乎没能给乐视带来太大的利好。昨日,乐视网先涨后跌,收于35.4元每股,下跌1.12%。而作为资金驰援方的融创中国则遭遇更大幅度下跌,跌幅达8.09%。

融创“一笔买卖”拉跌8%

1月13日晚,乐视网公告称,乐视获得包括融创中国在内的168亿元战略,其中融创中国向乐视150.41亿元。

这一利好并未延续到乐视收盘,16日开盘前的集合竞价阶段,乐视网一度涨停,开盘后一路上扬,但午后开始回落,终,乐视网当日以35.40元/股收盘,相比上个交易日下跌1.12%。1月16日当日,乐视网成交9694.88万股,交易额为28.31亿元,换手率7.68%。

一位乐视网的者认为,“今天下跌是因为前期得到消息的资金提前进入了,短期连续已经涨了好多。”

上周日,当孙宏斌被问及带着怎样的使命感乐视,孙宏斌轻描淡写说,“这是一笔买卖”。

融创中国16日低开8.8%,终收跌8.09%,报6.7港元。

乐视的大跌也与昨日A股的整体走势不无关系,昨日,乐视所在的创业板下跌3.64%。

分析称公众对乐视牵手融创仍有疑虑

对此,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总监点评称,昨天大盘有点震荡,也引起融创股票价格的波动。此外,因公众对乐视的批评意见较多,股票价格波动也说明大家对该合作还存在各类疑虑。

建议,相关管理部门积极应对,积极释放正面信号,同时确保股票价格保持稳定的态势。只有股价上去,大家对这一笔跨界多元化的,才会给予正面评价。

根据Wind数据显示,乐视网股价在过去的60个交易日内下跌了超20%。

不少市场分析人士依然聚焦于此次融来的资金能否解决乐视手机、体育等非上市业务的亏损。乐视网CEO贾跃亭在15日表示,这次168亿融资分为两部分,其中近70亿是上市公司体系的,而近100亿是个人老股置换而来的,这100亿会全部投入到乐视的非上市体系,包括乐视全球化、手机等子生态。

一位来自公司、乐视系的人表示,这轮乐视引入的,能够帮助乐视解决资金问题,让乐视的产业链、产品供应、生态推进都得到保证。

不过,摆在贾跃亭面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融创要求,贾跃亭在交易完成12个月内,将其持有的乐视网股份质押比例降到50%以下,且今后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质押比例均需在50%以下。

■ 追问

贾跃亭将借融资“个人套现”吗?

对于融创的注资,有分析认为,贾跃亭意在通过减少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换取个人套现,从而缓解对乐视汽车、乐视体育等“烧钱”大户的“燃眉之急”。

那么,融创中国的150.41亿元,究竟流向了哪里?

首先看乐视网。据乐视网公告,天津嘉睿是通过股份转让协议,受让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总股本8.61%的股份,交易对价60.41亿元。

一位财务人士向新京报记者分析称,股东通过转让旧有的股份引进者,公司并不会获得现金,而者如果认购公司增发股份或者新增注册资本,公司将获得扣除相关费用后的资金。

换言之,融创中国乐视网的60.41亿元,将直接流向贾跃亭,与乐视网无关。

再看乐视影业。融创中国公告称,天津嘉睿与乐视控股及贾跃亭签订协议,乐视控股出售乐视影业的15%股权,作价10.5亿元。可以看出,这部分资金流向了乐视控股。

乐视致新方面,天津嘉睿的分为受让老股和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两部分。前一部分,出让老股的股东获得者的支付对价,而后一部分,公司获得支付对价。

受让老股部分,天津嘉睿分别受让乐视网及鑫乐资产所持有的乐视致新10.3964%、15.7102%的注册资本,受让价格分别为23.0176亿元和26.4824亿元。

认购新增注册资本部分,天津嘉睿以30亿元认缴乐视致新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0.31亿元,占本次增资完成后乐视致新全部注册资本的10%。

在这笔交易中,剔除费用因素,乐视网、鑫乐资产、乐视致新分别获得资金23.0176亿元、26.4824亿元、30亿元。其中,鑫乐资产为乐视员工持股平台,将使用该笔资金,继续用于员工持股。

综上拆解,融创乐视的资金流向分别为:贾跃亭60.41亿元、乐视控股10.5亿元、乐视网23.0176亿元、鑫乐资产26.4824亿元、乐视致新30亿元。贾跃亭个人将获得60.41亿元的现金对价。

根据融创公告,在贾跃亭个人获得的60.41亿元中,贾跃亭还承诺其中30亿元将优先用于赎回前期他质押的乐视网股份。由此看来,贾跃亭目前能向此番融创没有涉及的手机、汽车等领域直接注入的资金,大约为30亿元。

■ 观点

当前股价不会加大乐视资金压力

对于此次孙宏斌为何未涉足乐视手机、汽车等业务,一位了乐视生态的某公司董事长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孙宏斌在时要选择合适的标的,既然乐视需要150亿解决生态资金,那就选择容易谈妥的,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达成协议,缩短评估时间。

在该人看来,孙宏斌的标的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帮助乐视发展提供了大笔资金。“这笔代表孙宏斌的远见,缺多少一次性解决。”该人表示。

不过,有观点认为,乐视手机业务的亏损拖累了其他生态,造成整个资金链的压力。而根据融创的公告,贾跃亭能向此番融创没有涉及的手机、汽车等领域直接注入的资金大约为30亿元。融创对乐视非上市体系施加的援助仍然有限。

另据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按照公告,在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乐视手机等乐视系公司董事会、监事会中,均出现融创的身影。那么,孙宏斌向乐视手机派驻监事,是否担心上市公司体系内的资金挪用到手机业务?

上述人认为,孙宏斌在经营管理方面经验丰富,提供外部管理人员跟监督挪用资金关系不是很大。因为贾跃亭自己那部分钱想哪里流动与融创无关,孙宏斌本人也说就是买了乐视的股票,贾跃亭把钱拿走,如何使用与融创无关。

16日乐视网股价再度下跌,是否会加大贾跃亭的资金压力?上述者认为,只要不平仓就不存在资金压力,目前股价离平仓线差得还远,贾跃亭的股权质押保证合理比例就行。记者 刘素宏 徐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