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离职潮”后高管都去哪儿了?

房天下  2017-01-13 18:35

[摘要] 都说商场如战场。近年来,房地产圈儿这边的战火更旺。由于开发市场的愈发艰难,房地产战场每天都在发生新的恩怨情仇故事,传出新的“爆炸”性新闻。而对于身处其中的各房企高管来说,退居“深山”另谋他业、转换阵营投奔新主等早已不足为怪。

都说商场如战场。近年来,房地产圈儿这边的战火更旺。由于开发市场的愈发艰难,房地产战场每天都在发生新的恩怨情仇故事,传出新的“爆炸”性新闻。而对于身处其中的各房企高管来说,退居“深山”另谋他业、转换阵营投奔新主等早已不足为怪。

近段时间来,各家房企的阵营中,频频传出管理层人事变动的消息,更迭之频,让业界不由得感叹道,真是“铁打的房企流水的高管”!在房企的这波人事变动潮中,离职的高管们都去哪儿了呢?

离职潮后流行“退隐江湖”他日或会归来

2016年11月15日晚间,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突然发布公告,宣布公司执行董事、主席兼总裁郝建民辞任,由肖肖接替其工作。该消息一出,震惊了整个地产界。

现年51岁的郝建民1987年加入中建总公司,1989年加入中海,自2005年9月29日开始担任中海执行董事,历任中海副主席、总裁等职。2013年8月6日起担任公司主席并继续担任公司总裁。在其任内,其主导了中海和中信的百亿并购案。一手打造了中海地产的“郝建民”时代。

对于中海地产来说,庞大的资产整合,自然引来了剧烈的人事纷争、管理架构改革等诸多大事。郝建民不是这场人事纷争的个“棋子”,却是其中一颗大的“棋子”。

对于郝建民来说,离职后的去向目前仍是个谜,也许郝只是暂时的“退隐江湖”,在家待业。或许他从此不再出山,从此告别地产界。曾有媒体向中海相关人士询问此事,但是均缄口莫言,不做回应。

同样暂时退隐江湖的,还有同为央企巨头高管的、前保利地产总经理朱铭新。

2016年12月13日,保利地产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朱铭新先生因工作调整申请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及保利地产总经理职务。

在保利地产的高管层中,朱铭新算得上是一个忠心老臣。现年48岁的朱铭新自1992年正式进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工作,已在保利工作24年。在2010年6月1日,保利地产公告披露,经董事长宋广菊提名,朱铭新被聘任为保利地产总经理,之后朱铭新一直连任该职位。

朱铭新在任的六年时间内,有着带领公司跻身千亿房企的高光表现。在公司即将迈入两千亿阵营的前一刻,保利官方突然宣布辞任,让业界倍感意外。

辞任后尽管朱铭新暂时销声匿迹、去向成谜,但仍有一丝足迹可寻。在他离两个月前的10月中旬,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上曾发布一则公告,称提名刘军才、朱铭新为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人选。如果上述提名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得到落实,朱铭新真是只是“暂隐”江湖,终还会回到保利集团。

除此之外,选择暂时“隐居”江湖的还有中海集团旗下中海宏洋集团原执行董事、副总裁向翃,以及原中粮地产的“全能”副总崔捷和原副总曹荣根等。

离职不离“行”跳做他家郎

跳槽与挖角,永远是职场中不可避免的话题。在房地产市场“狼烟四起”的日子,哪家豪强如果能够挖过来一员猛将,都将会给企业带来直接的效益。所以,类似于颜建国等高管跳槽至对手门下的行为,成为了这段时间“离职潮”下的又一大看点。

2016年12月5日,龙湖地产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其执行董事及委员会委员颜建国先生因个人其他发展而辞任。同时龙湖地产在公告中阐明,颜先生确认,彼与董事会之间并无意见分歧。双方属于“和平分手”。

颜建国辞任龙湖执行董事两天后,12月7日,中海便迫不及待的发公告称颜建国获委任为本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12月28日,中海再发公告称肖肖不再兼任其附属公司中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职位,由颜建国接任总经理职务并兼任该公司董事。看来颜建国此次跳槽中海早有准备。

其实,这已不是颜建国次在中海任职,自1989年其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中海及中海的母公司中建系统内工作,直至2014年被“挖角”担任龙湖地产执行董事。此次跳槽,颜属于“二进宫”中海地产。

同年比颜建国早一些,类似钱文虹从万达跳槽至新城商管副总职位、原华夏幸福副总裁张晋元被泰禾地产“挖角”、宋垚由世茂副总裁辞任后“转战”龙湖担任董事长助理等。这波房企高管“离职潮”中,离职不离行的大有人在。

因“个人兴趣”转换行业 自主创业成主流

辞职后彻底远离房地产这个圈儿的,也大有人在。

在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房企高管们前来响应的也大有人在。很多给老板们打了半辈子工的高管们发现,原来遍地都是机会,我也可以做老板。在这个因素的刺激下,大量房企高管去创业也就不奇怪了。此前,房企高管离职创业出名的当属原万科高级副总裁毛大庆,他于2015年辞职创业“优客工场”项目曾轰动整个地产界。在毛大庆之后,想走这条路的仍大有人在。

1月11日,有媒体爆料成大悦城地产副总经理、天津大悦城总经理吴铮已从大悦城离职。随后据大悦城方面透漏,该消息属实,吴铮正在办理离职手续。而据相关人士透露,吴铮下一步可能会去创业。具体谁会接任吴铮职位尚未明确,大悦城或在晚些时间发布相关公告。

同样“不走寻常路”的,还有原碧桂园集团CFO吴建斌。前几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在其官网发布了一系列人事变动公告,其中有一则关于公司前CFO(首席财务官)吴建斌辞职的消息。有意思的是,吴建斌并没有选择自主创业这条路,他辞任的原因是因为其打算投入更多的时间于自己的兴趣(书法及摄影)中,让人浮想联翩。

今年54岁的吴建斌有着多年的房企财务管理工作经验,从2014年起一直负责碧桂园的财务工作。此番他辞掉CFO职务去搞摄影等个人爱好,着实算得上是的一个特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