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二手房:去年成交创新高 今年恐量价齐跌

中国经济时报  2017-01-05 12:11

[摘要] 受系列因素刺激,2016年北京的二手房市场成交创下新的历史纪录,尽管受“930新政”降温影响较大,但由于2016年前9个月成交爆发,仍使得2016年成交创下历史新高。展望今年,业内认为,北京二手房市场恐将呈现量价齐跌态势。

受系列因素刺激,2016年北京的二手房市场成交创下新的历史纪录,尽管受“930新政”降温影响较大,但由于2016年前9个月成交爆发,仍使得2016年成交创下历史新高。展望今年,业内认为,北京二手房市场恐将呈现量价齐跌态势。

去年二手房成交创历史新高

据某市场研究院数据统计,2016年全年,北京全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达272431套,较2015年全年上涨38%,并超越2009年的266854套,创下了迄今为止北京二手住宅交易量的新高。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2015年 “330新政”到2016年“930新政”期间,北京乃至的货币政策都比较宽松,按揭贷款的支持力度大,此外还有各项税费的优惠,宽松的政策环境促使了交易量的再创新高。

该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北京二手住宅市场明显经历了一季度和三季度两轮爆发,二季度经历了短暂的市场盘整,四季度受楼市调控全面收紧影响,市场已经进入新一轮降温周期

该人士表示,2016年北京二手房市场整体热度高,但纵观下来也有两轮爆发、先扬后抑的走势,这与2016年一二线城市的整体走势基本相同。一季度,在2015年“330新政”后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影响下,北京二手房市场延续了2015年末的持续升温态势,交易热度高涨,3月单月交易量突破3万套,创下2013年以来的新高,形成了全年的轮爆发。

进入2016年二季度,由于一季度一线城市市场过热,3月底深圳、上海相继出台了调控新政,政策风向开始出现转变。北京虽未跟进,但环京区域也在收紧政策。加上此前的持续高温本身也造成了市场有效需求的透支,北京二手房市场开始降温,交易量逐步下滑。二季度时,由于担心政府调控,北京的市场心态原本有所冷静,房价涨幅也在收窄,但房价上涨的根本趋势并未改变,加上楼市频出,部分二线城市热度上升,北京的市场心态开始松动,担心房价会继续上涨的购房人群纷纷再次涌入市场,一些投机资金也趁势而入,市场恐慌加剧,三季度的二次爆发就此形成,并于9月再破3万套。

然而,市场的非理性上涨,促使了楼市调控从局部收紧转向全面收紧,尤其是货币政策由宽松转向紧缩。2016年9月30日,“京八条”出台,并由此拉开了二十余城的调控序幕。由于政策力度大,执行力度强,“930新政”立竿见影,北京二手住宅交易量迅速下滑,并一反过去几年年末翘尾走高的态势,在10月、11月、12月出现了连续下滑,房价也开始出现局部松动,楼市新一轮降温周期由此开启。

2017年“量价齐跌”恐为大势所趋

该人士分析表示,2016年是北京二手房市场创纪录的一年,但也是走向新一轮调控周期的一年。在去年末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中,政府已为房地产市场定下了“房子是用来住,而不是用来炒的”的基调,2017年楼市调控只会从严,不可能放松,加上2015年至2016年北京楼市连续18个月的持续火热,已经透支了大量潜在购房需求,因此,“量价齐跌”恐将是2017年北京二手房市场的大趋势。

政策只会从严,不可能放松。参照过往10年的楼市调控周期,一般在经历1至2年的楼市火爆后,都会迎来3至4年的政策收紧期,按照这一规律,本轮楼市调控从紧将至少延续至2019年,甚至在房地产税、行业法律法规等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之前,本轮楼市调控撤出的可能性都很小。在此期间,在限购从严的基础上,差别化信贷将继续严格执行,利率优惠将逐步减少,甚至取消,如果对房价的抑制达不到预期,在首付税费等方面的楼市调控政策还存在继续加码的可能。

2017年度交易量或将回归至20万套。2009至2015年,北京二手住宅年度交易量均值在17万套左右,考虑到近些年北京二手住宅市场规模的增加,20万套将是年度交易量的平均值,在政策调控的影响下,2017年、2018年的交易量或将向这个平均值回归。不过,在2016年的大爆发中,北京二手住宅交易量超出均值达7万余套,2017年骤降五成的可能性不大,因此,预计2017年、2018年成交量将更大概率在15万套至20万套之间振荡。

房价将“稳中有降”。2016年四季度,随着交易量的三连跌,北京前期房价涨幅过快区域的房源,以及高总价、大户型非普通住宅房源价格已经出现局部松动,随着2017年调控政策从严,交易量的持续萎缩,将打消众多小业主对楼市短期内还将复苏的幻想,春节过后,业主的意愿将更加强烈,房价也将由局部松动,转为普遍下降。

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本轮楼市调控将为房地产税、行业立法等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争取时间,2017年,对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将明显加快步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