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重要信号!楼市调控或正在向租赁市场延伸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31 08:59

[摘要] 健康规范的住宅租赁市场,可以对房价起到减压效果,有利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据了解,欧美等国家近六成的人是租赁房屋生活。但在国人的传统观念中,有房才有家,国人更注重房屋产权的归属。

近日,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在市住建委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房地产调控住房保障工作汇报。

“他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建立购租并举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深化房地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紧研究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精准发力,坚决抑制投资投机行为,加大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力度,确保明年房价环比不增长。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供应,从源头稳定市场预期。要培育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把“租房住”作为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手段。”

如果稍加分析足以发现,和历年来的调控不同,这一次的楼市调控格外强调租赁,无论是北京,还是其他城市的地方政府都强调发展租赁市场

11月份,北京市首批“限房价、竞地价”试点地块现场竞价。按照规则,终投报自持商品住房面积比例达到100%,有三块地转入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投报程序。而在上海,从今年4月开始,每一幅出让的土地,都要求一定比例的自持租赁面积。

这些做法都表明,房地产的调控,正在从新房、二手房,转入到租赁市场

高房价带给所有人的生活压力

健康规范的住宅租赁市场,可以对房价起到减压效果,有利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据了解,欧美等国家近六成的人是租赁房屋生活。但在国人的传统观念中,有房才有家,国人更注重房屋产权的归属。

2016年5月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5月6日,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给出了更为明确的发展思路,包括发展住房租赁企业、推进公租房货币化、加强住房租赁监管等政策举措。

大力发展住房租赁的背后,是热门城市房价的坚挺。

某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止3月13日,北京商品房住宅五环内签约为703套,签约均价达到了62464元每平米,从近9年的五环内商品房均价可以看到,整体市场一路走高,从2008年的1.6万每平米,上涨到目前的6万+元每平米,未来北京五环内市场已经进入高端化。这也是五环内单套物业平均突破1000万。

根据统计数据,北京、上海超过500万元以上的房源已达4成,厦门超过300万的房源已经超过6成。

根据二手房价与月收入比计算,想要买一平米的房子,在北京需要7.3个月,上海需要6.9个月,厦门需要6.6个月,深圳则是6.4个月。也就是说如果想要在北京购买60平米的小户型,不吃不喝也需要36年。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北京二手房均价为37261元/平方米,房价与工资比为5.3个月。购买60平方米的小户型,需要26年。也就是说,今年过后,想在北京一套60平的房子,需要多等10年。

过高的房价带来的一个后果,是城市的中低收入者不断流失,城市的服务价格不断上涨,物价水平节节攀高,这对城市经济的未来,有非常大的负面作用。

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研究发展中心主任陆铭说,按照美国经的数据,高技能劳动者和低技能劳动者的数量关系基本是1: 1 ,让中低收入者租得起,让高收入者买的起,这样的城市才合理。

调控租赁:不仅是解决楼市的问题

租房者到底是哪类人群?58同城房产发布的数据显示,30岁以下人群占比接近70%,85后已成租房主力军。

58同城房产发布的《2016年4季度租房数据报告》中指出,随着城市漂泊的人口数量越来越多,以及大城市房价的增长,越来越多的租客心态开始发生变化。在中国的传统观念里,有房才有家,因此很多人认为“结婚必须买房”。从58同城的数据来看,现在的年轻人已经跳脱出这种传统思维框架,越来越多的年轻白领人群结婚时并不选择买房。

数据显示,在租房市场,已婚或有小孩的租房人群占据41.69%,买房不再是年轻白领结婚时的必选题。数据还显示,在未来3-5年,60.26%人群会选择继续租房。在面对500万买房过50年还是500万租房过50年的选项时,13.41%白领租客选择了后者。

作为当下租房市场的主力军,85后人群在租房选择上具有明显的特性:他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更高,与攒钱买房相比,更愿意享受当下,而不是将就。这从他们每月支付的租金比例上可见一斑,数据显示,21.41%的白领租客租金支出占工资比例一半以上,比买房一族平均的月供比例(平均月供占每月工资的30%-40%)还高。

通过调控租赁市场,抑制房东漫天要价,降低租客生辉成本,很可能是新一轮调控的主要思路。而北京的措施是通过地产商的自持出租,增加供应 稳定房租市场价格

930后,土地市场也在悄然生变。

11月份,北京市首批“限房价、竞地价”试点地块现场竞价。按照规则,终投报自持商品住房面积比例达到100%,有三块地转入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投报程序;12月1日,北京市国土局官网显示,终万科50亿夺得海淀区西北旺镇18号地,万科住总联合体59亿竞得海淀区西北旺镇19号地,中铁建36.75亿竞得大兴黄村地块。

对北京来说,让更多开发商持有房屋用于租赁,并不仅仅是为了为了稳定目前的房价预期,减缓被逼急的购房者盲目入市。还是北京城市人口调控的一个重要手段。

此前,北京市16个区“两会”陆续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人口“天花板”成为了各区政府近两年工作重点之一。

截至昨日,共有东城、西城、大兴、石景山、顺义5个区在近期开幕的“两会”中,公布了各自未来人口调控“上限”。其中,西城区、大兴区和顺义区的调控计划在以上,西城区的目标是110.7万人,大兴区和顺义区的目标为170万人和130万人。剩下两区的指标在60万至80万之间,东城区计划到2021年常住人口规模比2016年下降13%左右,控制在76.2万人以内;石景山区则明确,2017年底全区常住人口控制在61.6万人以内。

而控制人口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调控租赁市场

《新京报》的报道称,西城明年会集中进行简易楼腾退、棚改项目和清退出租房的方式,例如明年即将启动的新街口、什刹海、广内等地区的25栋简易楼腾退,均为外迁,共涉及800多户居民。

在石景山区,是通过关停22个非法幼儿园,清理139处地下空间,拆除672处群租房等措施,今年常住人口实现由升转降,比年初减少1.7万人,控制在63.5万人以内。

租赁市场,对北京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可以从中看出端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