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重磅专访丨首开董事长潘利群:老国企谱新调

房天下   2016-12-28 19:07

[摘要] 潘利群是“城市复兴官”概念的提出者。这不是他的新头衔,而是首开集团一个人格化的标签,这个概念高度契合了企业发展定位与城市发展阶段。

(文章转自 进深)冬日的景山公园,一片宁静。它东面有条不起眼的小胡同,里边藏着一座闹中取静的院子,那是首开集团的神经中枢。

约好了上午10点,首开集团董事长潘利群准时步入会客厅。他自己端着一杯茶,走楼梯上到三楼。

面对摄像镜头,他稍微试了下音,我们就直奔主题。上任董事长一年半来,他很少接受媒体的专访,但偶尔会在一些重要论坛上谈及首开的战略。

采访国企高层时,大多数媒体会有这样的担心——内容偏正、空洞乏味。说实话,在采访前,其实我心里也没有底。

但很快,我发现这种顾虑完全是多余的。在长达90多的对话里,潘利群敞开谈首开集团的战略,做到有问必答。包括我临时新增了的几个问题,他也乐意地答应了。

潘利群是“城市复兴官”概念的提出者。这不是他的新头衔,而是首开集团一个人格化的标签,这个概念高度契合了企业发展定位与城市发展阶段。

“它是一个整合资源者的角色。”他说城市复兴官不是一家企业能做到的,需要有一个机制来对城市再开发。

作为北京市地产领域的国企龙头,首开集团当仁不让地担起城市更新的职责。自1998年房改以来,中国城市建设是以增量市场为主导,忽略了对存量市场的关注。

在房地产转型的新时代,对存量市场再开发业务是一片新的蓝海,这也是首开集团的长远战略方向。潘利群给城市复兴官定下8个字的KPI,“复其,兴其所无”。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诞生于1980年的首开集团,是北京政策性用房的主要建设者,几乎每一次住房市场新政,首开都是走在前列,比如,它曾是国内早建设外销商品房的企业之一。

30多年过去了,很多社区的设施在老化,功能跟不上时代,潘利群思考更多的是,首开集团应如何尽可能地让北京城市文脉延续下去。近一年来,首开签约了500亿元的棚改项目,它们大、周期长,但比较稳定。“明后年还会加大规模。”他说。

现年53岁的潘利群,从政府官员、大长,再到国企,形成独特的领导气质。他祖籍浙江,但从小在后海的军队大院长大,对老北京文化情有独钟。退休后,他想做的是,“看看能不能参与一些老北京文化的事情”。

但他绝不是古板的文化人,而是一位典型的新国企领导者,开明而锐意进取。

当互联网+跨界流行,首开集团很敏锐地捕捉到这一风口,探索过用 方式来做地产金融业务。他喜欢关注流行元素,当被问及什么是“蓝瘦香菇”时,他不假思索地就答出来了。

掌舵一家资产过千亿的老国企,潘利群在做战略选择时,须有高超的平衡艺术和技巧,一边要承担国企应有的社会责任,一边要对上市公司首开股份的股东负责。所以,它的住宅业务,呈现出保障房、刚改房和高品质房三分天下的格局。未来,首开将统筹协调住宅、商业、产业三大板块。

如何做大做强首开集团?潘利群没有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一是深耕北京市场,继续拓展国内重点城市;二是加大对海外市场的布局,前不久发行了5亿美元债券;三是进军养老、租赁和众创空间等新兴行业。

他有一个长远的目标,实现首开集团整体上市,把母公司的资产逐步装入首开股份。关于物业板块和海外业务,都有可能单独从集团里分拆上市。

与一些民企地产商靠收购做大企业不同,潘利群采取比较稳妥的合作方式。在2015年一次首开集团品牌发布会上,万科、保利、龙湖等北京公司一把手悉数前来捧场,它们皆是首开集团的生意伙伴。

那次,“一部首开史,半座北京城”的品牌口号正式亮相。据悉,首开在北京的开发面积已超过5000万平米,手上还握有大量存量资产,可用于做持有型经营。

“他们看中老牌国企的文化积淀。”在国有土地出让市场,首开在京拿地并没有特殊的政策。潘利群认为首开与伙伴们合作愉快的缘由,可能是“企业的一种情怀、一种感觉。”

近几年,首开集团通过合纵连横的策略,与民企、央企等多元文化合作,展示出一个地方国企开放进取的姿态。而潘利群的言语间,处处透出一种包容、兼收并蓄的老北京文化范儿。

这几天,我无意中看到一则关于首开集团的跨版报纸广告,上面写着这么一句话:“在历史中建构新历史,站在历史的城墙上,决定新的起点与方向,承担这份厚重,才能看到更远的风景。”

而这,正是一位京城城市复兴官应有的理想。

谈战略:“十三五”实现整体上市

媒体:您提过首开要整体上市,怎么上?有没有时间表?

潘利群:整体上市是把集团资产整合到控股上市公司首开股份里。目前集团总资产大概80%在上市公司,剩余20%会逐渐装入。作为老牌企业,把全部资产整理干净需要很长的过程,希望能够在“十三五”期间实现整体上市。

未上市的资产中,有一部分是持有型物业,相当部分有可能装入;境外部分约60亿总资产,有两种选择,一是装入上市公司,二是在境外单独上市;物业服务板块是否进入上市公司还在进一步评判。

媒体:首开在京外是怎么布局的?

潘利群:目前首开京外的营业额已 过京内。近年新进入了成都、上海、广州,杭州、苏州、福州、厦门等城市会继续深耕。不过北京仍是主战场,是主要收入、利润来源。

媒体:会采取孙宏斌式的收购模式吗?

潘利群:国企可以并购,但受到的制约较多。我们没有想短期内盲目扩张规模,还是采取比较稳妥的合作战略,一是考虑风险,二是考虑程序。

谈合作:选“伙伴”要看情怀

媒体:首开与很多一线开发商都有合作,首开有什么魔力和大家走在一起?

潘利群:我觉得是因为首开有先天的北京元素,大家觉得比较值得信赖;第二,首开在北京的规模排在前列;第三,首开的责任文化大家都认可;第四,首开历的合作项目都没有出现重大问题。

可能还有一个原因,是企业之间的一种情怀和一种感觉。

媒体:与它们合作,首开能学到什么?

潘利群:在市场判断、客户群把握、产品定位、项目运作节奏,成本把控、销售策略,包括一些财务处理上。当然首开也有很多的潜质对它们也可能产生影响。

谈新业务:存量市场是发力点

媒体:您如何看待存量市场?

潘利群:从城市发展阶段要求看,大规模、扩张性的建设阶段逐步消失,换之而来的是深入思考城市的定位、功能。从房地产行业看,靠大规模的增量部分去寻求利润的阶段已过去。在城市存量领域开展业务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一年多以来,首开在北京签约了500亿元棚改项目,明后年还会加大规模,也准备选择一些自有用地来建设经济租赁房。

媒体:现在养老地产很热,作为国企,首开做养老地产跟其他家会有什么不一样?

潘利群:养老分为两类,一类是养老事业,它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是以服务与责任为目的。首开目前与一家养老机构组建了合资公司,春节后会有项目投入运营,未来可能在大型社区里选择一些持有物业投入到养老事业中,规模上不会很大。另一类是养老产业,首开明年会有一两个较大规模的涉老产业项目落地。

媒体:首开如何发力海外业务?

潘利群:海外的持有型物业基本上是以自己运营为主,酒店是国际品牌协助经营;房地产开发业务,熟悉的区域比如悉尼是独立操盘;不太熟的地区,会借助当地资源,类似财务人的形式参与。

古色古香的首开集团总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