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首套房贷利率拟提至9折 元旦起执行

北京商报   2016-12-28 08:42

[摘要] 今年以来,层对楼市的去力度持续加码,调控政策“来势汹汹”。12月27日晚间,有消息称,15家银行的北京分行签署了一份公约,自2017年1月1日起执行的贷款利率将不低于银行基准利率的0.9倍。

今年以来,层对楼市的去力度持续加码,调控政策“来势汹汹”。12月27日晚间,有消息称,15家银行的北京分行签署了一份公约,自2017年1月1日起执行的贷款利率将不低于银行基准利率的0.9倍。北京商报记者分别从其中一家股份制银行和一家房地产中介处求证到这一信息,虽然这份文件还没有正式实施,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北京的紧缩调控将会长期持续,因此会对购房需求形成新一轮打压

公约已初步拟定

据27日晚间流传的消息称,一北京房地产交易中介透露,已收到内部通知,自2017年1月1日起,银行将执行贷款利率折扣高9折的政策。

另一份流传的《关于加强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自律管理促进健康发展的公约》也佐证了这一消息,但涉及的银行数目略有出入。据该公约显示,有15家银行北京分行签署了这一公约,拟对于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约定贷款利率不低于银行基准利率的0.9倍。

公约还有一些补充条款,包括约定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房地产出台的多个通知、抑制个人住房投机行为等,并约定对落实情况互相监督。具体内容为,“公约生效后各签约单位不应受理低于基准利率0.9倍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对于公约生效前已受理或审批的低于基准利率0.9倍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原则上应于公约生效后1个月内执行完毕。”此外,“对于通过压低贷款利率、降低贷款成数进行恶性竞争、扰乱市场秩序的情况,可向部门进行举报。”

签署公约的其中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该人士透露,确实有这个信儿,现在公约还没对外公布,只是银行间自律协会初步拟定的,还没正式发文实施。一家北京中介机构也表示,已经确认银行贷款利率折扣高9折,但具体是否2017年1月1日起执行尚不明确,未收到相关部门通知。

对于房贷利率可能做出的这一调整,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本轮楼市牛市行情的推手之一,就是低成本资金和高的作用,利率优惠的收紧不仅提高购房成本,更重要的是对购房者预期的打压,以组合拳的方式抑制,同时意味着北京的紧缩调控将会长期持续,因此会对购房需求形成新一轮打压。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业内人士认为,这次收紧房贷可能是与近期的资金面紧张有关。他表示,近2个月资金成本上行,导致很多银行难以承受,所以后续的折扣会“有所回头”。

从市场公开数据来看,尽管近两周央行给市场的“放水”量有所增加,但季节性紧张仍不容小觑。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3750亿元,不过本周资金回笼压力较大,有8450亿元逆回购到期。中信建投宏观固收团队认为,随着元旦将至,年末季节性资金紧张已经开始显现,跨年的21天回购利率下行幅度明显走弱。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可能会延续到明年。明年央行货币政策定调为“稳健中性”,分析人士认为,这预示明年货币政策将比今年有所收紧,在此背景下,资金面的紧张态势仍将持续。

几度传闻

值得一提的是,在贷款利率折扣提升至9折消息传出后,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多家中介门店发现,一线的经纪人并不知晓这一消息。

这与市场喊了多次“狼来了”有关。一位长期从事二手房贷款业务的相关人士称,类似的多家银行签署公约的情况之前也听说过。今年7月之前,有内资银行的房屋贷款利率可以做到低82折,而在8月的时候,基本的内资及股份制银行都统一将房屋贷款利率优惠提升至85折,只有部分外资银行的房屋贷款利率折扣会低于85折。在9月份楼市政策收紧后,市场一直有恢复9折利率的传言,但始终没有执行。

实际上,无论是首付比例的提升,还是房屋贷款利率优惠的减少,均与购房者的利益直接相关,利率优惠的收紧将增加购房者的月供压力。以商业贷款300万元、基准利率4.9%、按揭30年、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来计算:房贷利率85折优惠时,利率为4.165%,月均还款14609元,还款总额525.9万元;房贷利率9折优惠时,利率为4.41%,月均还款15041元,还款总额541.5万元。也就说是,房贷利率折扣从85折提升至9折后,贷款300万元月均还款额增加432元,还款总额增加15.6万元。

当看到贷款利率高9折的消息后,刚刚买房的张先生不禁有些焦急。据张先生介绍,“上周刚刚签署购房合同,还没有到银行签署房屋贷款的相关合同,中介销售人员称贷款利率以批贷函为准,如果2017年1月1日开始执行贷款利率高9折的话,那之前说好的利率85折就会变成9折了。”

类似张先生这样的购房者并不在少数,房屋贷款利率提升至9折的措施何时执行以及具体细节成为购房者为关注的疑点。目前来看,这些尚未明确。不过,毫无疑问的是,贷款利率收紧将会增加购房成本,影响购房者的心理预期。从以往情况来看,利率的松紧都会对房地产市场带来较为直接的影响。

紧缩调控将会长期持续

今年以来,楼市调控政策“来势汹汹”,继北京地区发布930房贷政策后,11月底,北京地区部分银行主动开始执行“认房又认贷”政策。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房贷利率收紧是继9月首付比例提升后的又一动作,整体来看,都是用信贷手段去调节房地产市场。房贷利率从85折提高到9折,甚至回复到基准利率,将会是未来一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趋势。房贷利率的收紧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市场维持稳定状态甚至回落。

业内人士表示,贷款利率折扣减少,是信贷政策收紧的一种表现。在今年第四季度对于信贷收紧的动作就有所增加,尤其是信贷数据中的房贷数据依然偏大,所以防止此类数据后续无节制地放大,成为相关部门需要做的内容。折扣减少,从侧面也说明对于购房市场的部分投机行为并不欢迎,这也会进一步抬高2017年买房的门槛,进而利好对房价的抑制。

利率收紧以后,购房的月供压力会有所增加,进而会使得部分频频用高方式拿地的方式面临新的压力。他表示,所以这也可能会使得房屋的潜在交易规模减少,从去泡沫和去的角度看,这是有积极意义的。另外也能够防范部分商业银行小动作出现,部分折扣之所以大,可能有各类附加条款,那么现在折扣减少了,此类附加条款也会减少,反而净化了房贷市场的环境。

“大体上北京市场的表现也可能为其他城市所学习,所以房贷收紧是一个楼市政策适度收紧的一个新的信号。首套住房的政策收紧也会影响二套房贷的政策收紧,进而使得二套房贷的利率可能会有所提高,这都是后续者和其他市场参与主体需要关注的内容。”他说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