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限”字当头“稳”字优先 2016成“楼市因城施策年”

————2016年楼市白皮书之政策篇

房天下   2016-12-27 07:00

[摘要] 谈及2016年房地产政策,很多人会用“因城施策”来形容。在房地产持续分化的这一年,“政策收紧”与“去库存”并驾齐驱,力促楼市稳定。从3月之后,房地产调控的“一把火”从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烧到了南京、苏州、合肥这些二线城市,而后,“火把”继续传递,部分三线、中西部热点城市房地产政策也全面收紧。

 

鼓励租赁、农村人口城镇 今年还有这些重要政策

2016年,楼市政策全面撒网、多点开花,除上述提到的限购限贷、土地、金融、房地产规范、去库存政策外,还有鼓励租赁、农村人口城镇等诸多政策也在对楼市的发展走向产生着重要影响。

租房市场一直是一片巨大的蓝海,在不少一线城市逐渐步入存量房市场的同时,租房市场也急需更多规范。6月3日,国务院厅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要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推进公租房货币化,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

随着国家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人口被视为楼市又一潜在的购房生力军。9月30日,国务院厅印发了《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方案》。方案指出,除极少数超大城市外,全面放宽农业转移人口条件;要调整完善大中城市政策,大中城市均不得采取购买房屋、纳税等方式设置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不得采取积分方式。

当然也还有一些政策正处于探索阶段。2月份的《中共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表示,我国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当前,该政策正在北京、成都等部分城市的部分区域进行试点。

伴随着2016年房地产市场的风起云涌,楼市政策因地制宜地颁布实施,一轮轮调控都体现着“限”字当头、“稳”字优先的不二法门,房地产市场也在这些政策的指引下一步步更加趋向理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