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限”字当头“稳”字优先 2016成“楼市因城施策年”

————2016年楼市白皮书之政策篇

房天下  2016-12-27 07:00

[摘要] 谈及2016年房地产政策,很多人会用“因城施策”来形容。在房地产持续分化的这一年,“政策收紧”与“去库存”并驾齐驱,力促楼市稳定。从3月之后,房地产调控的“一把火”从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烧到了南京、苏州、合肥这些二线城市,而后,“火把”继续传递,部分三线、中西部热点城市房地产政策也全面收紧。

 

“热钱惹祸”金融审查由松转严

2016年的金融市场也是风起云涌,从年初为鼓励楼市去库存而实行宽松的政策到年底的因“热钱惹祸”而加强金融审查,金融市场如过山车一般惊险刺激。

年初的金融市场还是一片宽松的氛围。2月2日下午,央行、银监会发布降首付通知。通知称,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已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贷购房,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时隔几天的2月17日,财政部又发布了降契税政策。政策规定,个人购买家庭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契税税率由原来的1.5%降至1%;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契税税率由原来的3%降至1.5%。3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5月1日,“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房产交易税负下降。

在多重政策利好的暖风频吹下,房地产市场一片欣欣向荣,当然也不乏有“热钱”趁机涌入,搅动楼市,以致房地产市场“高烧难退”。金融相关部门也果断出手,加强审查,从资金源上维稳楼市。

10月13日,国务院厅发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规范互联网“买房”等行为,严禁各类机构开展“”性质的业务。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等未取得相关金融资质,不得利用P2P网络借贷平台和股权 平台从事房地产金融业务;取得相关金融资质的,不得违规开展房地产金融相关业务。

在10月下旬银监会召开的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银监会明确表示要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风险,严禁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10月28日,沪深交易所先后发布了《关于试行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公司债券分类的函》,落实国家关于房地产行业和市场调控的新政策要求,对房企发行公司债进行分类,并明确指出“房地产企业的公司债募集资金不得用于购置土地”。

在严控房企融资的同时,各地对于个人房贷的审核也在加强,从需求端抑制投机、需求。11月,上海等多个热点城市发布通知,要求加强对首付资金来源的审查,强化对借款人及其配偶收入证明真实性的审核,审慎评估借款人家庭偿债能力,严禁变相规避调控政策和住房信贷管理规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