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资源部:温州20年产权房续期不收费

新京报  2016-12-24 07:18

[摘要] 昨日,国土资源部召开《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试行)》新闻发布会,国土部副部长王广华针对温州当地20年住房土地使用权到期问题回复,国土部和住建部会商后提出,不需要提出续期申请,不收取费用,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涉及“土地使用期限”,仍填写该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原起始日期和到期日期。 ......

昨日,国土资源部召开《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试行)》新闻发布会,国土部副部长王广华针对温州当地20年住房土地使用权到期问题回复,国土部和住建部会商后提出,不需要提出续期申请,不收取费用,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涉及“土地使用期限”,仍填写该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原起始日期和到期日期。

过渡时期不需提续期申请不收费用

在相应政策法律研究出台之前,对于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的续期解决方式,王广华表示,为落实党《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将采取“两不一正常”的过渡性办法处理。

首先是不需要提出续期申请。因为根据《物权法》第149条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所以少数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期间届满的权利人不需要专门提出续期申请。

其次是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不收取相关费用。王广华提出,国家法律没有规定之前,不作出任何收费的决定。

同时,将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王广华说,此类住房发生交易时,正常办理房地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手续,涉及“土地使用期限”仍填写该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原起始日期和到期日期,并注明:“根据《国土资源部厅关于妥善处理少数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问题的复函》(国土资源厅函[2016]1712号)办理相关手续”。

加强研究70年使用权届满后续期问题

王广华指出,国土资源部提出“两不一正常”的过渡性办法,主要考虑便民利民,在相关法律安排出台前,由地方根据本地实际先解决一些群众当前面临的住房不能过户等实际问题,来维护群众的权益,解决管理部门在房地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等工作中遇到的操作难题。

对带有普遍性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的续期问题,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王广华表示,国土资源部对此高度重视,将继续加强调查研究,在相关工作中积极建言献策,相关部门尽早地完成研究,出台相关的法律安排。

■ 背景

要求研究续期法律安排

今年4月,浙江温州部分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但房屋权未到期,市民在办理交易时被告知土地续期需几十万手续费,引起一片哗然。

伴随舆论发酵,4月20日,国土资源部、浙江省国土资源厅组成联合调研组赴浙江省温州市调研指导住宅土地使用权20年到期的延长问题。

11月27日,中共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提出要研究住宅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