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产大佬看西部:新一线城市崛起背后有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3 04:33

[摘要] 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国际一流城市论坛——新一线城市研讨会”上,综合考核各项量化指标,具备成为一线城市基础的有天津、杭州、成都和武汉。

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国际一流城市论坛——新一线城市研讨会”上,综合考核各项量化指标,具备成为一线城市基础的有天津、杭州、成都和武汉。

近,关于新一线城市的讨论高潮迭起。12月21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成都商报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在成都举行,诸多一线房企大佬围绕新一线城市崛起背后的西部机遇展开了深入讨论。

在他们眼里,成都这个市场不仅开放、透明,而且科研创新能力强,人才与人口持续流入、增长,经济体量大,虹吸效应强,被看好成为西部投资的城市。

一座有追求的城市

13年前,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专门拍了一部《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的城市宣传片,虽然片长仅5分零9秒,但片名却广为流传。

近几年来,成都经济快速发展,尤其是2014年成都GDP总量首次突破万亿级大关,2015年创新高,今年从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很有可能持续创新高,这成为吸引各地企业来成都投资的一个驱动力。

绿地集团执行副总裁、西南事业部董事长孙志文在会上说,“我近大部分时间都在成都,成都是一个有追求的城市,很难找到一个词来形容。后来,我想还是只有俗一点地说,成都非常迷人。什么样的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坐标,无论是生活、工作、求学和创业。”

作为四川本土房企,蓝润地产2014年杀入成都市场,2015年在成都豪掷重金拿地投资,成为成都楼市黑马。蓝润集团副总裁、蓝润地产集团总裁杨晓初是一个山东人,他举家定居成都。

谈及成都印象,他说,“有一个词叫舒坦,我们在成都感觉很舒坦。我真的很爱成都,很爱这座城市,我有很好的归属感,在这里享受了很好的时光、各种美食。”

保利地产副总经理、成都保利董事长、总经理吴章焰认为,成都是一个有追求的城市。这是他来成都这几年大的感受,他认为成都的各行各业都有一颗上进的心。

龙湖集团副总裁、龙湖物业董事长王光建说,“我次来成都的时候说过一句,叫一个来了不想走的城市。今天再次表达这样一个心情,是因为我第二次要离开成都,确实是来了不想走。”

这两年,大连万达集团在成都多个核心区域打造万达广场,开一个火一个,均成了相关区域的城市地标。万达商业地产总裁助理、成都万达城总经理聂和平谈及成都印象,他说用一个词就是国际化,“成都走向世界,世界接纳成都,比如国际商贸、自由贸易区等,包括熊猫大使走向世界,这些充分说明成都的国际化。”

“少应来川”创业打拼

在蓝光地产集团总裁张巧龙看来,通过几代人的建设,成都可持续发展和竞争力在排第四,所以应该把“少不入川,老不出蜀”改一改,改成“少应来川”,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创业、打拼的地方。

去年初,成都启动《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15~2025年)》,还配套出台《成都市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资助管理办法》、《成都市青年大学生创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成都市促进国内外高校院所在蓉协同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成都市支持企业创新能力建设若干政策》,打造创新创业中心。

按照规划,到2020年,成都将构建覆盖创业全过程的综合服务体系,创业服务机构达到1000家,创业导师达到2000人。成都科技企业达到10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00家,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到2万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300家。

今年4月份,李克强总理考察成都菁蓉小镇,并明确做了“要把双创指数做成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的重要指示。

今年6月份,成都举办了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同时,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联合每日经济新闻发布了首份旨在“反映整个社会创新创业情况的综合指标体系”的“双创”指数。

去年,成都新增市场主体24.8万个,同比增长33.8%,但在今年前10个月,这一数字已达到23.8万个之多。外界预测,成都正在加速向国际“未来之城”加速迈进。

王光建说,成都这个城市具有活力、涉及方方面面,包括创新、发展,确实是一个值得留下的城市,值得拼搏的城市。

杭州蓝城集团执行总裁傅林江说,“成都是一个很好的地方,我对成都的印象非常好,我们希望来成都发展。”

太平戴维斯中国区董事、华西区董事长胡裕华说,2006年进驻华西区的时候,太平戴维斯将首站选在了成都。如今,弹指一挥间,十年转瞬即逝。胡裕华颇为感慨地说,成都一直是他奋斗的地方。去年是太平戴维斯进入中国20周年,今年他很荣幸作为华西区的开拓者来见证太平戴维斯华西区成立10周年,华西区开拓成长的这十年犹如一场追梦之旅,从怀揣梦想到实现梦想。

杨晓初认为,作为一个企业家在成都可以找到很舒心的经营环境,作为一个年轻人,可以在这儿找到适合自己安居乐业的地方。

市场机制公开透明灵活

杨晓初认为,从综合指标来看,成都一直都是一个非常非常棒的城市。其中,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市场环境。他说,成都是开放的。从2000年开始,国内的50强、100强房企,都到了成都,因为这里提供了非常好的商业经营环境。

相对而言,一个城市要想打造良好的商业环境,除了市场机制公开、透明与灵活之外,另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地方政府办事效率高,对于企业来说,可以减少一定的隐形成本与负担。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西南地区,像成都的行政成本就比较低,约束条件少。”

11月17日,成都市下发《成都市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依托政务服务中心统一组建区(市)县行政审批局,首批集中度原则上不得低于60%,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行政办事效率。

早在3年前,成都已实施72过境免签政策,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后,中国第四个、中西部个实施72过境免签的城市。

这意味着按政策规定,美国、英国等45个国家的人员凭第三国签证和72内确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国(地区)的联程机票,可在不持有中国签证的情况下,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入境和出境,在成都行政区划内停留72。

基于上述系列优势,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份,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数量高达278家,这意味着超过一半的世界500强企业已在成都安家。

杨晓初说,这说明成都有非常大的集聚效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