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田子超:房地产业转型升级的“文化风口”

中国建设报   2016-12-22 18:11

近30年以来,中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大、速度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波澜壮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后,一些传统粗放的增长优势不复存在。中国正面临着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局面。

在房地产领域,从政策层面,国家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从市场层面,随着中国城镇化增长速度趋缓以及近年来大规模的住房建设,国内房地产市场已经从住房严重短缺走向供求相对平衡。因此,面对增量趋缓、存量加大的局面,转型升级是中国房地产发展的大势所趋。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竞争力的根本所在。著名城市规划学家芒福德认为,贮存文化、流传文化和创造文化是城市的三个基本使命。作为建立在城市发展和城镇化基础上的房地产业更需要从“硬件”建设思维向“软件”思维转换,关注文化以及文化产业发展,从“没有天花板”的文化产业中寻找新蓝海。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要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首开集团积极响应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号召,发力存量经济,倡导城市复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先试先行,着手从事北京(楼盘)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风貌建筑的保护、更新、复兴,成为致力于复兴城市文化的房企代表。

今年7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公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到2020年将培育10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特色小镇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培育特色小镇,主要是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提供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建设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作为碧桂园集团提前布局特色小镇计划、产城融合战略的具体落地,科技小镇大的特色是生态、智慧、创新、文化,实现城市功能与创新产业共生共荣。

在转型文化产业领域方面,万达集团无疑是力度大的房地产企业。万达集团将文化产业作为公司第四次转型的重点板块,重点布局影视、体育、旅游等领域。万达文化集团今年上半年收入为290.3亿元,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05.7%,同比增长57.1%。其中,影视控股公司上半年收入190.9亿元,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05.6%,同比增长43.1%。影视控股公司收入占据万达文化集团收入65.8%。从数字上来看,文化产业也愈加显示出其“风口”效应。

未来,当硬件建设之手与软件创造之手握在一起的时候,中国房地产业将产生更为持久的生命力。

(12月7日,中国建设报社战略合作部负责人田子超在布鲁塞尔“中国—欧盟创意产业及文化贸易论坛”上的发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