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北京年内土地收入800亿 少于苏杭等二线城市

第一财经  2016-12-20 17:22

[摘要] 今年土地市场火爆,一些二线城市土地出让收入纷纷超过千亿元,而北京却远远落后,其原因主要是土地供应数量和面积大幅减少。

今年土地市场火爆,一些二线城市土地出让收入纷纷超过千亿元,而北京却远远落后,其原因主要是土地供应数量和面积大幅减少。

北京规土委显示,12月20日,北京土地市场有两宗经营性用地成交,总成交金额超过18亿元。

据机构统计,加上这两宗地块,北京今年年内累计合计出让土地42宗,土地出让金798.54亿元。这42宗地块的总规划建筑面积约725万平方米,是近11年来的低值。

目前北京还有一宗经营性用地有望于年内成交,该地块的起始价为61.52亿元。

土地供应的多寡将直接影响未来房源的新增供应,此前业界已经担忧北京未来新建商品房由于供应较少,可能出现豪宅化倾向。

今年,苏州、南京、上海、杭州、天津5个城市土地出让金已经超过千亿元。近几年来,北京一直是土地市场上的领跑者,其土地出让收入多年来靠前,2016年土地市场行情大好的背景下,北京为何还要缩减土地的供应?

一位外地房企高层对财经记者表示,北京2016年供应土地确实少于往年,其原因可能是担心出现,另外也可能存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以及调控人口的考虑。

在2015年土地市场较为低迷之际,北京土地出让收入达到1983亿元,再度创下历史新高,其火爆程度令人咋舌。

在京沪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从可以查到的近年来数据可以粗略发现,北京可能不是当年土地出让总收入高的城市,但应该一直是土地净利占比高的城市。

《中国国土资源年鉴》显示,2005年北京土地出让总收入99亿元,土地出让纯竟然高达94.7亿元,土地净利占比高达95.65%。

2005年,上海土地出让总收入389.7亿元,纯116.29.9亿元,这两项数据均高于同期的北京,但土地净利占比这一项仅仅约30%,远远低于北京。

2006年,北京土地出让总收入195.1亿元,土地出让纯高达189.69亿元,土地出让净利再度攀升至97.2%。

不过,到了2007年,北京土地出让收入上升到375亿元,土地出让纯为180.9亿元,土地净利占比已经下降到了48.24%。

同一年,上海土地出让总收入380.4亿元,纯114亿元,纯占比约30%。

而2007年广州市土地出让总收入为242.7亿元,纯仅4.9亿元。深圳市土地出让总收入为155.3亿元,纯23.3亿元,占比约15%。

此后数年,北京的土地出让净收入占比基本上没有再超过50%,不过也大多高于平均水平。

2008年北京土地出让总收入686.5亿元,纯312.9亿元,纯占比达45.6%。2013年北京土地出让总收入1853亿元,纯841.48亿元,占比约45.4%。

上述数据均来自《中国国土资源年鉴》,不过从2014年开始,北京没有再公布土地出让的纯数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