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京城楼房密集区 车主常常“进出两难”

娱乐信报  2016-12-16 07:13

[摘要] 管庄和常营位于朝阳区东端,东邻通州,近十年来,此地陆续建起大批居住小区,楼房密集,人口密度骤增,但周边路网并未相应拓宽,小区内车位配置普遍不足。居民回家难停车,许多车主只得将车辆停放在小区外的马路上,挤占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早晚高峰时段,小区内外都拥堵,居民驾车出行成了梦魇。

管庄和常营位于朝阳区东端,东邻通州,近十年来,此地陆续建起大批居住小区,楼房密集,人口密度骤增,但周边路网并未相应拓宽,小区内车位配置普遍不足。居民回家难停车,许多车主只得将车辆停放在小区外的马路上,挤占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早晚高峰时段,小区内外都拥堵,居民驾车出行成了梦魇。

典型现象1机动车停在马路

小区名片

北京新天地

位置:杨闸环岛东600米路北

面积:22.73万平方米

年代:一期2006年开盘

住户:约6000户

车位:约3250个

出行:朝阳路、朝阳北

路、京通快速路、

八通线、6号线

北京新天地小区位于管庄乡杨闸环岛东北,驾车驶出小区后向南即朝阳路主路,西行过杨闸环岛经双桥东路、建国路通过会村收费站即可驶入京通快速路;出小区后经辛庄路、东十里堡路行驶约10便可进入朝阳北路。

近日,信报记者接到读者反映后来到辛庄路采访。辛庄路位于北京新天地一、二期的东门和三、四、五期的西门之间,是一条南北走向4车道的双向机动车道。辛庄路上设有多处红绿灯,总长约1.5公里,南端通向朝阳路并与之形成了一个丁字路口,北端通向东十里堡路。

信报记者发现,辛庄路的护栏两侧,各停着一排私家车,路两侧非机动车道也各停着一排车辆。这些乱停放的车辆把原本上下4条机动车道的辛庄路,挤占得只剩下两条车道可供机动车通行。

毛先生住在新天地一期,由于在小区里没有车位,只能每天在小区外寻找车位停车。“买车是为了出行方便,但现在找车位一点不比坐公交出行来得轻松。”毛先生对记者抱怨道。

通过粗略计算记者得知,在1.5公里长的辛庄路上,停放的车辆有百余辆,经过这条路的机动车只能减速慢行,自行车更是被挤得无处可走。

记者在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查询后了解到,北京新天地小区总户数为6000户,总停车位为3250个,车位比约为1∶0.5。小区物业北京天诚广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信报记者,对于乱停车的现象,物业也是无能为力。“我们派过安保人员去提醒,但许多车主不听劝告。”

12月2日早上8点04分,信报记者在北京新天地五期西门跟上一辆牌照为京P***2的轿车。不到1.5公里的路上,有四个红灯,车辆走走停停,约16后才拐上朝阳路。多位居民透露,辛庄路是他们早晚高峰出行的“老大难”。

典型现象2 车位紧缺住户停车难

小区名片

京通苑·阳光华苑

位置:管庄杨闸环岛西北角

面积:20.8万平方米

年代:2004年

住户:4512户

车位:约1000个

出行:朝阳路、京通快

速路、八通线

京通苑小区位于管庄地区杨闸环岛西北角,自驾出行方式与北京新天地小区基本相同。小区内有28栋楼,其中6层板楼6栋,高层塔楼22栋。小区车位比约为1∶0.2,地下车位每年租金4000元。

庞女士是一名夜班编辑。据她描述,每晚回小区之后,她都要开车在小区里、小区转上好几圈,有时勉强找到一个缝隙可以停车,有时要停在1公里外杨闸环岛边的五金店门口。庞女士无奈地说,“我下班晚,不开车回不了家,开车还是回家难。”

小区物业北京华润置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小区车位不足的问题由来已久,物业曾和业主协商将部分绿化带改建为停车场,但遭到了部分业主反对。该工作人员表示,改造绿化带须经过2/3业主同意,只能作罢。

典型现象3 地上车位经常被占用

小区名片

保利嘉园

位置:常营中路与常营北路之间

面积:20万平方米

年代:2010年

住户:4199户

车位:约1000个

出行:朝阳北路、 6号线、机场第二高速

保利嘉园小区位于朝阳区常营乡定福庄区域内,驾车驶出小区后向南即可由常顺路上朝阳北路,经常营中路向北过常营北路,即可经管庄路到达机场第二高速入口。据了解,保利嘉园小区属于保障性住房,小区内有27栋限价房和1栋廉租房

居民马先生介绍,自家租用的地上车位经常被别家的车占用。马先生告诉记者,小区虽然较新,但户数多车位少,平均5户才有1个车位。

居民王先生还透露,他经常遇到车被别人的车堵在车位里出不来的情况。为此,他每天都要提前20出门,给找人挪车腾出时间。

据了解,保利嘉园小区内没有地下停车场,露天车位每月收费150元,年付的话每年1600元,符合相关标准。小区物业北京保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信报记者,目前全市范围内的停车位都不允许安装车位锁,建议租用了车位的业主在自家车位上挂“固定车位”的牌子。

■记者手记

防止出行难

要留出“提前量”

在居民区“扎堆”的朝阳区东五环外,停车难、行车难一直是悬而未决的难题之一。记者总结了一下,大致原因有三个:

,车位少。部分小区的车位比不足1:0.2,即5户住户才有1个车位。

第二,乱停车。不光小区内停车见缝插针,不少车主还将车停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上。

第三,道路资源配置不合理,部分地区路网密度太低。小区建得快、楼房盖得密,而相应的路网并未升级改造,早晚高峰时段,大量机动车涌出小区,小区间的路就变成“肠梗阻”。

俗话说,防患于未然。规划小区之时,就应该相应预留车位、拓宽马路,要有前瞻性,留出“提前量”,打出“富余”。对已建成的小区,尽量挖掘,增加车位数量。有条件的小区可以建设立体停车位。

此外,相关机构也要改进管理措施,减少乱停车。如此,才能尽量保证居民出行顺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