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继承不动产登记不再强制公证

国土资源部网站  作者:周楚军  2016-12-10 00:52

[摘要] 近日,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印发《北京市不动产登记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将于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范》推出多项便民措施,其中一项重要规定是,公证不再是继承(受遗赠)不动产登记的前置条件,办理继承(受遗赠)申请人可自行选择是否公证。

近日,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印发《北京市不动产登记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将于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范》推出多项便民措施,其中一项重要规定是,公证不再是继承(受遗赠)不动产登记的前置条件,办理继承(受遗赠)申请人可自行选择是否公证。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赋予申请人继承公证选择权,既是《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相关规定在北京落实的具体措施,也是一项便民举措,更是一项探索性的措施。按照这一规定,不动产登记申请人在继承或受遗赠不动产时,有权选择公证或直接申请按有关程序进行核验和登记,继承(受遗赠)公证将不再是一项必要措施。

该负责人表示,为保障继承人和被继承人的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不要求必须公证并不等于不进行相应的审查核验,为此北京市规划国土委专门出台了《规范》实施的配套文件《北京市继承(受遗赠)不动产登记工作程序(试行)》,对选择不公证办理继承(受遗赠)不动产登记的政策、办理流程、申请所需材料等进行统一的规范。

《规范》还推出一系列便民措施:将一般登记业务办理时限一并压缩为10个工作日,查封和异议登记明确为受理当日办理,比国家规定的30个工作日缩短了20个工作日;明确遗失声明不需登报只需在市规划国土委官方网站上刊发即可、境内自然人办理业务可现场委托不需公证;明确了补换证手续简化及抵押权注销登记单方申请等办理程序。《规范》颁布后,原有的便民措施,如绿色通道、上门服务、短信提醒、不动产赠与合同免除公证、网站业务办理进度查询等仍保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