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记者鲁振虎报道 一套房是全家人半辈子的财富,用这句话来形容我市的房地产价格来说,一点都不过分。记者昨日从市物价部门了解到,今年前11个月,我市房价上涨明显,其中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中心城区的房价成为价格上涨的领头羊。

  据市物价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市房地产价格和销量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效果明显,部分楼盘甚至出现脱销与抢筹现象。

  去年年底到今年11月底、我市房地产市场明显处于3个阶段:阶段,从去年11月我市实施房地产刺激性政策以来,房地产市场陆续回暖,部分房地产开发商相继小幅提价试水。第二阶段,今年7月至9月,我市房地产市场快速呈现量价齐飞的爆发式走势,销量与售价均有大幅抬升,均价上涨至每平方米3870元;其中部分西区高档商品住宅价格直逼万元大关,同一时期,购房主体出现变化,外地投资客显现。第三阶段,10月以后,在随国家房地产政策紧急收紧的背景下,我市暂停实施补贴等前期房地产刺激政策,受其影响以及前期刚性需求大量释放,销量出现大幅萎缩,11月非本市户籍购房主体占比再次回落至10%左右,显示外地投资客基本消失。

  房地产开发投资热度继续升温,非住宅类投资占比逐步提高。尽管我市房地产市场总体供应渐显饱和态势,但是,开发企业投资热度不减,新开工面积、施工面积、竣工面积与去年同期相比都大幅增长,开发品种与去年相比略有变化,商业、酒店、公寓写字楼等建设比例明显加大,非住宅类投资已成为广大开发企业新的投资热点。商品房销售价格快速上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中心城区房价坚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