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漂经历:租房在北京满满是套路

中国经济网  2016-12-04 08:12

[摘要] “我知道在北京租房子容易被骗,所以一开始,我和男朋友就决定找正规中介租。可谁知道,我们那么信任他们,结果还是掉进了中介的‘坑’。”提起租房,高粟粟叹息了一句:“生无可恋。”

找了正规中介,却也逃不过被骗的命

“我知道在北京租房子容易被骗,所以一开始,我和男朋友就决定找正规中介租。可谁知道,我们那么信任他们,结果还是掉进了中介的‘坑’。”提起租房,高粟粟叹息了一句:“生无可恋。”

在山东读完大学后,高粟粟和男友来到北京打拼,就职于一家互联网公司。打听了很多朋友在北京租房的经验,俩人决定,在朝阳区的正规小区租一套居民楼,先只租3个月。中介给他们推荐了一套在青年路站3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租金每月6000多元。

问题出在了签合同这个步骤上。尽管已经提出只想签3个月合同,但中介把合同拿到高粟粟面前时,租期已经写好了“1年”,中介解释说,公司规定租房短一年,只是合同上这样写,如果3个月后想退租,也是可以的,押金也能退。

住进这间房子不久后的一天早上,小区里的一位老奶奶拉住要上班的高粟粟说:“姑娘,你怎么这么傻,租了这么间房子,你不知道吗,这房子好几个月都租不出去,前两天刚刚一你就给租了。”老奶奶告诉她,这房子的上一家租客是卖海鲜的,把这房子做仓库,腥臭味大,总被邻居投诉,被物业赶走了。“物业(人员)戴着口罩连着擦洗了好几天,才算把房子收拾成能住人的样子。”老奶奶的话,让高粟粟心凉了半截,后悔没有提前打听房子的底细。

近,高粟粟看上了公司的一处房子,目前在住的房子3个月租期也快到了。高粟粟和男友给中介打电话准备退租,可是,中介一改初的热心,打了很多电话都不接,后电话通了却撂下一句话:“协议签的是一年,如果住不满,押金就不给退。你要是想退租也可以,等到这房子挂到网上有人租了再说吧。”

当初明明说了住3个月后可以退押金,现在却出尔反尔,高粟粟不愿接受中介提出的找到下个租客就退押金的建议,“就是押金不要了我也不能为了自己去坑别人!”

他们如今只想尽快逃离这间又贵又破又闹心的房子,“大不了押金我们不要了,就当年轻买个教训吧!”

中介想要算计你的话,办法多了去了。”小韩也是因为轻信中介的口头承诺,终落进了中介的圈套。

小韩与哥们儿合租了一个次卧,与他们合租这套两室一厅的,还有6个人,其中有两人住在中介私自打的隔断间里。房东有一次回来拿东西,发现了隔断,生气,要求收回房子。

房东来后不久,中介就对租客们说,这个月的房租先不用着急交,等他通知再说。小韩听了也没多想。谁知交房租的期限一过,中介“跟失忆了一样”,完全不承认是他自己说的推迟交房租的话,指着合同里一条“交房租,需交一个月房租的3倍罚款”的条款,找他们要钱。租客们一边后悔没有留下中介打电话的证据,一边跟中介求情。中介顺水推舟当起了“好人”,拿出了第二套方案:搬到中介手里的另一套房子里去,可以少交点罚款。

“这招儿真狠哪,本来,房东要收回房子,中介提前赶我们走,是中介该付违约金的,他使这么一招儿,倒变成我们是违约的了,只能被他牵着鼻子走。”小韩说,有了这次教训后,他再跟中介或者房东打交道时,不管是看房、签合同还是临时通知,他都会用手机录音。

他还发现,有些中介会扮成个人房东在网上发布出租消息。“打租房信息下面的电话时,他如果问你看的是哪一套房子,那十有八九这人是中介,你就挂电话吧,不用再聊了。”现在,小韩俨然变成了“防骗提示员”,听说朋友要租房,总要好心提醒几句。

网上找房遇到了骗粉的微商

看了太多网友痛说与中介斗智斗勇的“血泪史”,胡杨决定不通过中介,直接找个人房东租房。谁知道,网上找房也“满满的都是套路”。

胡杨在北京一家广告公司实习,没有工资,所以她打算租点儿的房子。在租房网站上,她公司所在的二环,把价格区间设置成500元~2000元,能搜到的房子大多是胡同里用彩钢板搭建的简易房,“都不如工地上工人的临时宿舍好”。

不过,有几套房子让她眼前一亮。房屋图片精美,“照片里的阳台上,还有装修时的架子呢”,重要的是,50平方米的房子整租,竟然只要1200元!不过,“房东”把电话一栏设置了隐私保护,只留了微信号。在房源描述中,“房东”解释,房子是买来用的,以后想给孩子住,所以现在出租,个人电话怕被骚扰不方便放网上,所以就留了微信号。还有类似的一条信息,也是只留了微信号,并且要求“只限女生,中介勿扰”。

胡杨决定加微信问问具体情况,谁知道,对方就是不回信息,连着问了几天,才告诉她“房子租出去了”“网上的信息这就要撤掉了”。她这时才反应过来,自己是不是遇到了假房东,这些人手里根本就没有房子要出租。果然,翻了翻这几个“房东”的微信朋友圈,都是卖产品的广告。要求“只限女生”的那个,卖的是面膜。胡杨终于明白,她掉进了微商“吸粉”骗局的坑里。

加微信被骗的这次经历,让胡杨再也不相信加微信联系房东的这种租房广告,于是,每次去看房前,她都会给房东打电话联系。

不过,即便电话和房东联系好,也并不意味着就能租到“靠谱”的房子。胡杨的手机里收藏了30多条她认为还不错的出租信息,但是大多实际情形和图片相去甚远,有的“坐公交到了地方我就决定不看了,周围全是树,大白天都没几个人影,我一个女生晚上怎么敢一个人走呢?”

花了好几个周末看房,都没遇见合适的,胡杨跟在北京的同学诉苦。同学看她一直住在宾馆,实在“贵得难以承受”,就让她搬到自己的房里先凑合住一阵子。

“我现在有挫败感,连租房子都能被骗,就觉得自己怎么这么没用。”胡杨说。

被问到有没有想要离开北京,家在湖北、在广州读研的胡杨,咬了一下嘴唇,慢吞吞地说:“我还是想留在北京打拼几年,毕竟,这里有好的资源、多的机会。”

米虫浩浩荡荡地爬上了墙

要不是被问起,陈元宁愿永远都不回忆那次经历。

爱干净的她,从小就怕虫子,可是有一天晚上,当她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的灯时,看到几个小点在动。凑近一看,竟然是白色的米虫在爬!

恶心得“打了个机灵”的陈元,赶紧把住同一房间的室友叫起来,大家拿着手电向墙上仔细一照,发现墙上爬了很多虫子。三个女生拿着卫生纸捉了很久的米虫,觉也没睡好。后来她们才发现,虫子是从另外一个合租者的房间爬出来的,那个女生买完米之后忘了吃,放久了,生出的米虫“估计得有一个营那么多,浩浩荡荡地就侵略到别人的屋里来了”。

用陈元的室友小笛的话来说:“我们这个150平米的房子,住了13个人,基本上个个都是奇葩。”

她们住的房间旁边,隔着薄薄的墙就是卫生间,连电动牙刷的声音都能听得见。偏偏有个男室友每天都凌晨一两点钟回来,洗漱时盆子刷子叮当作响,还伴着剧烈的咳嗽声,每次都会把人从睡梦中吵醒。这个男室友还从来不交水电费,“这真是我遇到的让人头疼的室友了”,小笛叹了口气。

现在,陈元、小笛和另外一个同学租住了同事男友为买的楼房,因为和房东是朋友,所以租金不贵,30多平方米的房子,月租总共3000多元,而且不用交取暖费和宽带费。

“啊,我们终于过上不用抢厨房和厕所的日子了!”陈元回忆,之前的房子,十几个人共用一个卫生间和一个厨房,要想上厕所,得练成“顺风耳”加“飞毛腿”,听见门响就得快跑过去抢占,否则,一等就遥遥无期。

“你问我在北京有没有归属感?呵呵,或许等我有一天不用交房租了,或者说背上房贷的时候,才会有归属感吧……”陈元苦笑了一声,设置了第二天早上6点的起床闹钟。“为什么要上早班?还不是因为,早班的工资,能高一点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