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产城融合:房企转型前沿阵地or拿地新噱头

房天下   2016-12-03 00:00

[摘要] 近两年以来,随着经济和城市的发展,产城融合这一概念逐渐进入公众的视野。

近两年以来,随着经济和城市的发展,产城融合这一概念逐渐进入公众的视野。

产城融合

2015年7月,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支持各地发展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考察,近期在范围内共选取了北京丰台、天津北辰、山东临沂、潍坊、威海、甘肃榆中、临夏、江苏盐城、云南普洱、湖北宜昌、安徽滁州、广西柳州、江西赣州、吉林通化等58个示范区进行试点。

产城融合 产业与城市的融合

也许有很多人对于产城结合的含义并不是很了解。“产城融合”从字面的意思来讲,就是产业与城市的融合。

相对于与传统城市群和产业区的发展模式,即城市以居住、生活功能为主,产业区以工业生产为主。产城融合之后,城市将成为产业的载体和依托,产业将推动城市更新和服务配套完善,从而达到产业功能、城镇功能、生态功能融为一体,促进产业与城镇的协调、健康发展。

当然,产城融合是以产业为主导,以城市为载体。整体思路就是新兴城镇规划到哪,产业就建设到哪,公共服务就配套到哪,人口就聚集安居在哪。

举个例子,比如某一个地区要以家具制造业作为一个产城融合的结合点。那么,在这个区域发展规划之时,就可以从原料木材加工、家具设计、家具制造、相应家具配件生产到销售家具等阶段形成一个系列的产业链;有产业就要有人,那么相应的就会有木材加工工人、家具设计师、家具销售商等从业人员,这些从业人员的衣食住行都需要相应的服务配套来满足。

现阶段 这些房企通过PPP在“搞事情”

产城融合,具体到落实的环节,离不开土地开发。当然适合的还是专门从事建筑、建设的房企开发商们。

目前很流行的PPP模式中的一些内容,就是房地产企业政府共同推进完成“产城融合”的创新举措。

所谓PPP模式,简单说来就是政府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等有一定的公益性事业和运营。根据财政部PPP的统计,目前入库项目达到10471个,入库项目资金超过12万亿。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已经有像华夏幸福、绿地、万科、中铁建、中铁等大型房企参与进来。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华夏幸福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先行者。据房天下统计,2016年华夏幸福已经签订了包括固安县高新区综合开发、武汉新洲区问津产业新城、邯郸丛台产业新城等18项城镇综合开发类PPP项目。

此外,在建设上有着天然的中铁建和中建,也在这里领域很有建树。据房天下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两个国字头公司已经累计签约6个项目。其中上海青浦重固镇项目,是上海落地实施的新型城镇化PPP 项目。

房企转型前沿阵地or拿地新噱头?

随着房地产进入 “白银时代”,传统开发、运营模式遇到天花板,地产开发商纷纷加速谋转型,探索“城市运营商”或“城市配套服务商”新角色,产城融合正好给了他们这样一个良好的契机。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当下的城市改造不再是“住宅开发”,而应该是“产城融合”,因为一个城市的活力在于产业与城市的融合。这个过程会为房企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

但在房企参与“产城融合”建设的过程中,也存有一些隐忧。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表示,切莫让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建设成为开发商变向拿地的借口。

在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建设中,离不开土地开发。很多企业拿了住宅用地建设用地后,为了平衡资金,再去拿建设用地或住宅用地,美其名曰进行配套,但后沦为了房地产开发项目,这样就背离了产城融合建设原本的初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