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北京供暖半月 个别小区室温仍不达标

新京报   2016-11-26 07:18

[摘要] 北京正式供暖已近半月,新京报记者选取今年改造过的低温小区、待拆迁区以及典型地区体验今年供暖情况。体验发现,低温区居民室温有所上升,达到规定室温,但仍有部分市民家中室温不达标。北京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供热单位处理结果有意见的,可以拨打12345投诉。

近日,红庙北里10号楼入户测温,示数显示19.9摄氏度。

北京正式供暖已近半月,新京报记者选取今年改造过的低温小区、待拆迁区以及典型地区体验今年供暖情况。体验发现,低温区居民室温有所上升,达到规定室温,但仍有部分市民家中室温不达标。北京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供热单位处理结果有意见的,可以拨打12345投诉。如果正式供暖初期,投诉居高不下,供热主管部门将利用媒体曝光供热单位,后期仍未改正的将纳入考核。

体验1 地点:红庙北里

低温小区改造后是否升温?老人在家里可穿秋衣裤

往年,被称为“低温小区”的住户常常要忍受寒冷冬季里并不热乎的“供暖屋”。今年,北京热力集团对48个“低温小区”进行了改造,覆盖宣武门东大街、民康胡同30号院、红庙北里小区、延静西里小区、八宝庄小区等区域。

近日,记者前往红庙北里小区10号楼4层一户居民家中。住户介绍说,往年在家必须得穿厚衣服,有时甚至还得加件棉坎肩。而此时,她穿的是单层秋衣秋裤。

记者来到客厅,测温计示数稳定在19℃左右。她告诉记者,今年的变化很明显,外墙还增加了保温层。“整个屋子暖和多了,待着很舒服”。

随后,记者来到14层一住户家中,测温计示数稳定在20℃左右。“今年明显感觉比往年要暖和多了。”该住户说。

北京热力集团大望路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红庙北里的老旧小区居多,多为上世纪80年代房屋,供热管线腐蚀老化严重,今年进行了改造并更换了部分管线。

上述负责人介绍,今年不仅针对管线循环不畅的问题进行了大规模清洗,同时入户巡检,对个别住户家堵塞的暖气进行了局部更换。

为红庙北里供热的工艺美术学院宿舍热力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的测温结果来看,往年平均室温16、17℃的红庙北里区域,今年室温已上升到19℃。

曾同为“低温小区”的延静西里小区的情况也得到了改善。该小区6号楼一位住户告诉记者,往年家里就15℃左右,“老年人根本待不住,冻得手脚冰凉”。但今年,她在家可以穿着秋衣秋裤随意走动,“一般都在20℃左右”。记者随后走访多户居民家中测温发现,市民家中温度都能达到规定的18℃以上。

体验2 地点:化石营小区

待拆迁区如何取暖? 空调一个月多花几百元

位于朝阳区呼家楼区域的化石营小区是一片低矮平房,与高楼林立的CBD商业区仅,形成于上世纪50年代的棚户区。记者看到,主路的显眼处及多条小路内悬挂着红底白字的横幅,上面写着“四环路内严禁用煤售煤”的字样。

根据规划,这是一片待拆迁改造区域。记者在多处墙壁张贴着的署名为“呼家楼街道办事处”的通知上看到,此处被列为2017年底前实施拆迁的区域。

一位30岁左右的妇女在家门口擦拭布满灰尘的婴儿车,门前歪斜地悬挂着婴儿衣物。她介绍自己是从外地来的,现在家里没有暖气也不能烧煤,取暖设备主要靠空调,因此需要承担较昂贵的电费。“一般一个月要多花几百块钱吧”,她说,“之前舍不得用,但现在有了孩子,有的时候还是得开着”。

根据前述街道办的通知,此地居民可享受电采暖补贴,每间房屋补贴500元。电费补贴则按照每户居民每月每平方米30元的标准补贴,并在采暖季结束确认无用煤记录后发放。

但住在化石营区域内的多数居民似乎无法享受这一补贴。根据通知,需要提供北京市城镇居民户口簿及社区开具的居住证明。但这里居住的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

记者随机采访十几位居民,其均未申请补贴。负担得起电费的会购置电暖炉或空调取暖,不过也有人选择忍耐。一名售卖水果并居住在此地的商贩告诉记者,“白天天不亮就出来,晚上才回,基本只是睡个觉。如果天太冷,穿着羽绒服睡就可以。”

体验3 地点:北潞园小区

普通住户室温能否达标? 有市民称夜间跌破10℃

北京正式供暖已近半月,不过,仍有市民忍受着不够热的暖气。家住通州北潞园小区的刘颖(化名)说,在家只能穿着棉衣棉裤缩在被子里看电视,或者窝在开着电暖器的被窝里。

近日,记者来到刘颖位于北潞园小区一期某单元楼一层的家中。中午时分,气温回暖,家里稍许有了点热乎气。刘颖带记者来到家中朝阳面的房间内,暖气摸着温热。但这对刘颖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屋来说远远不够。

刘颖表示,也就中午太阳烤一会,温度能升上来一点。随后,她带记者来到向阴面房间,暖气片摸着冰凉。

刘颖家客厅墙壁上的温度计示数徘徊在13℃左右。刘颖无奈地说,晚上温度甚至会跌到10℃以下。这让她和同为60多岁的老伴无法理解。“刚搬来年,就遇到这样的事”,刘颖说,“即使早前住在板房里,温度也比这个强”。

在北潞园与刘颖遭遇相似经历的似乎不止一家。同栋楼的二层住户也被暖气不热的问题烦扰。“有的时候开着空调,甚至才能到13℃、14℃”,该住户形容说。记者还向另外两户一层住户询问,他们也反映,家里室温偏低,有时甚至得穿棉服。

刘颖曾多次向主管小区供暖的物业公司投诉。她说,正式供热之初,发现暖气不热,便向物业反映。但维修人员到家里检修后仍未见效。

记者跟随住户来到小区物业公司,其负责人回应,可能由于回水管道堵塞,循环不畅,导致暖气冰凉,将尽快再次安排工作人员到刘颖家检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