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生活质量与通勤成本的平衡术:6成租房族更想“省时间”

房天下   2016-11-23 00:00

[摘要] 《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数据显示,我国流动人口已达2.47亿,占总人数18%,而在如此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下,一二线城市打拼的大多年轻人都面临着不同的租房选择:有人更倾向于距离上班地点近、对环境要求低一些的住所,有人却认为生活质量一定要合乎心意、哪怕要挤两个小时的公交上班。

早晨六点半,京城街道上还飘着未尽的初雪,住在天通苑的姚琳已经出门了。步行十几后,姚琳来到站,数万与她一样的上班族已经将这里挤的人满为患,她略一低头加快几步,将满心的无奈掩进人群。

每天早上,姚琳都会在这里度过接近40的排队时间,然后踏上5号线,在一路拥挤与冷漠推拉中去往国贸。为平衡自己与室友的生活质量,她选择牺牲了自己的通勤时间,每天花近两个在上班路上。

《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数据显示,我国流动人口已达2.47亿,占总人数18%,而在如此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下,一二线城市打拼的大多年轻人都面临着不同的租房选择:有人更倾向于距离上班地点近、对环境要求低一些的住所,有人却认为生活质量一定要合乎心意、哪怕要挤两个的公交上班。

职住:通勤时间长上班时间超90仅3%能接受

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大,“职住分离”现象在年轻租房族中愈加明显。房地产研究所副教授郑思齐及团队对北京市“职住分离”情况的研究显示,在北京城六区范围内,只有16.03%的居民实现了本街道就业,只有26.61%的就业者实现了本街道居住,超过70%的就业者上下班需要“长途奔袭”。

而对越来越多的租房群体而言,房天下“【租房一族】你租的房子离上班地点近吗?”调查结果表明,“能够接受上下班单次行程所花时间”这一选项中,4成受访者期望通勤时间在半个之内,47.84%可以接受半到时的通勤时间,超过97%的受访者都不想在上班路上花费超过一个半的时间。

您能够接受上班路上单程花费多长时间?

您能够接受上班路上单程花费多长时间?

2014年《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却指出,大城市人群在通勤上消耗了大量时间,其中,北京高达97,上海、深圳、广州的通勤时间也都接近或超过90。

平衡:6成网友认为通勤成本重于生活质量

在通勤时间日益延长的大环境下,大多数租房族在选择住处时,更倾向于距离公司近或者交通便利的住处。房天下调查中,在相同的经济条件下,将通勤成本与生活质量对比,61.24%的租房族认为通勤成本比生活质量更为重要,其中主要表现在希望租住的房子交通方便,对小区环境并不在意。

具体来看,“距离上班地点近,交通方便,但小区环境差”的网友比例达到34.82%位居。此外,即使距离上班地点远,但若交通方便小区环境较好,亦有33.52%网友会选择。选择“距离上班地点近,交通不方便,但小区环境好”的租房族仅占27.75%,而不考虑其他因素,仅考虑住所是否符合自己心意的租房族仅占3.91%。

在相同的经济条件下,对于以上几种类型的住房,您会选择租住在哪里?

在相同的经济条件下,对于以上几种类型的住房,您会选择租住在哪里?

结合现实情况也是如此,租房族们正在居住的房源情况调查中,70.7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所租的房子目前通勤时间较短,但也有9.07%的受访者还处于“通勤时间长,房屋品质较差”的住所中。

您现在租住的房屋属于以上哪个类型?

您现在租住的房屋属于以上哪个类型?

规范:租房市场乱象仍存 8成网友想买房

在房天下此次生活质量与通勤成本的对比调研中,超过94%的网友普遍表示曾遭遇过租房市场的不规范行为。租到假房源,被房东违约涨房租、赶人,被黑中介骗钱,租房过程中多交费用,到期后被克扣押金……其中“需要租房时无合适房源,租完后出现好房”以18.83%的比例成为受访者遭遇过多的问题。

租房遇到的问题

大多数人在租房时通过大型中介找房。但是,许多大型中介又常常每隔一段时间只放出两到三个房源,是以经常租不到令人满意的房子。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租房市场上,房源被中介把控,造成一段时期内 “无房可租、着急租房” 的现象。

不少网友向房天下表示,目前租房市场上仍存在一些不规范,由于黑中介、假房源太多,很少敢通过小中介或者经纪人个人进行租房,管理制度也不够完善,即使发生纠纷也不知该去哪里投诉。

同时,有五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房租涨太快,房租虚高”,17.04%认为租房时“中介费过高,没有统一标准”。

市场不规范行为

调查后,在对“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您是否想结束自己的租房生涯?”的回答中,81.44%的网友选择了想要买房,12.99%的网友表示“想回老家”,仅有5.57%的受访者想要继续租房生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