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购房签合同须按手印 豫无臂男子遭遇难题

新京报   2016-11-20 07:18

[摘要] 吴建平办不了购房贷款合同,因为按不了手印——这位26岁的河南小伙,在5岁时遭到电击,失去了双臂。

吴建平办不了购房贷款合同,因为按不了手印——这位26岁的河南小伙,在5岁时遭到电击,失去了双臂。

11月13日,打算和刚领过证的妻子去买房的他,在准备签订购房贷款合同时被告知,必须要在合同上按指纹。“当时银行的答复是没有办法处理。没有手印合同没有法律效力,就无法办理贷款。”吴建平说。

他曾到北京打工、和朋友一起创业,如今做培训方面的工作,收入稳定。本想着攒够了买婚房的60万首付款,不料因为“按手印”问题,买不了房。

对此,帮吴建平办理贷款的郑州市工商银行商都路支行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此前没有遇到过类似情况。不过手印必须要按,且后期再贷款的话,肯定也绕不开。银行这边提出了两个解决方案,一是以其妻子的个人名义买房,一是委托给公证处办理。

这两种方案都被吴建平拒绝了。“我们是正常的夫妻关系,我又没有违法,为什么不能自主行使我的权利,而要把权利转让给他人、委托给公证处?”

17日,工商银行终同意在吴建平签字时以拍照存证的方式,签署购房贷款抵押合同。“签合同全程我们都有拍照,算是有一个影像的记录吧。”该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按照流程受理并进入审核阶段。

对此,吴建平表示,因为提交的材料能够证明自己有支付和偿还贷款的能力,如果银行认为不符合申请条件,自己会走法律途径。“如果银行通过审核,接下来就要去房管局办理手续了。”

对话

吴建平:希望能为残疾人开绿色通道

昨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无臂小伙吴建平表示,目前已在购房按揭和抵押合同上签字,银行仍在审核阶段。接下来会由房管局审核,可能还是一个坎。

他希望通过这件事,国家相关部门能在残疾人贷款等事情上,开一个绿色通道。

用嘴叼笔签合同,银行录像

新京报:你什么时候去买的房?

吴建平:12日看完房,13日就去签合同了。当时其他手续都办好了,就卡在购房按揭和抵押合同上。

新京报:当时出了什么问题?

吴建平:这两个一定要签字并按手印。对于不能按手印的情况,当时办手续的工商银行工作人员说要请示一下领导。然后让我去找邮政储蓄银行办理,但他们也表示没办法办理。

新京报:不能办理的原因是什么?

吴建平:就说必须要按指纹。邮储银行说现在就是指纹识别系统,要验证是不是本人,必须要有指纹识别。

新京报:现在相关手续办理了吗?

吴建平:我15日又找到工商银行,说本人亲自签字,或者用脚上的指纹也行。哪怕拿手机录个视频,来确定是我本人,这样都不能代替吗?但还是不办。

他们建议我以妻子个人的名义来买,或者做公证,我都拒绝了。我很坚持,17日我又去找工商银行。当时银行态度转变了,说可以签字办理,我很意外。

新京报:按手印的问题如何解决?

吴建平:我用嘴叼着笔签的合同,整个过程他们都在拍照,做个证明嘛。

房管局审核“还是一个坎儿”

新京报:现在都办好了吗?

吴建平:没有,接受审理了。已经签完按揭合同和抵押合同,这两天工行一直在取证,就是去核实我的工作信息、单位、收入是否稳定可靠等情况。银行做个人信息调查,我可以接受,我不认为这是区别对待或者歧视。

新京报:审核结果什么时候出来?

吴建平:还在审核。我19日跟开发商购房合同签了,现在就静待事情的处理结果。

但房管局这块,可能很难通过。因为房管局审核抵押合同做备案时,也会要求本人签字并按指纹,麻烦。所以即便银行审过了,到房管局那里,还是一个坎儿。

新京报:你现在做什么工作?

吴建平:我是做培训的,现在在创业期。初期确实比较辛苦,事情多,很多事情要亲力亲为。说实话,买房子办贷款已经影响到了我的工作。我妻子也沮丧,她觉得别人结婚买房是很轻松的事情,没想到我们这里会这么复杂。

按指纹对我来说,这次绝不会是后一件事,还会遇到很多。而且像我这种身体状况的人千千万万,所以我代表自己,也代表了一部分群体。这个过程中,我希望本人的事情能得到妥善处理,也希望通过这件事,国家相关部门比如银行,能在残疾人贷款等事情上,开一个绿色通道。

■焦点

签合同一定要按手印才生效?

称按手印只是证明签约人身份的方法之一,无强制要求。

吴建平因为不能按手印从而被银行拒签购房贷款合同。对此,多位律师表示,法律并无规定签约一定要按手印才生效。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指出,我国《合同法》中没有任何一条法律规定,缔结合同需要双方的指纹。按指纹只是一种证明签约人身份的方法,但不是的方法。

法律上规定,当事人签字、盖章者按指纹确认,也就是说,在这一过程中只需要当事人选择一种方式就行,并不是说这些同时进行。

韩骁律师称,银行贷款等手续要求签字并按手印,这种规定构成了对残疾人的不平等待遇。尤其是对吴建平等无法按手印的特殊人士来说,这是明显的歧视。

既然按手印并不是签订合同必要的环节,那么在吴建平事件中,为何银行方面一定要其按手印呢?北京银行一位柜员介绍,很多银行的业务是以风险管理为主的,主要目的是防止诈骗和恶意贷款等。

其表示,必须要按指纹才能完成的业务很少,基本上都是要求签字。可能会遇到客户不识字等问题,会以按手印的方式进行。“贷款业务一般要求必须由本人办理,如果本人无法完成的可以通过他口述录音,留存录音文件,或者通过拍照形式,留存其办理业务的过程,能确认是他本人办理就可以。”

针对残障人士是否有绿色通道?

残联称目前没有明文规定,一般是遇到具体情况做特例处理。

吴建平提到,“按手印”的事情不会是后一次遇到,且自己代表了千千万万身体不便的群体,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在残疾人贷款等事情上,开辟绿色通道。

新京报记者查询到,此前媒体报道,有盲人在买房申请贷款时只按手印无法办理,还必须阅读贷款协议以及手写签名。为此,当事人采取的方式是办理委托公证。当时公证员采取录音录像的方式,将文件念给当事人听,然后盲人按下手印。

我国针对残疾残障人士是否有绿色通道?残联副理事长欧玲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明文规定。都是遇到具体情况时,协调有关部门做特例处理。“我们之前有过没有手臂的残疾人出国访问,外事部门那边也是要求按手印的,后来就是做了特例,没有按。”

同时她也表示,生活中像吴建平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虽然目前出台了多项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法规和措施,但残疾人权益保障机制的完善和落实仍然任重道远。

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王优银律师也指出,现实中许多残疾人权益无法保障情形,没有得到社会各方面的重视,希望能够制定更为详细的法律法规,来保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