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中介业将深度洗牌 二手房全行业设立账户

娱乐信报  2016-11-16 07:13

[摘要] 11月12日,北京市住建委、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自2016年12月15日起,北京6区实行存量房交易资金。这意味着,有关部门加强对二手房交易资金,杜绝中介行业“跑路”给购房者带来损失,也杜绝了中介公司挪用资金民间放贷的情况出现。

11月12日,北京市住建委、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自2016年12月15日起,北京6区实行存量房交易资金。这意味着,有关部门加强对二手房交易资金,杜绝中介行业“跑路”给购房者带来损失,也杜绝了中介公司挪用资金民间放贷的情况出现。其实,国庆期间20余城先后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在诸多政策中,不少城市都提出规范和整顿开发商和中介的行为,严厉的行业整顿拉开帷幕,一场涉及地产中介的全行业洗牌正在逐渐展开。

二手房全行业

设立账户

11月12日,《关于进一步加强存量房交易资金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下发,《通知》规定,东城、朝阳、通州、顺义、昌平、大兴等6区,应按照《关于开展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扩大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要求,选择银行,开设账户,与银行签订协议,并委托银行做好资金工作。

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工作思路,近年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等部门先后在海淀、西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1个区提供存量房交易资金服务。此次《通知》将存量房自有交易资金范围扩大到全市,相关工作仍继续按照试点各区的资金工作要求开展。

此外,《通知》还明确要求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不得通过账户以外的账户代收代付交易资金,不得侵占、挪用交易资金,不得利用客户资源和信息强制提供担保、金融等相关服务。这意味着,有关部门加强对二手房交易资金,杜绝中介行业“跑路”给购房者带来损失,也杜绝了中介公司挪用资金民间放贷的情况出现。

杜绝中介设立资金池

以往消费者购买二手房多为中介公司为交易双方做托管,买房者先要将资金打入中介公司的账户,等交易手续办理完成以后,中介公司再将购房资金支付给卖方。一旦出现中介“跑路”或者挪用资金民间放贷的情况,消费者购房的资金可能就会打水漂。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存量房交易资金就是一种类似“支付宝”式的业务,由政府部门牵头设立购房资金账户,房产交易双方共同签订本市存量房买卖合同约定资金方式,购房一方将购房款打入账户,双方办理相关过户手续,过户手续完成后,买方领取房屋权证,卖方凭登记交易出具的划转资金凭证到银行划转房款。他表示,如果买方不支付资金,就无法进行各项手续办理;如果双方未完成过户,买方的资金仍然会安全地存放在账户当中,不会造成损失。

在业内看来,新政明确了通过中介机构完成的交易必须在各区房产管理部门的账户划转交易资金,杜绝了中介机构设立资金池。他表示,资金有利于交易安全,保障了二手房交易双方的资金安全,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其实,国庆期间20余城先后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在诸多政策中,不少城市都提出规范和整顿开发商和中介的行为,严厉的行业整顿拉开帷幕。

行业洗牌在即

遏制房地产市场中的投机行为,整顿市场秩序,成为今年调控的一大方向。随着一系列整顿措施的出台,将敦促大型中介逐步建立一个制度健全、合法的房产交易流程。地产中介行业的危与机出现分化,不规范的中介将面临洗牌,无法适应新环境者将被淘汰,一场房地产中介的全行业洗牌正在展开。

业内人士坦言,此轮房价,有“去库存”异化、信贷宽松、供地不足等因素,但实地调研显示,开发商和中介机构人为制造供不应求、房价上涨信号是罪魁祸首。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二手房10月新增挂牌量下降15%,而涨幅相较九月收窄2.2%,成交量稳在20000多套。在进入到11月后,北京二手房成交则陷入疲软,出现持续下滑。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在新政强有力的调控下,北京二手住宅市场的供求关系已经发生转变,购房客户在首付比例提高、楼市降温预期增强的情况下大大减少,市场需求转为观望,因此,市场实际签单量、网签量的数据下滑实属必然。而二手房市场的降温对于中介行业而言影响较大。

有观点认为,房地产中介行业可能会跟随政策调控“入冬”。在某中介集团控股公司副总裁看来,市场没有那么糟糕,但未来1~2年,中介行业发展进入盘整期。房企回归一二线城市二手房交易活跃的区域也集中在需求活跃的一线城市去库存压力较大的区域二手房交易活跃度较低。市场出现两极分化,在行业洗牌之下,正确的战略布局对于中介公司规模扩张至关重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