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物业修电梯拟花费160万元 业主表示有异议

新京报   2016-11-15 07:18

[摘要] 从本月初开始,通州世纪星城各居民楼有15部电梯停运,给业主日常生活带来不便,近300户业主受影响。该小区物业公司东光物业表示,正在申请公共维修基金安排维修,但约160万元维修预算,引发部分业主质疑。

物业公司相关文件显示,世纪星城电梯维修预计约需160万左右。

从本月初开始,通州世纪星城各居民楼有15部电梯停运,给业主日常生活带来不便,近300户业主受影响。该小区物业公司东光物业表示,正在申请公共维修基金安排维修,但约160万元维修预算,引发部分业主质疑。

电梯停运老人难下楼

昨日上午,通州区世纪星城小区,一栋居民楼内停运电梯旁的墙上,张贴着盖有“北京市通州区特种设备检测所”检验专用章的电梯定期检查报告和质量技术监督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这些文件显示,电梯经检查在设备安全方面存在问题,检验结论为不合格,责令停止使用以消除事故隐患。

“电梯11月3日开始停的,已经十多天了,快递都没法收”,该楼6层的一位孕妇说。同楼9层一位自称已83岁的老大爷说,他平时每天都会下楼锻炼身体,因为电梯停运已经三天没下楼了,只能在家躺着。

对于电梯停运的原因,记者致电世纪星城业主委员会了解到,小区内89号楼到96号楼部分单元15部电梯,由于使用年限长年检为不合格,电梯停运受影响的业主近300户。

维修费160万 业主持异议

由业委会提供、来自小区物业公司的“关于启用维修基金进行电梯维修的函”显示,经对每台电梯分别作出了评估预算,预计约需160万元左右。

对此一些业主表示有异议。“我们还要住几十年呢,钱都用完了,将来有更大的问题就麻烦了。”一位业主表示,动用如此大的公共维修基金,会使业主利益受损。而且业主所交的物业费里,包含电梯维修费用,物业应尽快修复电梯,减少对业主生活的影响。

对于该预算费用,小区物业公司东光物业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这15部电梯是大修,需要资金数额会比较大。“估计要将近200万吧,物业费不够,所以要申请启用公共维修基金”,该工作人员表示,至于具体维修费用,还要再进一步核算。

■ 追访

启动公共维修基金需实际考察并与业主协商

对于物业是否可以为维修电梯而启用业主的公共维修基金,以及维修的具体金额问题,北京市房屋安全鉴定的工作人员表示,电梯属于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大修、中修及更新、改造可以申请动用住宅专项维修基金。

“至于物业公司说的维修预算,具体还要我们这边根据实地考察,整理出维修的鉴定报告再对启用多少公共维修基金进行批复。”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待鉴定报告确认需要启用公共维修基金的金额后,再由业主与物业协商,决定业主需要缴纳多少维修费用。

记者另外查询了《北京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对于需要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办理程序的具体规定:物业服务企业根据维修和更新、改造项目提出使用建议。并需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列支范围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讨论通过使用建议才可使用该方案。

而为保证受影响的业主能够尽快恢复电梯的使用,世纪星城业主委员会主任宋海涛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和小区物业协商,物业方面已经答应先购买维修零件,这周开始动工。之后会及时通知通州区特种设备检测所来检测。如果检测合格,就先暂时恢复电梯的使用,以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