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银行不良“双升”态势现分化 房贷异军突起

新京报   2016-11-11 07:19

[摘要] 银行三季报显示,延续10多个季度不良“双升”态势呈现分化。房贷异军突起、城商行A股集中上市成为2016年中国银行业的两个关键词。

随着今年房产市场飙升,房贷投放异军突起。

今年,多位部门人员或银行业高管在多个场合表达银行业的压力和焦虑。

银行三季报显示,延续10多个季度不良“双升”态势呈现分化。房贷异军突起、城商行A股集中上市成为2016年中国银行业的两个关键词。

在银行上,2016年银行理财率持续下滑,预计2017年继续这一态势。建议在年底小高峰及其他高峰时段中,选择购买中长期产品。

关键词1 不良

“不良”双升态势呈现分化

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部分银行不良贷款压力较2015年年末有所减缓。延续10多个季度“不良”双升态势呈现分化,不良率有升有降。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五大行不良贷继续“双升”,资产质量压力依然较大。前三季度不良贷款余额8258亿元,同比增加1434亿元,不良贷率1.72%,同比上升0.17个百分点。

“部分银行不良贷款增速放缓原因在于,银行风险管理能力增强、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理力度,此外也因为实体经济正在好转。”中国银行业研究主任郭田勇认为,目前不良资产正在见顶,不良资产正在形成拐点。“未来不良贷可能会出现小幅度上涨,但中长期看大面积将往下走。”

但社科院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此持有不同的看法。“从整个实体经济状况以及关注类贷款规模看,还没有看到不良出现拐点的迹象。”曾刚认为,未来不良贷率上升状况将会持续一年甚至更久一些,“不同地区可能存在一定差异。”

此外,还值得注意到的是,随着化解不良力度的加大,银行利润和拨备承压,拨备覆盖率屡屡跌至或者触及红线。

“之前经济和银行业情况较好时,将拨备覆盖率调到一较高的水平。”郭田勇表示,目前经济状况不佳,部门默认一些银行尤其大型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低于红线。

关键词2 房贷

楼市火热 房贷异军突起

随着今年房产市场飙升,房贷投放异军突起。据央行发布的2016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16万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加3.63万亿元,同比多增1.8万亿元;此外,9月新增4759亿元,同比多增2055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月均新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4600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88倍,累计新增按揭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40%以上,比上年末提高了15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4.32万亿新增贷款中,46.2%源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其中,从半年报看,四大国有银行是个人按揭贷款市场上的主力,工、农、中、建四大行今年上半年就合计新增了13774.63亿元的个人住房贷款,占同期新增贷款的55.66%。

“在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资金需求疲软的情况下,个人住房贷款这一优良资产受到银行的青睐。”一业内人士表示。

但从九月底,北京、苏州、合肥、郑州等地出台限购政策。10月19日,央行上海总部召开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继续严格执行限贷政策。

“随着国家限购政策的出台,房价回归平稳,预计明年房贷占比将下降。”郭田勇表示。

关键词3 上市

城农商行A股集中上市

随着江苏银行成功上市,时隔六年,A股市场正式向银行开闸。

继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之后,今年江苏银行、贵阳银行、江阴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常熟农商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等七家城(农)商行先后登陆A股。此外,重庆银行、哈尔滨银行、徽商银行、成都银行、盛京银行、兰州银行和威海市商业银行等均在场外排队。

目前常熟农商行、吴江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等五家批排队上市的农商行悉数过会。据媒体报道,除了已过会五家农商行,目前还有至少20家农商行筹备上市。其中,天津农商行、天津滨海农商行、淮北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安庆农商行、桐城农商行、芜湖扬子农商行等已到相关部门备案并完成上市辅导,而浙江绍兴瑞丰银行已接受上市辅导。

另一方面,不少已经登陆H股的城商行也悉数瞄准A股IPO大门。除重庆银行之外,包括郑州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6家港股上市银行,也相继公布在A股上市的计划。

业内人士表示,城商行扎堆上市原因在于,上市能够补充银行扩张所需资本金,也有利于银行发展、提高银行综合治理能力等。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新发布的研报显示,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农商行乃至民营银行、村镇银行加入到上市潮流中来,一些领先的银行将开启海外多地上市之路,中国银行业的市场化、国际化发展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建议】

理财产品将继续下行

融360分析师杨若晨认为,银行理财的时代正在走向衰落。一方面,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逐渐减少,另一方面银行理财的率持续下滑。“自2016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逐渐趋于3%-4%区间,且重心不断向3%下移。”杨若晨介绍。

普益标准分析师对此持有类似的看法。“从率来看,2016年银行理财率仍然呈现了持续下滑的趋势,不过年末,率有企稳迹象。”该分析师介绍,2016年保本类产品率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持续波动,而非保本理财产品则下滑较为明显。

而从理财的周期看,短期理财产品维持了相对统一的变化,一直处于下行状态。“但不同银行在长期理财产品的定价上差异较大,这与在当前环境下提前锁定较难有一定的关系。”上述分析师表示。

从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体看,银行理财产品将继续下行。“经济下行压力大、银行理财新规对体量小的银行开展理财业务的限制等都会拉低银行理财的整体,”杨若晨补充,目前银行理财资金大去向是债券市场,而后者的持续走低势必影响到理财的整体。

杨若晨建议,在即将到来的年底小高峰及其他高峰时段中,选择购买中长期产品,提前锁定高,规避随后的波动。

普益标准也建议,在2016年年末时点效应仍然会对理财率有一定的影响,者可以在此时挑选相对高的短期理财产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